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10:51:38秦島

牛年初一讀豆

牛年初一讀豆/秦島


 
01.

   我們鄉間客家人以前大年初一不做飯菜,吃昨天晚上做好、今早擔去敬祖先神明的"菜碗"。吃前蒸一下,中午晚上添加一點雞鴨肉,煙腸,炒豆乾。總之要把刀藏起來。讓大家有時間好心情過大年,串門拜大年,喝娘酒賀大年。
   在香港沒有鄉村的過年習俗。趁中午煎炸年糕蘿蔔糕馬蹄糕前後,做個不太花時間又好看好吃的醬燒豆腐。平時比較常吃香煎豆乾炒芹菜,毛豆肉末燴豆腐,豆粕炆冬菇肉絲,蠔油燒家常豆腐。
  
板豆腐兩塊洗淨斜角對切成三角狀;蔥切段,薑切片,紅蘿蔔切片。熱鍋倒入適量沙拉油,待油溫熱至約160℃,放入作法豆腐塊,炸至定型後撈起瀝乾。鍋中留少許油,放入蔥段、薑片、紅蘿蔔片炒香,再放入所有調味料炸好的豆腐,待煮滾後開小火將湯汁煮至略收乾。最後收乾入味時才可以勾芡。 
  哦,還有一碟廣式腊腸炒豌豆,一碟女兒喜歡的蠔油白灼芥藍。但香港女特首因應疫情有限聚令,我家委會女主席因應某人個案有限酒令。為體現全家"團結一心"抗疫,一人一碟保持距離分享美食;我恨下決心省酒,專心網上和微信隔空拜年,只喝了小罐的青島黑啤一罐。
  這個牛年就這麼過,一點都不牛氣沖天。但願明年能夠"虎虎生威"。
   看起來很簡單的豆腐,有很不簡單的許多做法,千變萬化,風味更是東西南北各具千秋。很多人食豆腐,也不問所以,反正好吃就行了。
  豆腐是一種營養豐富又歷史悠久的食材,大眾對豆腐的喜愛推動了豆腐製作工藝的前進和發展。其主要的生產過程一是製漿,即將大豆製成豆漿;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漿在熱與凝固劑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膠體,也就是豆腐。
   忽然想起豆這個漢字,為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商代甲骨文已有。打岔一下,開卷有益。"豆"是中國先秦時期的食器和禮器。大汶口遺址已有陶豆出土,流行春秋戰國時期,開始時用於盛放黍、稷等穀物,後用於盛放醃菜、肉醬等調味品。
   作為器具的豆,形似高足盤,上部圓盤形,有柄,圈足。商朝、西周時豆多腹淺,柄粗,沒有耳、蓋。春秋戰國時豆的形狀多樣化,上有蓋,出現方形豆,盤有淺、深之分,柄有長、短之別,還有附耳、環耳等各種形狀。


02.
  豆腐內含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豆腐的消化吸收率在95%以上,這樣的健康食品一直深受大家的喜愛,但要想更好地發揮豆腐的營養價值,還需要注意做好搭配。
  俗語說種豆得豆,我已忘了年少在鄉間種過多少豆。黃豆,綠豆,番豆,豌豆,四季豆黑豆,肉豆,豇豆,刀板豆,虎爪豆,花眉豆......
  "豆去豆來",以前家里種的黃豆,年節時我們會拿去村里的家庭作坊,付點工錢換回豆乾。我從香港回老家,娘會去買十塊八塊回來等我,知道我很愛吃。
  記得曹操之子曹植有一首吟豆的《七步詩》流芳千古。據《世說新語》記載,魏文帝曹丕妒忌弟弟的才學,命其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否則曹植將被處死。曹植沒走到七步,便吟出諷刺骨肉相殘的絕唱:"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時廣為流傳,後來亦出現了"七步之才"、"七步成詩"等成語。
  "新年了,喝酒。燈全開了"。大年初一,在微信上看到了這九個字。今晚,大我兩歲的三哥傳來一張燈火輝煌的照片,兩條光柱射向漆黑的天空。三層小屋是我家,娘走後一直空著。我回不去過年,一切都是哥哥妹妹打理,紅燈籠掛上去了,春聯貼上去了,喜慶的鞭炮啪啪響了。我牽掛的心感動了。
  小時去種豆,哥挖土我撒豆子。收穫時一個竹簍,兄弟摘豆合裝。有一個冬夜很冷,爹煮了咸菜豆飯,我們兄弟一人一碗,可是哥弄起來了又倒頭大睡。我閉著雙眼很快就吃完了。爹發火吼叫:他不吃你把那碗也吃啦。老實說我正肚餓,是可以完成的,但那是哥哥的份,最後我硬是把哥拽起來吃那碗咸豆飯。
  兒女不明白,我現在經常在家也是間歇閉著眼睛吃飯。
  遠在江蘇淮安的美女才女corrine認識多年,卻未曾相聚。她分享我家"夜景"後嘆道:"哥这是哪呀?溫暖的港灣。"說到了我心上。
  是的,家是我生命開始的地方,在那山水不離之間。家也是我人生停靠的地方,在那風平浪靜的岸邊。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打龍打虎親兄弟。正好三哥是虎我是龍。早年哥摔傷了腿,我背他上正骨醫院。前年我突病留醫,三哥幾夜守護到天亮。感恩兄弟一路相扶相惜,相親相愛。

03.
   豆在中國古代叫"菽"。豆腐通常就是用黃豆製作的,據說是公元前164年由漢武帝胞弟淮南王劉安發明的,由此給素食者提供了1足輕重的食材。
   豆類植物種類極多,全世界有近二萬種,大部分用作蔬菜,如豌豆、菜豆、刀豆等,也有用作油料作物和作為糧食的輔助主食,如黃豆製作豆麵豆腐,小豆製作紅豆沙等。豆科植物由於一般具有共生的根瘤菌,可以幫助吸收空氣中的氮,所以蛋白質含量較高,營養豐富。
   有的豆科植物在漢語中不叫"豆",如花生雖屬豆科但在漢語中不用""字稱呼。但也有非豆科植物,卻以"豆"稱之的,如咖啡豆、可可豆。茄科的馬鈴薯,人們以"土豆"相稱。類似豆子形狀的物體,有時也稱做"豆",如銅豆子。
   百科介紹,豆類的品種很多,主要有大豆、蠶豆、綠豆、豌豆、紅豆等。根據豆類營養和數量,可將它們分為兩大類。一類為以大豆為代表的高蛋白質、高脂肪豆類。另一種豆類則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為特徵,如綠豆、赤豆。烹飪時通常用鮮豆及豆製品,不但可做菜餚的主料及輔料,而且還可以作為調味品的原料。
  美國科學家范希博士(Dr. George Fahey Jr.)指出,比較榖類食物,豆類食物有很高含量的耐久性澱粉質,這些不容易消化,因此會通過胃和小腸去到結腸,在結腸內的細菌會將這些耐久性澱粉質分解,變成有防癌作用的丁酸鹽,還有豐富的蛋白質。
  豆類食物的好處是,它有很多食物纖維和耐久性澱粉質,如黑豆內63%澱粉質是耐久性澱粉質;而一般經過處理的榖類食物如麵粉,它的耐久性澱粉質是比較少的。
  不是所有的豆都可以隨便吃的,如虎爪豆不可生吃,必須煮浸過,否則有毒性危害健康。菜豆包括扁豆、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等, 其有毒成分包括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烹調加工處理不當會引起食物中毒。別稱紅豆相思豆美人豆的相思子,是豆科相思子屬植物相思子,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是有大毒的。它並非廣東產的果蔬紅豆人們日常放在粥中的則是豆目豆科植物赤小豆,又被稱為赤豆或者紅小豆。兩者切忌混淆。
  由於維生素之豐富,古代的東亞水手有秘招,攜帶和製作豆製品來應付長遠的海上航行。豆腐的營養好,消化吸收率在九成五以上。兩大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


04.
   早在宋初陶谷的《清異錄》中,就有關於豆腐的最早記載。
   今豆腐共有十幾個品種,製作方法主要三種,即以鹽鹵,石膏和內脂侯使豆漿凝固,陝西還用"漿水"點鹵成菜豆腐。總之吃法無所不能,菜式不知道有多少。
  豆漿點鹵成豆花或稱豆腐腦,若將水榨逼出至一定量後即成豆腐。再逼出更多水後即成白豆乾,尚須上色後方成黑豆乾或黃豆乾。現代大量製造之豆腐,有些好像並未將之逼出水來,僅僅盛於容器中待其凝固而已。豆花受壓出水成豆腐或豆乾之型,即可移除上蓋與邊框木模具,用人工或機器切割豆腐成小塊。 
   豆腐含有多種營養物質。主要是蛋白質和所添加的鈣或鎂等金屬元素,以及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等,不但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還有助於神經、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
   據測定,每100克豆腐含鈣量為140-160毫克,豆腐又是植物食品中含蛋白質比較高的食品之一,它含有8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還含有動物性食物缺乏的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豆腐營養豐富,含有鐵、鈣、磷、鎂和其他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醣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
   豆腐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這是甚麼東西?它是黃酮類化合物,為大豆生長中形成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一種生物活性物質。由於是從植物中提取,與雌激素有相似結構,因此大豆異黃酮又稱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作用影響到激素分泌、代謝生物學活性、蛋白質合成、生長因數活性,是天然的癌症化學預防劑。植物黃酮類主要來源於豆科植物的莢豆類,大豆中的含量較高,為0.1%-0.5%。
  
現在,不少女性都喜歡服用大豆異黃酮類產品來保養身體。研究表明它可降低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等女性相關癌症的危險。更年期女性服用大豆異黃酮3年以上,並未發現不良作用。也有臨床研究證明,即便是已經患上乳腺癌,在治療期間攝入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和補充品,對疾病的治療和進展也是有益無害的,能減少復發,改善預後。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身並不缺乏雌性激素的婦女,不宜過量食用大豆異黃酮。
  據最新科研發現,多吃豆腐、納豆等豆製品可降低孕婦孕期患抑鬱症的風險。
            2021.02.12
 

(悄悄話) 2021-02-15 07:56:08
(悄悄話) 2021-02-13 10: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