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13:56:12心耘

三分之一之三部曲

時間過的真快!被「一家之主」要求每個月拿出三分之一給他給這個家貼補家用也快十年了,這一段時間每每拿出流血流汗流淚掏心掏肺掏力掙來的三分之一總有一番強烈的感受想法在心頭。

剛開始是為了家庭和諧而忍氣吞聲,另一方面也是基於寄人籬下苟且偷生的想法想說就「忍辱負重」吧!怎麼說都是一個「忍」字,「忍」字的背後也倍感委屈,畢竟從小到大在原生家庭裡看著爸媽的互動都是爸爸拿錢給媽媽的,從沒有看過媽媽拿錢給爸爸的,而且在根深蒂固的家庭觀念中本來就是男人應該要養家活口撐起一片天的!當然在同事好友之間女人賺的錢都屬自己的花用、私房錢,自行運用的空間大又廣,所以每當把三分之一拿出來的時候心中百般糾結還有許多的GGYY產生,更有許多的委屈淚水往肚裡吞……但,想到孩子們、想到家庭氛圍、想到未來的路還很長、想到要讓自己好過一些、想到不讓遠方的親人為我煩惱擔憂……一切一切就忍了下來,還是乖乖的拿出三分之一;這時期常常是被動拿出的,總要「一家之主」要了我才拿出,他沒說我就沒拿,但,他也總是記得說!

過了一陣子之後,修學佛法也比較久了,有時真覺得外在的東西很累贅,能夠不管就不管,能夠減少就減少,而且一路走來也感受到「談錢傷和氣更傷感情」,在佛法的學習上也逐漸知道供養三寶的好處。於是,在拿出三分之一來的時候,會先在佛前觀想供養三寶,這時心境上不再覺得那麼痛苦,也不再覺得那麼委屈,也沒有什麼忍氣吞聲的感覺,就是一種供養一種佈施的心:你要我就給你。佛陀連頭目腦髓皆可捨了,這身外之物又算得了什麼?更何況這些也都是用在家裡,我們就住在這家裡受這個家的保護,可以的!可以的!!這一時期在佛法的學習上勤修「捨」、「佈施」、「供養」。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居然我會主動拿出三分之一,而且很想趕快給出去,給之前會想起一家之主對這個家種種的好:他不會亂花錢,沒有不良嗜好,雖然只有幫我們買過一次衣服,但是他自己的衣服破了總還是縫縫補補,破了再縫,縫了再穿,一件汗衫穿到變成透明衣了還再穿,有袖子的汗衫穿成沒袖子的;家裡的天花板裂開,也是他利用時間填補的;水龍頭壞了、熱水器壞了,他就上網學習如何修繕,不花錢請專人,全都自己來。雖然他已經沒有到外面上班10多年了,但他對家裡的付出,點點滴滴匯聚成恆河沙數。他對家裡的付出不是光鮮耀眼的,卻是暗中守護的最佳燈塔。他對我的種種要求雖然跟我常久以來的習氣背道而馳,然而修行不也是這樣?就是要打破原來的習氣,練習跟自己不習慣的、相反的,和平共處,甚至接納接受練習鍊習再煉習!就從這樣的思惟轉變開始,每當拿出三分之一時,總是歡喜恭敬的雙手奉上,並微笑著跟一家之主禮敬感恩說聲:「謝謝您!您辛苦了!有您真好!」

當發現自己有這樣的轉變時內心是開心感動的!而這一切都是廣論教我的,都是師父老師教我的。

「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能給就給,能捨就捨,能做就做。感謝還有能力為這個家、為家人奉獻一些什麼的,是奉獻也是回饋更是回報。(無始以來別人也是如此對待我的。)

上一篇:專業家管

下一篇:2020真實*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