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19:34:39楓葉

恆好──工業設計系畢業展

    走進成大藝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藍色的、大大的板子,眾人簽名,各種字體飛舞其上,燈光暈黃的灑在展場每一處空間,每一件作品安穩被擺放,這裡是工業設計學系畢業成果展,「恆好」。

 

 


  像是每一處藝廊應該有的樣子,乾淨大方的空間,燈光昏黃投射在作品上面,涼爽的冷氣,明亮的展場氛圍,然而不同的是,設計講求藝術也講求實用,因此我在這裡頭看見設計者的觀察,他們看見人們的需求

  「蚊清」,顧名思義即清除蚊子,利用埃及斑蚊白天出沒、找水產卵的特性,設計出一個防蚊產品,我喜歡它結合豬籠草的意象,造型整個瓶子本身,像一個優雅的花瓶,或者任何裝飾品,卻又具有實際功能。盆栽底盤充滿刷子的突起,恰可以避免積水孳生病媒蚊。而當看到創作者的一句感言時我笑了:「這一年,蚊子為了我們而生,也為了我們而死。」


  「方寸之間」是一個關於單身的故事。在買房子之前,在和別人一起居住之前,總會有那麼一個時期只有自己住著,簡單的玄關,一個輕放物品就會亮燈的置物處,底下多拉了一層布可放雨傘或其他物品,兩隻腳斜斜倚著牆壁,安靜的存在。兩張椅子可收在一起,我看著這些彷彿看到一個小小的工作室,那會是創作者心中的樣子嗎?本質上來說這的確不是一般人家裡會需要的東西,然而或許在一個小小的房子裡,有一個人正編織著他的夢想,於這些簡單的擺設裡。創作者還設計了一個置衣架可收成畫框,那些凌亂被收了進去,一幅生活的風景。很有創意,但我卻想到:「畫框應該更大一點才是啊。」

  「回收平抬」致力於平衡「丟者」與「收者」之間的關係。保特瓶回收口長條狀希望大家能將其壓扁後再丟入,塑膠桶上有三種不同大小的杯子回收處,丟者可將杯子疊於其上,待累積較多後再讓它掉進桶子裡,因而減少所佔用的空間。不過我覺得應該要再設個洗杯子處,否則味道應當也不好聞吧?或許就算設了還是有人會不用?旁邊有較大的蓋子可打開投入其他稍微大型的回收物,例如餐盒,也許有人會偷懶直接從那裏丟入杯子,但我認為,設計這些東西的本意大概就是為了改善我們的某些現況,一如此次展覽的主題,「恆好」,我們朝著這個目標邁進,努力達到嚮往的那份美好。打開的回收桶傾斜角度,適合收回收者拿夾子即可輕鬆取出,不必刻意彎腰,可能就像這個作品的簡介:「集合每一個人多一點的付出,讓事情變得更簡單,恆好。」

  整個展場中,一直都有學長姐在做導覽,當一個人默默站著時,就會有人微笑上前詢問:「需要替你做導覽嗎?」其實我是喜歡聽導覽的,在任何一個藝術場域都是,因為這可以幫助自己看得更深入,了解創作者的背景或思想,解讀出更深層的意義。當然這方面還要學習的尚且仍很多,但自己不排斥這些,總歸也是一件好事吧。可能只有不斷的多看、多聽、多思考,才能將自己陶冶成一個具有美學素養的人,或許,藝術是一種生活方式,而設計則是一種思考模式,當我們在面對疾速奔馳的社會時,當我們在理工、商管或任何其他領域裡翻滾打轉時,這些能夠提供我們另一個角度,看待生活的面貌。藝術或設計是偉大而遙不可攀的嗎?不,我認為,它應當以能表達生活為主,尤其設計,更以發掘需求、改善生活為目的。



  「安輕搬」是個針對病患安全、減輕逃生負擔的產品。整個造型類似躺椅,可擺成床的樣子,上頭有束帶可固定病患四肢,底下三角輪方便上下樓梯,還有背帶供醫護人員使用,也可弄成椅子的模樣推病患前進。一個中年婦女看著這個產品研究了好久,很喜悅的說道:「這個好聰明啊!」她還一邊提出建議,例如這個可以弄成冰床或是準備冰敷的東西,床墊部分要再更軟,配合骨架材質減少病患受到的衝擊力。我很高興設計物受到肯定,更高興它能夠實際面對需求者的問題,最近看了一些書,都在強調先做出東西來,然後再慢慢改進。一開始當然不可能是最好的,而且設計也不該只活在設計師的世界裡,觀察社會,隨著使用者的建議而改進,或許是個必經的歷程吧!

  這裡面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孕浴」,專為孕婦設計的洗澡座椅。沐浴用品放在隨手可得之處,座椅角度經過調整適合孕婦,平時可收納起來不占空間,而當嬰兒出世時還可拆解成為寶寶的洗澡地方。可能是因為它真的很實用吧!而為了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做法,也讓我會心一笑。一本小小的冊子擺放其上解說功能,整個座椅看起來簡單大方,或許在配色花樣上可以有別的風格?現在許多東西都愈來愈講求質感了,一種生活的態度。喜歡創作者的感言:「因為愛,設計才會有溫度,人們的生活才能變更好。」

  在這十八項展品裡面,約有七樣和家或家裡的物品有關,兩樣和孕婦有關,兩樣與醫療有關,其他則是對於社會現象的觀察。覺得有趣的另有廁所門的小設計,一隻小小的啄木鳥,輕敲門即如同牠在啄食,可愛極了!此外,利用傳統建築技法磨石子製作出的椅子也很有趣,還有檯燈,但我覺得尺寸有些小,似乎不夠實用。另外還有在玄關的布置:鞋櫃與座椅,感應亮燈,還有彼此可書寫的小白板與信件收納。簡單的小地方其實蠻溫馨的,也許我會希望家裡的玄關也像那樣子?淡淡的溫柔的景象。


  設計應該是有溫度的,我覺得我在這個展覽裡頭看見了。喜歡慢慢看著每一件作品,聽導覽解說使用方式,還有創作者關懷的面向多元,也有一部分從自己周遭的需求出發。或許這提供我更仔細觀照這個社會需求的小細節?一直都很佩服設計、創作者,也許是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用心於生活,或觀察體悟吧。我也喜歡整個主題概念的設計,還有包括官網製作,有點文藝氣息,適合安靜的、慢慢的品味。無論如何,設計脫離不了生活,也許就像一位創作者所說的:「好設計就是在諸多的限制下,仍舊保有那份初衷,那份對人的關懷。」  

  這個世界,一直都「恆好」;有了這些藝術與設計,更好。












 

 

下一篇:韶光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