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17:06:22sweetpotato

(11)德國雙堡!紐倫堡搭高速火車 前往"中世紀珍珠古城"羅騰堡

德瑞行第十天了,從慕尼黑要往紐倫堡,而這次要從慕尼黑搭乘德國最快的ICE高速火車頭等艙,實在是太酷了!

慕尼黑車站非常大,總共有15個月台,在車站內有很多立在中間的麵包咖啡店,看起來都非常可口!


就像是口袋餅乾一樣,裡頭夾了很多蔬菜,我也好奇明明外國人都很喜歡這種蔬食啊!在澳洲的那一年,有時候中午也會選擇這種輕食飽餐。


我們要搭乘的就是這種高級頭等艙,一小時十分鐘就可以抵達紐倫堡,不僅包廂式坐位,還有桌子跟USB充電處,車廂內還有咖啡跟軟糖的服務,果然頭等艙規格不一樣。


高速行駛間的窗外風景,很美麗,用相機不斷捕捉風景,坐在對面的德國佬一直偷笑,他納悶德國風景有特別美嗎!


很快的紐倫堡就到了,巴伐利亞邦僅次於慕尼黑的紐倫堡,平常真的很少聽到這地名,但這裡就是德國西門子的生產地!!紐倫堡是一個古老的老城,有"堡"的稱號的,導遊說都有城牆圍住,城牆內的有濃濃的中古世紀古城風,而外圍舊特有現代感!


店家門口賣的擺飾品或者餅乾很特別也很吸睛。



圓形尖頂的塔,連著城牆有五公里,圍繞著紐倫堡,保護過去紐倫堡的安全。


前往市區的路上,路邊就有蔬菜水果攤,跟超市一樣,很方便!幾乎所有基本材料小攤子都買得到。


才進入市區沒多久,就開始飄起雪,接著下著大雪,需要撐傘的大雪,說變天就變天完全沒有預兆,下雪時不冷,下完雪超級冷!


市區旁就是聖羅倫茲教堂,才剛走到就開始大雪紛飛,下雪的天氣,拍照著實不容易啊!


真的下起大雪,大到像暴雨般,只是下雪不會有重量,所以打在臉上不會痛,加上穿很多,一點感覺都沒有,只覺得下雪雪花片片,天啊!!難以想像的浪漫。但歐洲人最討厭下雪!!


大雪下到整身衣服都是雪花片片,四月底的天氣,越往北走,還真的天天遇到下雪,在瑞士還好沒有碰到下雪,不然美景都無法看到了。


這場雪真的很妙,原本太陽日變成陰天,接著下大雪,才沒走幾分鐘,又見太陽,就連藍天也跟著出現了。中間的廣場有市集,草莓很大顆有賣義大利品種以及德國品種,義大利品種店家說偏酸,德國比較甜,所以當然買一盒德國草莓繼續試試!一盒一公斤買下來11歐元,天啊!貴!


SEE!前幾分鐘下雪的聖羅倫茲教堂,有太陽之後,變得還真的不太一樣!!冷冷的天氣,瞬間變熱!


在紐倫堡要買精品,好像也沒看到,倒是有看到DM,如果都還沒有買到紐倫堡有一間小型的DM,商品不多,安瓶幾乎沒有,所以千萬不要等到法蘭克福決戰,有些東西真的要快狠準!


就在市集正前方,有個外牆醒目是個山形的教堂,朱紅色的外牆,正前方上頭的鐘樓造型特殊,重點是每天中午12點整,所有的彩色玩偶都會搖擺,開始敲鑼打鼓轉好幾圈,意味著中世紀的時候,向國王宣示效忠的樣子。


來紐倫堡幾乎是德國行必來的行程,可以的話待上兩到三天最適當,但跟團想要走多一點景點,就必須捨棄在每個城市放空與融入當地生活的部分,所以呢!!紐倫堡仔細逛,會發覺很多中古世紀留下的美麗故事。








而來到紐倫堡,還有推薦一定要吃米其林推薦餐點,就是香腸風味料理,德國香腸很有名,所以特地安排在紐倫堡來品嘗。


也是在一個地下室的空間,旋轉樓梯下去後,會看到有個平台一直在烤香腸!


前菜湯品,加上德國有名的撒鹽麵包,湯是馬鈴薯濃湯,但一點都不濃郁,感覺是個比較濃稠的馬鈴薯清湯,有點像有勾芡的太白粉馬鈴薯湯,湯不管好不好喝,重點是它盛湯的容器,就是現在買要很貴,卻是以前德國或者歐洲王室用的餐具。



香腸的配料,白色的是芥末。


四小條香腸配上肉排,香腸雖小,但吃得很飽,原因是香腸口感很相近,所以吃久了也是會膩,女生兩根就差不多膩了,所以搭上烤肉排,肉排吃起來有點像台灣中秋節烤肉的肉排,大家都說應該來個烤肉醬就更美好了,儘管沒有飯和麵,但香腸肉排吃完,非常飽。



甜點是蘋果派,不愛熱蘋果的我,一方面太飽,一方面根本吃不下,蘋果派不合我的胃口,尤其是有肉桂味的蘋果派,我!!!不喜歡。


飽餐後,從餐廳走出來,會逛逛旁邊的王皇帝寶,在紐倫堡最北端也是最高點,所以爬上去從高處往下看,紐倫堡整個城市跟其他城市相較,很不一樣。



城牆很長,也很厚!!高不見天,所以我想以前應該有把紐倫堡保存得很好。



紐倫堡盡收眼底,斜頂屋瓦,似乎也向來到童話世界般美麗,站在皇帝堡向下望,跟海德堡迥然不同,這裡有一點點羅馬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皇帝堡12世紀左右很多羅馬皇帝居住在此,也讓這裡的建築有一點點義大利感!純屬猜測。


從紐倫堡跟著行程再往北走,我們前往距離紐倫堡110公里的羅騰堡,這被喻為中世紀珍珠的古城,不少旅遊網站介紹德國都會以羅騰堡的地標當封面,果然當車子緩緩駛進羅騰堡時,我不得不說,我愛這個小鎮!


這是羅騰堡飯店的門口街上,別懷疑,這路大型遊覽車都能開進來,石板鋪路,各式粉彩顏色的屋子,飯店就隱身在這巷弄間,這一切都很夢幻,也很不真實,就像白雪公主入住了小矮人村一般,真正進入的童話世界的國度裡。


羅騰堡美麗的小鎮,也有人說這是德國保留最多德國文化與建築的地方,也是中古世紀以來,德國保存最好的地方,斜屋頂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是一個非常美麗的童幻王國。


把顏色增量後,再一點點飽和度,不失原有的風采,的確,這就是明信片跟封面照片了,童話故事裡的世界真美麗!


每一條街道,都像是個童話世界,幻想著屋子裡住的都是老奶奶,故事書裡的彩色世界,活脫脫在眼前實現。


櫥窗裡的小物都很是代表著德國的紀念品,更多有著羅騰堡的留念商品。


從飯店轉個彎就會到羅騰堡的街上,街就這麼大,車子也可以行駛,而左右兩側都是商家,賣的多是歐洲人耶誕飾品,或者家用擺設,還有櫥窗展示用品,如果耶誕節來羅騰堡,我想一定特別有過節的感覺,一定非常美好!



正前方的白色建築,上頭有著娃娃鐘,以前似乎是粉紅色的外牆,現在被漆成白色的,時鐘的下方有兩個娃娃,一個拿酒罈,一個拿喇叭,每天11點下午三點,還有晚上八點跟十點,娃娃鐘的娃娃就會開始一個喝酒,一個擺動喇叭表演歌曲,吸引遊客停在廣場觀看。




黃色的整大棟,中世紀建築的設計,前方黃色的部分是文藝復興式的風格,而背後白色的卻是哥德式建築,這裡是市會議廳,也可以進入市議廳眺望羅騰堡的美貌,而前方的廣場,常常會有表演。


走在羅騰堡的街道上,非常乾淨也舒服,周邊店家不少下午四點就休息了,這裡的工時的確很少,加上德國很常有罷工現象,因此在德國上班應該可以很準時休息。


在羅騰堡的舊城街道上,會看到這家專賣店,一顆顆超大顆的圓球,各式口味,門口還會撥放置坐的原理以及過程,光是用想像的根本不知道是應是軟還是什麼感覺,基於好奇之下,來到羅騰堡一定要品嘗,於是買了一個焦糖香草的,咖啡色一大顆2.5歐元,看當地人也很多人來選購!


就是長這個樣子好大一顆,因為跟團三餐都很固定,所以吃下這一顆,晚餐鐵定吃不下,所以只能淺嚐,這咬下去的口感,直覺就像是沙其瑪,台灣沙其瑪的軟度,因為點的是焦糖,所以帶有焦糖的香氣與甜度,很適合當下午茶配茶點來品嘗。



街道上的櫥窗,都會令人吸睛,真的是逛櫥窗都可以駐足在窗前許久,德國除了純正金耳扣泰迪熊之外,德國的壺具也很有名,當然如果要買些德國刀叉、鍋具,或者是Rimowa,就要到市區或者在新天鵝堡附近有一間專賣店購買了。


羅騰堡舊城區同樣也是有城牆圍繞住,所以都會看到高聳的尖塔,城牆環環圍繞住整個羅騰堡舊城區。


自由活動時間,可以逛逛羅騰堡,平常街道上人其實不多,一來可能是下午四五點了,本來觀光客就少,加上店家幾乎都打烊,而跟著尖塔走去,可以走到城牆上俯瞰羅騰堡。




沿著尖塔走,可以爬到上面頂端俯瞰舊城區羅騰堡,而在街道上,羅騰堡的商家標誌很特別,跟德國法國很多地方一樣,都是以鐵藤編織或又有設計的招牌放在店門口,所以和尖塔一起,很有特色。



城牆很長,見不到底,卻也怕迷路,所以跟著圍牆邊走,我們按圖索驥看看能走到哪裡去。


幽靜著小巷,感覺很孤單,但坐在樹蔭下,別有風味,可惜天空灰灰,快下雨!!所以趕緊向前行。


尖塔的另外一面,因為下班時間已過,所以似乎尖塔上不去,也沒見到其他遊客!


恣意遊走在羅騰區,感覺冷清卻又不然,在這裡很少有陸客,倒是韓國人挺多的,時間將近晚間七點,也準備到羅騰堡享用米其林推薦餐廳。


走過拱門,黃色外牆,就是晚餐的地方,儘管上面寫hotel,但我們到的是他們的餐廳用餐。


桌上放上黃色鬱金香,這晚我們特別天選情人雅座,加上蠟燭,太羅曼蒂克了,這一餐。



濃湯看起來很特別,的確這是幾天行程下來,最滿意的湯品,有蘑菇與馬鈴薯的味道,很純很香很好喝。


主餐是牛排,也是整個旅程中,在德瑞第一次吃到牛肉,但因為主廚供應三到五分熟的品質,我個人覺得太生,裡頭還是有血水,肉質是很鮮嫩的,就是血水太多,所以吃不完!甜點是蘋果派,喜觀吃蘋果派的人覺得好吃,但我只愛冰淇淋!


別看米其林餐點,光那一個晚餐,我們三道菜將近吃了快要兩個半小時,我想這應該是歐洲人的用餐方式,要慢慢品嘗吧!



吃完晚餐走到舊城區,更驚呼!!wow原來櫥窗晚上會點燈,把舊城區的櫥窗前打亮,裏頭的德國壺、咕咕鐘、小房子都好美麗,就連臘肉攤也會打燈,我認真地考慮耶誕節如果來羅騰堡,一定幸福到翻掉,太美了!







果然不用等到耶誕節,才過一晚,羅騰堡下大雪,真的是下大雪,一個晚上外頭積雪已經有兩到三公分的厚度,原本擺放在外頭的桌椅,已經可見到厚厚的積雪,羅騰堡變成一片白濛濛,走出戶外,不到片刻,全身上積滿雪,這大雪紛飛好浪漫!!但真的需要撐傘,因為雪真的太大,沒見過下大雪的我,不顧吃早餐時間,也要到外頭淋場大雪,太夢幻太美了。


2016.04.25德國羅騰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