2022-04-30 13:44:43安德斯

心閱讀課程,情緒培養

最近一直都有參加心閱讀舉辦的課程內容,

因為平時都有與兒童與青少年互動服務,覺得對自己的工作很有幫助也有興趣

就自己安排在假日時段參加,尤其課程都是線上的

我覺得很方便。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針對青少年韌性的部分

講師為劉彥君老師/凌千惠老師

每次的課程都有許多地方讓人學習,

從其中分享幾個部分,如果有解釋/描寫比較不完整/週全的地方也請見諒。


培養情緒能力 

*學習傾聽 *學習表達失望或不同意 *學習表達同理心 *學習適當方式表達憤怒

我覺得這個部分不只是青少年,大人也很需要

馬上讓我聯想到之前的主管,到我位置旁打吼大叫只因為自己心情不好借題發揮

(我會說是借題發揮是因為 我只是把該寫的資訊寫在該寫的格子裡   他說別的地方也要備註,你可以好好說 而不是到我位子發瘋並說我這兩年都沒學到東西這種貶低人的話語)

→的確從他身上啥都沒學到。

→還好我離職兩年了。我沒有只是抱怨,我是行動派的XD


如何陪伴青少年的受挫

→先安撫情緒,可以給好吃的東西(這很簡單也很直接,好吃東西讓人開心)

讓孩子感到安心及安全的環境之後,再討論事情,不評價,而是協助孩子進行分析

從「情緒腦」開始讓「思考腦」進行練習,之後可以有更多理性及調解情緒的能力。


因為老師沒有提供PPT

這是剛剛隨意做的筆記。

最近生活很平靜

也偶爾會覺得自己幸福,

常有總我有自己的房間 真幸福的感嘆

常有總有車子可以開不用日曬雨淋真幸福的感覺,

有時候再想或許是因為做社工 看見太多辛苦的家庭,

也常常會反思自己的幸運吧。


看到阿翰這邊

真心覺得自己心有戚戚焉,

國中時段是自己的黑暗時期

除了無法融入男生堆裡 也無法融入女生堆裡

也時常被欺負霸凌等等,

導師視為不見更像協助霸凌的一份子

好險某次差點被惡整的時候(門上面放板擦掉下來砸人)

我機靈地去找數學老師,

欺負我的同學就被處罰了。

好在高中之後就整個轉變了,

也不知道國中是卡到什麼。

一堆屁孩吧  現在回想。


好險不管每個時候

我都有自己的防空洞可以避難,

所以協助孩子找到自己安全的 正向的防空洞

很重要。

*保護因子

上一篇:往前走是草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