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5 21:43:38.

思維死無常的真實義

轉貼~達賴喇嘛

「思惟死無常」的定義,並不是一般人畏懼死的這種無常的概念。一般人會說「我快要死了,所以我很害怕」,這種思惟,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要強調的死無常的觀念。

現在所講的死無常的思惟方式是「我們現在得到這個難得的暇滿人身,在還沒有圓滿暇滿人身意義之前,假使我死了的話,不是很可惜嗎?」以這種思惟方式來思惟死無常。透過這種的死無常,它會策勵你一天、再一天的,對於法的精進心自然會增長。

我們時常有這種的說法就是說,修行者在臨終的時候「勝歡喜、中不畏、劣不悔」。就是好的修行者他快死的時候,他會非常的歡喜,因為他已經圓滿他所要做的一切,而且做得相當殊勝。中者他不會害怕。後者他不會後悔,就是能做到的,他已經盡力去做了,所以他不會有後悔的,真正的修行者是要到這樣的程度,所以透過死無常策勵自己。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知道死無常的結果呢?就在臨終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自己是在哪一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