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19:06:31大粉

即刻相親-逆襲的亡靈


劇名:即刻相親之逆襲的亡魂
表演團體:嚎哮排演
時間:2014/2/23
地點:台南人戲花園

前陣子立傑跟我說他的偶像是張迪凱,我那時還滿驚訝的,因為我跟他的作品其實沒有什麼接觸,除了他大五導的獨呈作品《怪物》,他說他認為那齣戲是他覺得戲上最好看的戲,但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但卻實心中有浮現當時看戲的幾個畫面。不過說真的就是沒看過他演戲。

不廢話,於是我跟歐就很熱血的衝去了台南,我們從火車站步行到了台南人戲花園,原本大門還沒開,有一些人就站在路旁,很符合看小戲文青的感覺,我們提前到20分鐘,就為了買票,票價400還算合理,但看完戲真心覺得物超所值。

進門前還在想說哪裡可以買票而煩惱,還因為沒看到前台或前台人員而抱怨了一下,不過沒多久們就開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古早的破舊房子,但燈火通明感覺還滿溫馨的,站在前台的位子剛好還能偷瞄到位於屋外的室外表演區,非常溫馨的木製地板,燈光也弄得很可愛,待慣了黑盒子看到這樣的舞臺也覺得滿新鮮的,舞台上就一張公園長板凳和一位女演員,彷彿在等待什麼來臨,一等就等了15分鐘,戲就開演了。

戲一開始是一對戀人在對話,但覺得那個男的講話非常矯情,一開始還以為是那個演員本身的舞台腔,但看到後來就知道這邊是一部連續劇的片場,但由於這個片場有一把帶著亡魂且會附身別人的武士刀,而現場直播的連續劇因為極為刻意置入性行銷還有演員把私人情緒帶到拍攝現場而在現場互揭瘡疤而讓節目搞得男兵荒馬亂,而氣炸的導演卻要把荒謬且播出去的劇情扭轉回來。

就演員來說,每個演員的表演真得相當精湛,似乎是沒有感覺到一絲不合理的地方,劇中的黃建豪(劇藝系的大學長)從一開始油條的男人,他的油條會讓我想到某個部落客-史丹利,很油又自以為帥氣幽默,還一直以自己童星的身分驕傲,殊不知看到比他看自己還高,劇情主要也是圍繞著他,從他要跟女主角譚清楚感情是件以至於他忌妒之火一燃而起,但經過一連串的辯證,他其實愛的是...他只是放不下過去,而他最後也面對了這一切,最後因為這段是情讓他對於故事開始的那段告白非常有感觸,使得他在故事的結尾時講出的話字字令人揪心,也感受到他的真誠。

關於演日本人的演員蕭東意,雖然早就知道他不是日本人了,但從到到尾沒有懷疑他的身分,因為很像很自然,口音自然不做作,也就是講話的時候不會被口音影響,個性的部分也呈現出日本人容易害羞得這個特徵,對白上很自然,烏塔哈根說過,看得出高超演技不是最精湛的,取而代之的是最真實讓觀眾感受不到的演技才是最精湛的,中間看不到演員的刻意表現演技,而是最真實的"活在當下"。

舞台的部分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他一開始就把劇情融入了這個不能改變的場地限制,一間日治時期的平房,還有偶像劇拍攝現場(可能在任何地方),這樣子的設定就說服觀眾這就是那個地點,很自然的就相信了。原以為演出空間只有室外的那片花園,但結果不然,背後的屋子,還有這個場地本身的門都運用到了,現場有攝影機還有給導演看的小電視,而電視裡的畫面相當然是現場直播,我有時候有特別關注電視機裡的畫面,而電視機裡畫面也不是隨便處理的,還有放音樂的阿喵老師就為於觀眾席後方,把Board台結合劇情,觀眾們被環繞在整個場景裡,這真得有讓觀眾身歷其境片場的感受。

總結一下,這齣戲劇情故事很新鮮有趣,舞台運用加上演員的表現使我很投入這個故事,我很喜歡這齣戲,我有幾度真的笑開懷,然後那個導演的聲音有點像某個台南人劇團的導演。整齣戲因為主角不是張迪凱蜥蜴所以文章中沒有提到他,雖然他角色篇幅不大,但在舞台旁邊或是觀眾比較注意不到的地方演員們都還是沒有放鬆或露出不專業的地方,讓人看完覺得很有誠意,重點是有很好看,所以才說400元真得物超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