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01:26:57我是勇之助

給某同學

 

給某同學

當我還是你這樣的年紀時,面對不安定的未來以及生活中許多的不如意,我也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很無力,也很煩,只希望現在趕快過去,馬上跳到未來,不想去面對這些事實,以為未來一定不會有這些擾人的事情.....

然而未來真的不再有這些煩心的事出現嗎?很顯然的:未來煩心的事可能會更多而且更加劇烈….

後來的經驗告訴我,現在生活中的許多挫折、困頓,對於以後我們建構未來,其實或多或少都會提供幫助的,就看當時候我們是用哪種的態度去面對它!

所以面對困境時,有時不妨往好的方向去想想。當然現在我這樣說很容易,其實以前的我自己根本也都做不到,甚至連往好的方向去想的念頭也很少,常常只會抱怨發牢騷而已

現在年歲稍大,我已經有一點點改變了,所以我才敢跟各位略說一下自己的想法。

那我現在是不是都用樂觀的心情來面對事物了?

我想那是不可能的。都用樂觀來看待事物,那是完人(完蛋的人)才做得到,我們常人,只能說勉力去做罷了。

 

記得以前復興的嘉萍給我寫過:

老師你還是沒變   依舊是青春洋溢

相信老師ㄉ每一天都是如此快樂生趣

是否能夠教教我怎樣可以快樂過每一天ㄋ?

當時我有打一小段文字,因為我覺得不好回覆,一時間也說不清,後來一拖,就忘了回信給嘉萍,真是有負於她,現在趁此一併回覆

 

我覺的你現在有煩悶苦惱,其實應該是一個好現象吧?

就好像你在做功課,有問題,那很好,表示你有在想功課內容。最怕的是那些都說沒有問題的學生,因為他可能沒用心去思考,所以才沒有任何問題;再不然就是他照單接收了老師的說法,當然也沒有任何問題?

所以陸九淵說:「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為學患無疑,疑則有進」。人生也是這樣,有煩悶苦惱與疑惑,它代表你有機會把你的生命往更深的、更廣的方向推進,

這也就是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說:『人必須要面對恐懼,以便活出極致』的意思不然我們就永遠只在某種既定的生活模式下生存而已。

如果我們對目前的生活是毫無抱怨、懶懶散散,勉強湊合著活著。那我們就是生命中的死人了,事實上我們社會中許許多多的人(這些人可能是傑出的企業家、教授),不到四十歲就已經死掉了,雖然它的肉體生命可能活到100歲,希望我們都不要當這樣的人才好。

你現在的困境可能是學業、愛情、事業,一旦以後你開始質疑活著的意義,開始對自己曾經『活過的存在』思索時,我想那時的苦悶、空虛將會比現在更加的難以抵擋吧?因為牠會像一個如影隨行的鬼魅,讓妳一切都提不起勁,  沒有任何動力,甚至會讓你整個人澈底崩潰,毀滅。

 

前一陣子都給畢業班寫的字是,S.H.E痛快歌詞

學生知道我喜歡聽的歌是痛快時,都覺得非常的訝異,感覺跟我平時的風格好像很不協調的吧?

我覺得這歌詞寫的有味極了,有很深的意涵。

希望我能永遠擁有歌詞裏這般敏受的感覺,而不要鈍化了這個感覺,變成一個不生不死的所謂成熟大人才好。

讓我們一起共勉-

「痛快去悲傷,痛快去感動。
生命給了什麼 我就享受什麼
每顆人間煙火 全都不要錯過 痛快去感受
笑與哭 都值得用力氣
吻和淚 都是該裱框紀念的痕跡
很樂意 每段路都有陌生人同行
愛或傷害 都歡呼 都是活過的證據」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不告訴你 2008-12-02 19:28:37

好利害= =
能打出這樣的文章
我就算活到100歲也打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