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12:54:02puddingdes

邏輯

我的生活實驗計畫-

在我生活之中最大或者是每天都會遇到的生活煩惱其實存在於我的家教課中

我是一個數理科的家教老師,上家教課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學生,可能因為會背書而成績好,可能因為數學考很爛而每天被罰寫。

要是想要對付小孩的爛成績或是不好的學習,家長就會請來各種家教,英文是一科,數學要一堂,理化也很重要,反正自己也不會教,就請家教吧,如果請了成績還很爛,也有一個除了自己以外的譴責對象。

對於家教老師來說,上家教課可以是輕鬆上課,反正有題目叫學生寫一寫然後對個答案,檢討觀念,或是你可以很盡心盡力的很努力教學生背這背那的,準備一堆重點後叫他要記,這要會那要懂。最後小孩總是很沮喪地問我,老師,我歷史課本都背起來了,為什麼我還是考這麼爛,老師,我理化都背了,為什麼都沒進步。這時我只能說,孩子,在你的人生之中,你少學了一種很重要的東西。

我每天面對一堆成績不好的學生時,我發現了這些學生都有一種相同的問題,他們都缺乏了邏輯

邏輯這種東西存在於生活各種地方上至說話下至考試,如果你說話很有邏輯或你思考的程序是條列式並順著邏輯,那你在別人眼中就會是特別聰明。

邏輯第一步驟是整個邏輯思考中最困難的,也就是條列,必須要清楚的條列出所有條件之間的相關性,例如所有去101的遊客都是坐捷運去的,從這句話你可以條列出:

1.      交通工具有公車,火車,計程車或捷運,所有坐公車、火車、計程車的人都不可能去101,而做捷運的人有一些可以去101,有一些可以去其他地方。

2.      去東區購物的旅客可能搭乘公車,火車,計程車或捷運等交通工具。

光是這一句話背後的引申含意,很多學生都無法釐清,更甚者在看到很多文字敘述很多數字交雜在一起的題目,他們就只想跳過不想寫。

對於學生在學習上除了數學題目外,所有的學知識都可以使用邏輯一種技能來概括(之所以稱邏輯為技能是因為邏輯是一種推理的技術而不是一項得以學習的知識),有了邏輯在學習上你可以很輕易的推斷所有題目問題的指向,或是知道所有數學應用題到底要做什麼。只可惜台灣教育教改教改,從9年國教改成12年國教,國中的課程日益簡單但高中的教育卻沒有應變得當,導致教育越改學生越茫,看著一片空白的自修,連自己坐在那上什麼課都茫然不知。上課學習課本中應該要有的知識真的很重要嗎?或者說,有什麼應該會的東西是學校從來都不教,但會影響你一輩子的東西?

對我來說,邏輯就比學會課本上的知識重要很多,而且應該要學習邏輯的,不只是正在學習中的孩子,父母也是必須要學習邏輯的對象,我曾經教過一個學生,他是一個很沒有邏輯的學生,連問他基因型有幾種,他都會回答基因有特色,而不是隨便猜個數字回答,最後我發現,除了這位學生本身沒有邏輯外,他的家人也有與他相同的問題。所以要我來說,真正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應該都要聘請一位邏輯家教老師,全家人一起上課,從說話語法開始,從語言之間的關聯性開始。更甚者,應該要推廣為社區式的教學,因為邏輯不只是對學生重要,對出了社會的上班族,在家煮飯的主婦,學較教書的老師都很重要。

若要說這種想法想要得到什麼成果,我只有簡單幾個希望:

1.      減少在與別人溝通時的鬼打牆言論,因為與沒有邏輯的人講話一直鬼打牆實在是一件很浪費電話費與時間的事

2.      減少開會時會議的冗長程度,很多會都開很久,但會真的要開這麼久嗎?開越久的會只會證明開會的人有多麼需要上邏輯課

3.      增加幼童的思考能力,幼童在年幼時學習對象就是父母,父母若思考能力越強邏輯通順,連帶的對小孩也是一種教育,理所當然的才會有優秀的後代人才

4.      增加自身的學習能力,若你有邏輯,即使今天是學校沒有教的知識,但所有的知識你都可以以推理與條列式的形式學習,是可以藉由進修與自讀來提升你的潛在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