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15:04:49sweetpotato

-8度的生活..冷

光棍節,是的我到了大陸東北,吉林省長春市。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我想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到這個地方,十一月初冬的季節,碰巧遇上了東北第一場下雪,幾小時的雪,就積了兩三公分,說也奇怪,第一次來到東北,這白雪一片加上幾些枯木枯樹,倒不像大陸風情,怎麼有幾分神似韓國或者歐洲的感覺。





大雪覆蓋整座城市,幾乎每天都在負十度的溫度中行走,冷的刺骨,鼻子發紅,兩腿發麻,腳趾手指麻木,這就是負十度的天氣,對東北來說這還真是小case,因為真正的冬天,負三十度都算正常,但對於我來說,就像非洲人來到了北極,冷斃了,從台灣到這,溫差將近三十度,每天平均負八度的生活,好不習慣。



來長春市,不如說我們是要去通化市,從長春到通化市,大約四百公里,開車需要四個小時車程,方向就是從長春市區往東南方開,來到長白山延伸脈絡枝幹下,就是通化市了,沿途風光就是如此天大地大,天空遼闊,遠眺山景,感覺讓我想去了要去澳洲bunderberg的路上。



白雪靄靄,把田野間就像灑上一層糖霜,我怎麼看都覺得很可口。



很有冬天的味道,樹幹下的白色漆料,就是為了要讓樹能保濕,不讓他這麼早乾枯,也意外成了這裡的風景,很美。




這裡的房舍,似乎不像台灣紅磚屋瓦,反倒是這種黃強屋瓦,三角屋瓦是這裡房子的必備,因為冬季大雪紛飛,加上積雪如家常便飯,就怕積雪太深太重,雪無法往下散了,但這樣的景致,也讓我好想吃薑餅屋!




美不勝收的東北,以往在電視上看到的景致,終於映入我眼簾。



下雪後的第三天,積雪仍有兩公分厚,冷到無法融雪。




真的不誇張地說,積水沒多久就結冰了。



通化市就是大陸的藥都,所有生技藥廠都蓋在這個地方,也因此很多地方都還在施工建設,像這樣的水泥,豁著雪,就像是蛋糕上灑滿了糖霜,又或者像是黑糖上灑上白糖,好想咬一口。



看起來陽光普照,卻是負十度的超低溫,太冷了。




東北人的早餐,牛肉麵加上牛肉絲,還要喝彈珠汽水,味道很道地的東北味,卻和台灣牛肉麵不同,這裡的肉放的是肉絲,小菜是涼菜牛肉絲,加上辣椒以及調味,很像在吃零時牛肉絲的感覺,不適特別辣,但就是特別香,別看這麵一小碗,可是多到吃不完的。



早上吃牛肉麵,宵夜就是這串燒烤肉,而這一道就是烤麵包,一個兩元人民幣,大約台幣十元,但是特色就是麵包上要灑上像是七味粉的調味,吃起來麵包甜甜的,但是口感辣辣鹹鹹的,還挺特別的。



入冬的東北,大約四點就會太陽下山,四點半景色幾乎九成黑,所以漫漫長夜,很多人窩在家中,外地打拼的就會到燒烤店聚餐,像是豆皮和豆角,都是必點串燒,豆皮吃起來沒味道,所以串燒的豆皮調味很重要,還有多種口味可以選,至於豆角,就是台灣說的四季豆,但是東北的豆角, 吃起來軟,而且短,加上調味,我還是覺得台灣的鹹酥雞店炸四季豆好吃一點。



串燒店的涼菜,涼拌甚麼管的,類似豬腸豬管之類的, 搭配洋蔥口感不錯,但是調味東北人就是重鹹了一點。



說到吃,五天的東北行,幾乎餐餐都有酸菜白肉鍋,還有主食東北餃子囉,免俗不了還有東北大餅根玉米餅,東北人說上車吃餃子,下車吃麵,就是主食吃餃子,等到結束了,還會在上碗麵,當作完美結局,不過吃這些就夠飽了,但東北人把酒當水的文化,真是我見過最厲害了,酒量太好。



飯後甜點,糖葫蘆,但也因為外頭的負低溫,讓這糖葫蘆變成比冰淇淋還冰淇淋的硬了,草莓放在負十度的低溫中,果然吃起來很脆口,特別。

東北行,初體驗,負十度,我想我永生難忘刺骨之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