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20:35:29sweetpotato

(四)德瑞好好玩!中古世紀小鎮法國喜克維 葡萄酒乎乾啦!


旅行打開了自己陌生的視野,也在陌生的異地認識了每個旅人,甚至更了解一起旅行的人,在法國天性浪漫的國家,我們不在巴黎,卻也沒有在往巴黎的路上,我們是在往葡萄酒之路的旅途上,德瑞行程中的法國第二站,我們來到了喜克維(Riquewihr)也有人翻譯成希格維爾,是法國最美麗的村莊之一。蜿蜒170幾公里的葡萄酒之路,也因此亞爾薩斯是法國13大酒區之一,所以來到喜克維,最重要的就是要呼乾啦!品酒。
科瑪是亞爾薩斯酒鄉之路首府,是一個被彩色的半木造屋與藍色小河所包圍的美麗古城,同時也是備受觀光客青睞的藝術之城。在這裡散步有種走入童話故事般的夢幻。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卡通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以科瑪作為城市原型。
科瑪著名的景點有菩堤樹下博物館 Musee d’Unterlinden (13世紀女修道院)、人頭屋 Maison des Tetes、聖馬丁大教堂、巴多第博物館 Musee Bartholdi、小威尼斯 La Petite Venise 等。而包含科瑪在內的亞爾薩斯全區不但擁有各式美食,更是法國首屈一指的幾家餐廳所在地。來到這勢必要品嘗當地馳名的起司、白酒、蛋糕、醋漬包心菜 Sauerkraut 以及像洋蔥奶油蛋牛奶的餡餅 Flammenkuche。



才一踏進喜克維熱鬧的街道上,就被這五顏六色的木頭骨架屋給吸引,中古小鎮喜克維又是ㄧ個童話世界,石坂道路跟房舍,又是ㄧ個殺光底片的美麗小鎮。




品酒,其實我個人酒量不是很好,所以也不太會品酒,但就憑個人喜好,無論白酒紅酒,我都不喜歡太澀或太苦的酒,本人喜歡偏甜的,或者葡萄氣泡酒,所以這次一供品嘗了四瓶(如圖所見),我還真的喝不慣,如果跟德國冰酒比起來,我會買冰酒四瓶吧!!個人純屬偏好冰酒的甜味。



買酒的留下,不買的繼續逛逛小鎮,沿著主要街道走,總長目測應該不超過一公里,而兩旁各店家都有獨特的專賣小物,就連邊走邊拍照,光是window shopping都很有趣,光是想要照張好照片,都可以玩一個下午,街道旁還有著琳瑯滿目有趣的餐盤或者家居飾品用品,徜徉在這種小鎮,不花錢也能真的享有逛街的樂趣。



看到這就像看到香港的叉燒店,喜克維也有專賣香腸肉類的店,看起來沒有亞洲叉燒那樣油膩,但聽導遊說,因為天起乾冷,這裡食物都偏鹹,好不好吃真的見仁見智,但是櫥窗擺設,真的也令我大開眼界,我是俗包子。






喜克維整條街道上,保留著中世紀與文藝復興的建築,石造的馬路與鵝卵石的巷弄,半木造的傳統房舍,在全法國保留最完整的古老酒村,叫我怎麼不眷戀這一切呢!來到這卻也讓我發現,遊客很多都是法國老人,這景象讓我想起等我退休後,可能也會在台灣的金門馬祖或者花蓮山區走走一樣的感覺,年輕的時候沒來過這些地方,所以老了通通玩一遍。

  
所以這張照片讓我拍得非常有感情與感覺,一個人拄著拐杖的老奶奶,走到外頭買點食物,漫步在巷弄間,這背影,怎叫人腦海中不浮現一些故事,是你的是我的故事都好,景象增添一絲感傷。



走一了圈往回走的路上,被粉紅色小屋給吸引,進去後全都是賣耶誕裝飾用品,從大到小,是戶外到室內,用的放著掛的到餐巾紙全都一應俱全,比後火車站找條街還多東西,也不得不說,在有下雪的地方放上聖誕裝飾,才真的超有fu啊!原本想買裝飾品回台,想著台灣那麼熱,一點都不耶誕了!!!



而在入口處市政廳門口,這家賣馬可龍的專賣店,窗台前的大馬卡龍就很吸引人,被吸引進去後買了貴桑桑的三顆馬卡龍,一顆1.5歐元,吃起來 我還是大推史特拉斯堡的 Amorino,而白色像雪球的甜點,試吃後發現他是看起來像大顆的牛軋糖,不過吃進嘴裡,可是會卡滋卡滋像餅乾的一樣的酥脆哩!!好吃但甜甜地!!



兩排的銀杏樹,歡迎所有遊客前往喜克維,非常醒目!遠方的葡萄園,see!整座小鎮都被葡萄園包圍。



用地圖來看夠明顯了,不管是早期還是現在,真的都是葡萄園啊!!難怪也被喻有葡萄園裡的珍珠美名。


從喜克維離開後,大約20公里的路程,就會抵達酒鄉之路的中心首府-柯瑪(Clomar),這次品嘗的是法式油封鴨料理,前菜除了一樣有飲品之外,沙拉盤除了生菜沙拉之外,還有紅色一圈圈第一次吃到的櫻桃蘿蔔,口感非常清爽,中間一大塊吐司狀的,外皮比台灣的吐司更加綿密以及濕潤,有點像很紮實口感的慕斯,中間的肉塊是冷菜,剛送上桌來時,我對面的大喊:西莎!恩,看起來還真像狗罐頭的,但吃起來卻是很紮實的肉,加上一點點調味,倒是挺開胃的!



而這道就是主食,來德瑞以及法國,幾乎都不吃牛排,多以豬肉雞肉以及鴨肉海鮮為主,所以當我們吃下油鴨時,口感就像吃到台灣好吃的牛肉,軟軟嫩嫩,不管是顏色、肉質,都跟我們想像的台灣烤鴨以及北京烤鴨全然不同,而底部搭配煮到很軟的蘿蔔與紅蘿蔔,這就是法國人的法式油鴨。


說到甜點,來旅遊,每餐除了有酒水、麵包之外,前菜(沙拉或濃湯)加上主食,一定會有甜點,只是不知道真正的外國人是不是每餐都有甜點,這道看起來很平凡的甜點,據說是非常費工的,是用蛋白打到非常細膩做成的甜點,所以吃起來不僅爽口也綿密,配上的煉乳,不是台灣剉冰的濃稠煉乳,經調配過顏色厚實,卻又清爽像湯一般的淋在甜點上,比起前菜和主食,這甜點我給最高分,太強了!!果然是法國人的甜點,好吃極了!


晚上入住柯瑪的市區Hotel Mercure Lolmar Champ de mars,不知道是德法邊境的關係,這家飯店雖然是四星飯店,但陳設和內部比較老舊,也沒有泳池,唯一的好處是離柯瑪市區很近,飯店前面是一片很大的公園,如果早起可以想像是英國海德公園跑步。

                                                                                               2016.04.18法國喜克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