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22:14:16sweetpotato

5th富里音樂節~花蓮秘境吉拉米代 全球百大旅遊地值得造訪!!

花蓮,台灣的後山。你,一年會來幾次?

但這次我想說的是花蓮的最南端富里鄉,你幾年會來一次?

2019這一年,我來富里,已經第四次,而不是因為看金針花。

      「我們不是要在富里音樂節人潮來超過一萬人,我們是要每一個人會來富里一萬次,」一群返鄉的在地年輕人和我說。原本沒有太多悸動的我,直到這一次11月初的富里音樂節,讓我有著深深地觸動與真的被富里的土地給黏住了。

「富里有一種黏,土地會黏人,讓人每年都會想來。」這又是每年都來富里音樂節的旅客和我分享的。

      11月2日,原本還在烏雲大雨的富里,3日音樂節一早,藍天白雲,就像個前一天還在生氣的孩子,突然的收起脾氣,就這麼晴朗了起來,「今年的音樂節特別像夏天,太熱了。」音樂節召集人雨恩還為此吃素祈求上蒼賜予晴天,果然音樂節當天,風和日麗。




      音樂節邁入第五年,富里一群七年級生返鄉後,在家鄉種稻、賣咖啡、做火山豆腐,音樂節當天全鄉的人放下手邊工作,成了音樂節主要工作人員,這一天小鎮上沒有店家營業、大家都來了音樂節,台鐵也注意到了富里音樂節這件事,特別加開里山列車,從台北一路到富里。召集人雨恩告訴我,很多朋友第一年來玩,第二年第三年都自願來當志工,星期五晚上下班搭車來富里,星期日晚上搭六點的火車回台北,這份悸動,今年第五年,來音樂節的人潮也創下了歷史新高。




    音樂節就辦在富里天賜糧源碾米廠的草皮上,除了這是舊糖廠的舊址外,這塊空地披上草皮後,一群年輕人五年前想把富里的美傳遞出去,想了辦市集、也想過辦展,但富里從台北或從高雄到這,都得花上五六小時,「誰會為了市集來到富里!」也因此要有吃有玩有又能聽音樂,於是這群人開始做社區營造、做在地創生,在草皮上有市集、也有音樂會,有吃有玩,而且連五年都是免費入場,每年也吸引不少海外遊客來到富里。今年除了旺福、黃建瑋、舒米恩還有陳昇也來了。


     就在收稻前舉辦音樂節,主要原因就是每年大約十一月中到十二月富里的稻作會開始收割,金黃稻穗隨風搖曳在陽光灑落下總是最美,因此辦音樂節除了大草皮、遠眺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外,吹著秋風看著稻海,這山這景這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富里音樂節會如此吸引人了。有別於國外、有別於其他音樂節,這是一種用錢也買不到,卻存在台灣後山的台灣人愜意。恬靜。美好。






    今天主題定調為五歲生日趴,所以100份的餐點是預定的,特別的是今年還兼具環保生態概念,除了用檳榔鞘當作盒子之外,蛋糕也是用在地的米製作的,紅龜粿也是生日宴會會吃的食物,以及用六十石山種的蜜香綠茶加入柚子製成百箱柚子綠茶,每年都會有不同的餐點,也是富里一群年輕人每年想的巧思。






      音樂節總選在收割前舉辦,因為迎風搖曳,這裡的愜意以及豔陽,十一月天的午後,只有在微風吹拂下,才能感受到台灣以及人生的美好。真的要來富里走一趟,才能感受到不被時間金錢追著跑的人生。再一次想說那樣的恬靜、美好。






    一群返鄉的年輕人,原本是要辦市集的初衷,心想著誰會從台北或高雄開五個小時只為了來富里逛市集,於是才有了音樂節的誕生,但裡頭的市集除了富里在地美食之外,從原住民的烤山豬肉到義大利pizza多元異國料理都能在這品嘗到,不得不說這個pizza跟山豬肉,真是一絕。好吃!每年音樂節他們都會來喔!因為他們也說被這音樂節的土地給黏住了。

    此外,還有非常多的手作品以及難以想像的炸蟋蟀,據說東台灣早期很多人吃過炸蟋蟀,是小時候的童年零嘴喔!在這裡也吃得到!!驚驚...






    從五年前的第一屆辦到現在五年了,人潮越來越多,音樂節召集人雨恩說富里車站站長告訴他,從來沒看過富里火車站湧入這麼多人過,聽到這句話不知道為何我的心熱熱暖暖的,很感動!看見了一群年輕人為台灣而努力的感動。







     音樂節現場還有許多和藝術家合作以及策展的地方,今年以大米缸計畫為主軸,現場擺放了農用餐桌以及米的象徵貫穿整的展覽主軸,一進入展間有一種鄉下辦桌的感覺,而也把插秧種稻的景致搬到室內,別有一番風味。而音樂節外場也有許多特別的策展人以及在地青農或者在地創生青年一起來借鏡,就遇到了以前的好友大雄也來到音樂節調酒。特別。而現場他以他的攝影大型輸出布置,據說只花了一個晚上,就布置出IG熱點打卡的景致。果然是常辦活動的咖!







     大雄的調酒真的好喝,無酒精飲品也能被他調得如此對味,幾年前從宜蘭認識他,如今在花蓮富里音樂節遇見,這真是種特殊的緣分,把台灣在地的特產努力推廣出去,台灣有這群人,真好。






    十一月初的音樂節,如果沒有早些訂房,鐵定沒有房間住,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不知道該訂哪裡的時候,看著地圖也才發現,原來富里到池上車程只要十分鐘,原以為距離花蓮玉里會近些,原來池上比較近。於是這次就訂了池上的民宿,音樂會第一天的晚上,就把晚餐留給觀光客必吃的池上便當了XD






   音樂節除了是一群年輕人返鄉辦活動之外,他們的核心人員其實在富里都是有工作的,有些市民宿老闆、有些是農夫、也有一些是做泥火山豆腐的業者,還有生態小旅行的導遊,音樂節每個人都放下手邊工作為音樂節盡份心力,他們的最大願望是不只是來富里音樂節的人有一萬人,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來富里一萬次。多麼希望把家鄉美好推廣出去的年輕人,也以音樂節向外拓展,有了生態小旅行、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生態小旅行不得不說這裡有個2016被評選為全球百大旅遊地的地方:吉拉米代。就在美人山腳下的特殊地。







    一直對部落裡樹上的這個燈座望了許久,燈泡被小臉盆給罩住,這是部落的巧思,還是富里客家人對燈具的巧思,覺得特別也吸睛。


    據說是小文天祥的隧道一景,生態旅遊不僅會介紹吉拉米代百年部落之外,這裡所看到的路以及山景,都是一草一木開鑿挖出來的。





   兩天一夜的穀稻秋聲,最後就用啤酒乾上一杯吧!這裡很適合放空以及旅遊,有機會一定要來音樂節走走。今年雖然是陳昇最大咖,但民眾告訴我說,他們都沒有在管誰要來,就是要來這邊吹風聽音樂吃美食。原來音樂節的賣點已經沒有在管誰是誰了,人們聽的是在大自然造化下,吹風聽音樂,聽心底呼喊自己的聲音。







      就像彎著腰的稻穗,就像畫中的美好,富里音樂節在心中註記後畫下完美的逗點,明年、後年、大後年,還想要在來富里玩!!!就用吉拉米代的美景以及音樂節做個完美ending!!!




     see!看得出來美人山嗎?「在美人山的山腳下胸部的後面就是吉拉米代」,音樂節舞台上的原住民是這樣跟我們說的喔!!我只能說:美的啦!!

qaz45633 2019-12-25 01:30:48

挺好的分享~~

免費小遊戲 2019-12-24 15:22:40

走走看看~http://cnutav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