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00:08:13sweetpotato

(五)德瑞好好玩!法國"柯瑪"品嘗〈米其林一星〉法式料理

在歐洲旅行,最開心的就是吃早餐時刻,豐富的早餐,是我最愛旅行的理由之一,尤其歐洲的可頌麵包鬆軟無比,一定要搭配現挖的蜂蜜,加上豐富的果醬搭配吐司,以及無敵霹靂好吃的優格跟各式搭配牛奶的脆片,儘管好像都很平凡,但連吃13天,都不膩!!

不過導遊分析,德國的早餐比起法國豐富許多,因為生性浪漫的法國,吃晚餐吃得晚也長,所以晚餐吃完幾乎都晚上九點十點了,早餐就沒有那麼重視,只要填飽肚子即可,相對的德國人日耳曼民族,比較習慣早睡早起,所以在早餐上,也吃的比較正常,分量以及多樣性也比較多,果然我們在法國柯瑪入住一夜,法國早餐相對簡單許多,不過沒關係!因為法國三站,我最愛柯瑪的無敵美景!!!




從入住的飯店步行大約十分鐘,就會到這,恩!!這是柯瑪的小威尼斯,簡單說就是義大利威尼斯的縮小版,不過我沒去過威尼斯,我倒覺得看起來跟特拉斯堡的小法國區比較像!!



wow!果然很像的,傳統木條以及多彩的房子,真的是百看不膩。


另一側也跟威尼斯一樣,有貢多拉的小船可以遊河,不過當天可能太早,還沒開始有看到遊河的人群。



會來科瑪旅遊,除了柯瑪是酒鄉之路的中心首府,也是亞爾薩斯第三大成,被榮登此生必來的19個絕美小鎮之一,我認為非常貼切,因為沿著這條路往下走,我的相機一直沒有關機過!!





倒映在水中的房子,格外詩情畫意,由這幢紅色屋子沿街的房舍,是我最愛的街景,三角屋頂,搭配鵝黃、粉紫,橘白紅各種色調,就像真實的來到了童話世界,而難怪柯瑪這個特色小鎮被宮崎駿當作是卡通霍爾的移動城堡當作參考背景,把卡通打開看一次,果然真的有柯瑪的影子!!而紅色那棟房子,是米其林一星餐廳,逛完市區後,得去朝聖朝聖!




「Woderful、Amazing」真不知道要說英文還是中文,還是德文跟法文了,這景實在太美,用了特殊軟體拍下,就是一張明信片,美麗的景緻不是照片框架中僅此而已,就像是無邊際的美景,一幢幢木條屋跟水景以及倒影的融合,God!我真的愛死這裡了,美呆了!



來科瑪最特別的是逛到了他們的市集,就像去墨爾本,一定要去逛維多利亞市場一樣,看看各國的菜色,吃吃市場的食物,真的很喜歡這種直接過當地人的生活fu,國外的市場和台灣需要小心地上的汙水以及雞鴨魚臭味的市場大不相同,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道理,而是國外的市場乾淨化值得台灣借鏡。


蔬菜水果一定有,導遊說生菜都是當天早上現採,然後大家買回去當天吃完,非常新鮮,而他們的法國的番茄,這品種我還第一次看到,不過外國的水果,像是番茄的確沒有台灣的好吃;左下的法國的蘆筍,比較像是台灣的小白筍,白白長長的,另外右邊紅色小小一圈圈的就是在油鴨餐廳吃到的櫻桃蘿蔔,原來外觀長這樣,在台灣沒見過!!


市場裡乾淨無味,賣麵包就不會覺得不搭,逛市場有點像是台灣的超市了,什麼都賣也不奇怪,而國外的蒜苗跟茄子也是比大的!!


市場不少上班族會來買早餐,或者吃中餐,所以我超羨慕這種超級多種選擇的優格以及水果盤,還有麵包,雖然台灣超商好像也有賣,但這法國的價格,算算跟台灣超商好像差不了太多耶!!到底是台灣賣太貴還是台灣薪水太低啊!!



醃製品,德國人和法國人吃肉,多半吃豬肉,所以在豬肉的醃製品上,比較多元,而且早餐一定會有培根和火腿!!還有一定要吃的就是小老鼠最愛的洞洞乳酪!


乳酪區,這次德瑞行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天天吃到乳酪,當然法國吃乳酪也盛行,光是看這些乳酪我就覺得很可口,所以早餐一定會有市場這些乳酪,聽說發霉越多的越好,菌越多,不過我還是會怕怕的,早餐永遠都會切一片看起來最乾淨的乳酪吃!



不管是鹹派還是甜派,看起來都非常好吃,這次旅途中,因為餐餐都吃太多,所以沒有品嘗到"派",不過當初在澳洲打工那年,倒是吃了不少。


這裡的草莓粒粒飽滿,也很大顆,吃起來需要看品種,德國和法國的偏甜,義大利的有些些酸,我也不知道準不準,這是這次在德國法國買下來的經驗!!


法國麵包真的很好吃,大推!!!尤其我這次愛上了可頌,膨鬆的口感加上紮實的麵包,通常早餐我可以吃兩個可頌,這也是我德瑞行肥胖的最大原因,因為淋上濃厚的現採蜂蜜,比吳奇隆和劉詩詩還要絕配!



逛過的市場,繞過小徑,如同世外桃花源般!!走在柯瑪的小鎮上,隨處一個轉角、一條小巷,就像是一個電影場景還是一個故事,儘管無人空巷還是一人獨步或者成群遊客,相機真的停不下來,很多的故事以及場景湧現,在當下感受當地的氛圍,用相機記錄的走過的歲月,用照片以及部落格記錄著青春的歲月以及蜜月的心情!美景搭配美麗的心情,旅行是個冒險,也是個人生追夢的累積!





穿越水池,眼前所見的帶有文藝復興時建築感的,就是古海關大樓,1480年代所建,距離現在果然是很有歷史的痕跡,說穿了古海關大樓,導遊說以前是海關用來當倉庫和市場的所在地,也是當時的政經中心,所有的貿易商都得來這繳關稅、交易或者存放貨品。特別的是從古海關大樓穿過去,又會看到整排的商店街!




來的時候剛好是星期二,剛好整條商店街都在補貨,往這條巷裏頭走,會看到霍爾的移動城堡背景建築-普菲斯特屋。



就是這兒了,其實以前看卡通的時候,也沒有聯想那麼多,但也是來到柯瑪之後,也才知道霍爾的移動城堡參考的就是史特拉斯堡跟柯瑪的建築已經街景來製作,而這棟房子最特別的是突出的窗櫺,乍看很像上下顛倒,15世紀由帽商建造的這幢屋子,彩繪的牆面在整條街上果然醒目!




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美國的自由女神當時是法國贈送的,而自由女神的創作者Bartholdi就是柯瑪人,目前他的老家已經變身成為博物館,收藏著他過往的作品,而自由女神的靈感來源,據傳是依據他的母親而製作。



沒去過美國看自由女神,倒是先來了自由女神創作者的老家,實在太有趣了!




一座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作教堂-聖馬丁大教堂,帶點橘黃色外牆以及窗框,在12世紀就開始建造,花了一百多年才完成的教堂,值得一看,尤其走進教堂,整齊畫一的座位,感受不一樣!



而在教堂一端是高塔的設計,但眼尖的都會發現在教堂頂端的另一側,有的圓盤固定住的鳥巢,上面那隻就是送子鳥。


柯瑪一個中世紀小鎮,蘊藏著這麼多故事與等著被挖掘的故事,沒親自走一趟,還真不知道原來世界這麼大,果然看過經典的聖馬丁大教堂,沿著街道走,走到一半就會有很多人拿起相機開始拍這棟建築,鵝黃色的牆面,橘色的窗框,仔細看這棟叫做人頭屋的房子,數一數,導遊說有105張賣藝人的臉譜面具,儘管是比較後期的建築,16世紀到現在,因為以前是用來做葡萄酒交易的,因此門口的吊燈旁,有一個葡萄的招牌,而現在一樓改建成餐廳,樓上則是作為旅館使用!而屋頂最上方的青銅人物雕像,也是自由女神的創作者Bartholdi的作品。




美麗的小鎮,編織著許多數百年前的故事,而小火車有白色和綠色,可以搭乘觀光,甚至在路邊還可以看到正在用火修草,讓在石板下的草,不易生長出來。


這天算是旅程中,天氣最好的一天,將近有23度的溫度,而趁著逛完柯瑪小鎮距離中餐的空檔,我們又要去逛超市了,柯瑪的超市來看看當地人吃什麼!




又被這一大櫃的優格給吸引了,光是優格,超市了整面幾乎整排冰箱都放滿滿滿,也太多種口味以及品牌了,恨不得住在這超市隔壁一星期,把優格通通吃過一次。


大又飽滿的草莓,紅的徹底,這一盒2.99歐元,好像價格台灣差不多,買!先吃再說,果然這草莓非常好吃,買到的這盒,多汁又不酸。


在超市晃了一圈,沒有特別買了什麼,就買了一些可以在旅途中帶在車上吃的零食,沒想到果汁的價格是所有之冠,將近要4歐元,我的老天爺啊!!!!















享受這片蔚藍的天空,寧靜的早晨,以及平日的法國早上,不忙碌的週二早晨,忙碌的旅行者,因為我們一群人,要去享用法國米其林一星的餐廳了,沒吃過高檔料理的我,開始期待米其林一星到底是怎樣的餐廳!


到了,就是這家餐廳!!高雅的牆面,裡頭的法國服務生,清一色都穿白襯衫黑西裝褲,當然用餐前,要優雅的把厚外套脫去,服務生一一將外套掛進門口的置衣櫃中。


這是一份我也看不懂的菜單,但這一餐米其林料理,據說應該50歐元左右,想想比我在台灣吃牛排教父的價格還便宜!!!!怎會這樣,台灣真的太貴了!!!!嗎???


不同一般餐廳,這裡用餐的餐具,用完一次,會幫你重新換上一份新的餐具。


前菜先端上一個盆栽,靜置了10多分鐘,大家都不敢動,到底這是吃的還是觀賞的,直到服務生說這是橄欖前菜,才發現原來勾在S型上橄欖綠、黑色的就是常常在外面吃到的醃製橄欖,吃起來很清爽但帶點鹹味。


吃米其林餐,勢必就想配上白酒或者紅酒。


果然是法式料理,每一到菜都小小的卻都藏著無限的驚喜,而且服務生說這盤菜要從左邊吃到右邊,因為味道由淺到濃的品嘗,才是上策,最左邊的是帶有開心果口味的馬卡龍,左二的番茄入口即化配上底層的瓜類,非常開胃,再來深紅色的那個炸球,是最好吃的一道,裡頭是飯,也可能是鹹的熱的,非常暖胃,最右邊的口味最重,也是米飯,一顆一口,法國人最懂得品嘗的一口吃符合我胃。


麵包佐鵝肝,道地的法式麵包,我一個人吃了四條,搭配濃厚的鵝肝,好鮮美,旁邊點點的點綴是藍莓醬,如果怕太膩鵝肝的味道,可以搭配轉換一下味覺,另外甜甜的蛋糕酥粉也挺搭的,只是一大塊鵝肝,根本吃不完,吃多又會膩,搭配麵包吃也不能吃太飽,因為主餐還沒上呢!


麵包不只搭配鵝肝的,還會送來桌邊麵包,搭配奶油,又是另外一種風味,畢竟在歐洲吃飯,桌邊麵包也是要加錢,但慢慢細嚼,雖硬但也是很好吃的。


吃法式料理就是要優雅以及細細品嘗,再吃了那麼多前菜之後,天啊!又上了一盤麵包,整桌人都笑了,到底米其林餐廳還是法式料理,怎麼要吃這麼多道麵包,真是我太俗了,這道麵包有點像台灣的天使麵包縮小版,比法式麵包軟了一半以上!!


我的主餐來了,女生吃魚,剛端上來的魚其實是還沒有湯底的,魚腥味也有一點點重,服務生立刻送上湯汁,親自淋上鮮濃湯底。



淋上湯後,魚腥味不見了,吃起來的口感非軟嫩又厚實,就像是用清蒸然後烤的料理方式,非常鮮甜,而上頭搭配的白色透明小顆粒,搭配一旁白色的醬料,吃起來有椰汁西米露的口感,很獨特!搭配魚料理,卻也意外的踫出新滋味。



而男生吃的是牛排,法式牛排簡單說,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日本的牛排!



同樣醬汁也是送到面前,才淋上醬汁,台灣現在很多高級料理店,也是採用歐美料理送菜方式在經營。




我不得不佩服法國的點心,主餐飯後,送上這一大盤噴上乾冰的水果,當時還想說葡萄柚搭配乾冰,wow!果然是視覺上的饗宴,但仔細看,我錯了!!!這葡萄柚不只是葡萄柚,我又必須大聲尖叫了!!!這是保持葡萄柚被切過的原狀製成的葡萄柚原汁果凍,非常光滑的兩面,吃起來跟葡萄柚果肉一模一樣,這個甜點我真的大推,太強了!!!




真的是入口甘甜的葡萄柚,就跟結婚的男人一樣,酸酸甜甜的愛情與對家的責任,真是難以言喻啊!這天特別穿上花襯衫,除了米其林餐廳得穿正式一點外,就是因為這天還是愛德華的生日,在米其林一星餐廳度過生日,又在法國,我想這一生都很難忘了吧!!



沒想到在水果之後,每個人還有一盤甜點,送來的時候,一片濃郁的焦糖脆片放在上頭裝飾,如果翻開拍照,服務生還會又幫你弄回去原本的位置。




當你的肚子有九分飽的時候,你以為每人每份甜點完就沒有了嗎!!這裡是法國,是米其林一星餐廳,我想法國人甜點都吃這樣多的嗎!!!服務生此時送上一個橘色正方盒子,其實是有蓋子的,但動作實在太快來不及捕捉,一秒之後我們所有人快門停不下來。



一層兩層三層四層,拉開變成四層甜點盒,實在太美了,最下面一層還是抽屜式的,重點是裡面每個甜點三個一行,總共12種甜點,台灣怎麼沒有這種喜餅吃啊!!!太美了!




每個甜點都是驚喜也很經典,有著甜點的每一餐,真的是幸福人生。追尋旅行的意義,也正是在找尋人生的意義。


                               2016.04.19法國柯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