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09:58:16雅婷

改善(PCOS)多囊性卵巢飲食調理與禁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簡稱PCOS)是生殖年齡婦女最為常見的內分泌疾病,飲食和運動是多囊重要的輔助治療,對於到達標準體重或原本不胖的患者,飲食調理與禁忌都應小心。




(1)多囊性卵巢應選擇低血糖指數的食物:
  多囊性卵巢症一般而言比其他人難減重,高胰島素抗性會讓脂肪容易屯積,常用的「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熱量減肥法」並不適用,事實上每位PCOS適用的碳水化合物可 能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要選低血糖指數食物。
低血糖(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55的碳水化合物,使血糖不致上升過快。


(2)維他命B
  頭髮、指甲
皮膚神經和激素都依靠複合維生素B的成長,發展和維護。維他命B群成員頗多,包括葉酸(服用葉酸注意事項)、菸鹼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食用含有這些維生素的食物,不僅參予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緊也有助益

維他命B群的食物來源:
啤酒酵母、全穀、肝、肉、蛋、綠葉蔬菜、堅果、種子。

維生素B1
地瓜、肉類、黃豆等
維生素B2
奶蛋、乳酪、香菇等
菸鹼酸
酵母、魚類、乳製品等
泛酸
肝臟、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B6
甘藍菜、香蕉、堅果類等
葉酸
柑橘類、酵母、綠色蔬菜
維生素B12
魚、肉、奶、蛋

(3)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是保持
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健的關鍵,如果多攝取膳食纖維,可吸附膽固醇,也有吸附膽酸的功能,則膽固醇不會停留在體內,就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膳食纖維的食物來源:
五穀類:包含米、大麥、玉米、燕麥、小麥、蕎麥、裸麥、薏仁等
豆類:包含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等及其製品

根莖類:蕃薯、馬鈴薯、芋頭
蔬菜類:芹菜、南瓜、酸菜、萵苣、花椰菜、豆苗、洋山芋及莢豆類
水果類:橘子、葡萄、李子、葡萄乾、無花果、櫻桃、柿子、蘋果、草莓
其他:洋菜、果凍、蒟蒻

(4)吃未加工過食物(非精製食物
  多囊大原則是儘量吃「非精製食物」,如顆粒的燕麥絕對優於麥片粥,麥片粥又優於即沖麥片或麥粉;糙米、 五穀飯優於白米飯,白米飯又優於稀飯;硬雜糧麵包優於軟雜糧麵包,軟雜糧麵包又優於白麵包;水果優於果汁;至於糕餅、蛋糕、餅乾則為大忌。
  
(5)食用肌醇改善多囊性卵巢排卵功能:
  肌醇的主要作用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以減少胰臟分泌胰島素,進而減少卵巢局部雄性素的分泌及作用。肌醇為什麼有效?因為卵巢中局部的雄性素(或男性荷爾蒙)會抑制卵泡的發育及成熟而維持在一定的大小,但也不會很快的退化萎縮,因此時間一久,卵巢便會累積許多的小卵泡,形成多囊性卵巢。因此一旦雄性素的作用減少了,小卵泡便有機會擺脫雄性素的抑制而發育成熟。只是肌醇也不是吃了馬上就有效,每天200-1000mg 約 3 個月才有效。肌醇在研究中,已被廣泛用於治療抑鬱症,恐慌症,強迫症(OCD),故其肌醇建議用量從每天6至18克(6000至18000毫克)。 肌醇(inositol)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幫助



(6)改善多囊性卵巢飲食營養注意事項:
1.每天食用20-50克的纖維調節血糖。
2.以少量多餐(大約4小時一餐)使血糖不致上升過快。
3.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應少吃。
4.低脂乳製品的食物,每天兩至三份。
5.增加ω-3脂肪酸(三合一Fu方魚油)、α-次亞麻油酸的攝取。
6.適當補充瘦肉和蛋白質,每日飲食中大約18%-25%。
7.蔬菜,水果,全穀物,每日飲食中大約40%-50%。 

(7)多囊性卵巢其他飲食注意事項:
   為免控制飲食造成吸收不足,應視情況每天補充500~1500毫克(mg)鈣片和一顆含400微克(mcg)葉酸+肌醇的綜合維他命、每日水份應達8杯 水量;為避免血脂質異常,少吃含飽和脂肪酸與氫化脂肪酸食品,如豬牛絞肉、肥肉、各種家禽及家畜皮、奶油、人工奶油、全脂奶、油炸食物、中西式糕餅;魚 肉、蛋白、 豆、堅果是比較好的蛋白質來源。 

不適合多囊性卵巢(PCOS)患者食用
 適合多囊性卵巢(PCOS)患者食用
罐裝果汁、水果罐頭、或加糖草莓醬
新鮮水果、不加糖果汁、無糖果醬
高澱粉食物,如土豆、玉米、馬鈴薯和豌豆
低澱粉類蔬菜,如西蘭花、菠菜、胡蘿蔔
加工過麵食,如白麵包、意大利麵、白米飯、麵粉細糧
全麥麵食,糙米
加工食物,如穀物棒、糕點、甜甜圈   
高纖維的五穀類
含糖飲料,如汽水或果汁
無糖或低糖飲料




引用自『幸孕福 好運臨門 助孕方法-懷孕方法』

多囊性卵巢延伸閱讀《  改善(PCOS)多囊性卵巢飲食調理與禁忌   》
多囊性卵巢延伸閱讀《  改善多囊(PCOS)幫助懷孕增加受孕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