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17:02:59ㄑ一ㄡ ㄔㄤˊ

囍之一:雙十註冊記


「 你說,你想要十月十日中華民國國慶,還是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

鍋貼民被我這麼一問,想也不想的說中華民國國慶,我知道對兩岸,我們總有不同的注解及情意結,而婚姻大事呢,基於他了解我對台灣的情意結,加上這天剛好是我的週假,於是就這麼決定下來。

我覺得彼此能很快萌起想婚的念頭,很大部分是因為對方讓你感覺這是對的人,而且很想和他一起牽手走過人生。假設還有猶豫,提到結婚時當下或者非常驚喜及期待,但夜深人靜有機會與自己對話時,誠實發現心有退縮,必是兩人還有未解決的問題,或者無法解決的問題。

決定下來,就要開始一連串的準備工作,上網蒐集註冊所需的資訊、決定註冊地點、證婚人、準備證件、和家人公告等。

這期間,不管是註冊或籌備婚禮,像是我快嫁作人婦,好似突然長大變了另一個樣,不是還賴在家裡的女兒,也不是動不動可以回家的大姊,媽媽或者家人,好像因為快結婚了而變的比較親近,特別是傳統權威和子女不交心的爸爸。

這是家裡第一次辦喜事,不知怎地,我的鍋貼民結婚,也能感染到家人,媽說,爸爸一直很高興,這點在註冊那天就可窺見。也許身為父母的,養育孩子最大的責任,除了拉拔長大供教育,還要看到子女成家,方能安心。

結婚,除了身分有變化,還能感受心理變化,人家可以叫你郭太太、新聞稿稱你為少婦、填寫表格不能填bujang要圈mrs,開始關心家庭育兒的話題,媽媽跟你提到的都是家公家婆或白鳳丸等的。

記得看古裝連續劇時,劇中女主角結婚後,下一個造型馬上有變化,梳髮髻換服飾,整個就婦女樣,天啊!就這樣榮升「婦」女級,還真很沒辦法接受,不過因為進入家庭有了伴侶,責任感加重,心理狀態多少有些不同。

註冊這天,其實兩個人都有些緊張,特別是我很不習慣在一些「會害羞」的典禮有父母的參與時。早上因為服裝決定不攏,到火車站接爸媽時有些遲到了,不過一路順風,到了天后宮倒是沒有遲到。

這是我們雙方父母首次見面,其實很緊張,又有一點難為情,我的臉皮本來就很薄,特別是雙方家人都擠到小小的宣誓房,看著我們舉起右手宣誓,送花及交換戒指,整個過程我是既害臊又強裝鎮定,揮筆一簽,拿了結婚證書,拍家庭合照,到紫藤餐廳坐了下來,才能松了一大口氣。

爸爸一展他在熟悉朋友面前才有的好客及熱情,和我們從小認識他的嚴肅大不同,看到這樣真很寬心,和媽媽一樣,送他們到車站,還是滿臉喜事,這時候作為兒女的,真高興能給他們這樣的喜樂。

結婚證書,就是一張從前中學時做報告時愛用的卡紙,深藍色一張,印表機印上我們的名字,但感覺比我的大學英文版畢業證書真實得多了。這樣一張婚書,把兩人連結起來,甚至連著兩個家庭。

註冊,只是一個開始呢。

上一篇:幸福克林森

下一篇:囍之二:婚紗背後

echo 2008-01-04 08:39:11

Congratulation 郭太太, i HAPPY that u faster then me oh ~ Hope can see your WEDDING PHOTO soon~ Hehe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