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15:11:57鄭匡宇

一條台灣土狗的奮鬥

這是我今年即將出版的一本新書的序言,該書主題是關於如何成為國際工作人,與大家分享之:




《一條台灣土狗的奮鬥》



20069月到20139月,整整七年的時間,我都在韓國的弘益大學教養科(相當於台灣的通識教育),擔任教授漢語的工作。而大約在半年前,圓神出版社的編輯主動聯繫我,說在網路上看過我的一篇《我如何去韓國工作》後,非常希望我以一位國際工作人的身份,出版一本專書,與青年朋友分享如何走出台灣、到國外工作,擴大世界觀也賺取更豐厚報酬的方法。

 

我於是google了一下“韓國工作”四個字,赫然發現原來我那篇文章排名第一,這代表所有想到韓國工作的人,只要上網搜尋相關話題,大概都看過我的那篇文章,也難怪出版社會第一個找上我,並且希望由我來書寫這樣一本能夠引領台灣青年不固步自封、勇於嘗試,將觸角伸向全世界,為自己的能力及事業找到更多機會和更大舞台的勵志書。

 

其實,在前往韓國任教以前,我曾經在台灣的實踐大學應用英語系擔任過一年的兼任助理教授,而從2000年到2005年,我在美國的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舞蹈系攻讀博士學位。攻讀博士的那五年,我除了向東亞研究系毛遂自薦擔任助教(Teaching Assistant)以外,還自己開設運輸公司專做機場接送,並且兼賣國際電話卡,由於主動積極喜歡交朋友,甚至擔任了學校Extension Center(延伸教育中心)的學生旅行團導遊、中國商會參訪團的隨行翻譯,更有機會跟著LAPD(洛杉磯警局)一起辦案當口譯。也就是說,當別的留學生辛苦地在餐廳打工兼任家教,賺取那720美元的時薪時,我早就賺取了一小時50美元左右的時薪。曾有位韓國留學生說,我是他遇過不靠父母金源,卻過得最“滋潤”的留學生,現在想起來似乎也不無道理。最重要的是,上面說的那些機會,都是我自己主動爭取而來的!想要成為一位國際工作人,需要的,就是這種毛遂自薦,積極主動的精神,隨時厚植實力,找對方法讓自己被看見,並且適當地排解一些隻身在外工作可能遭遇的挫折與孤獨。

 

這本書,以我從求學時代開始到現在所做的事情當作軸心開展,其中所有的小環節、大突破,其實都是為了打造自己成為一位國際工作人所做準備,裡頭介紹的積極心態、不畏挫折、鑽出機會、學好外語、締結人脈、發展資源等故事和方法,都能幫助也想成為國際工作人的你,有一條清晰可循的脈絡,去準備好自己,並在機會來臨的時候緊緊抓住。光是激勵你沒有用,更要告訴你切實可行的方法,這是本書最大的賣點。

 

也正因為這是一本教你如何找到國外工作機會、向上發展累積自身職涯實力的書籍,我還會分享如何找到國外工作機會的方法,以及在撰寫履歷、實際面試和國外生活時一定要注意的事項,讓你在找到自己夢寐以求工作的同時,也能迅速適應國外生活、交到知心好友,游刃有餘,如魚得水。

 

而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鄭匡宇根本不是什麼『天生的國際工作人』,他就是一條『台灣土狗』,但是這條『台灣土狗』,不甘心因為家裡沒錢就不能出國讀書,於是拼了命地考取公費留學;不甘心因為讀的是哲學系就被社會和企業認定沒有工作能力,所以大學時期發狂似地擔任社團幹部、舉辦大型活動、參加比賽,累積了其他人無法超越的實力;不甘心因為學術機構沒有職缺只好當一個流浪教授,而去挑戰激烈的面試,最後得到韓國錢多事少的工作;不甘心自己空有中英日韓多國語的能力卻沒人找他當主持人,所以毛遂自薦地聯絡一個又一個製作人、一家又一家經紀公司,最後終於和伊林娛樂簽約,將觸角伸向了東南亞、中國大陸和日本。如果你也不甘心自己畢業之後,憑什麼勞心勞力、工作到三更半夜卻只能領22K,那麼很好,這本書就是幫助你激發自己的潛能、累積好應有的實力,打下屬於你半壁江山的最佳工具。

 

台灣的企業家和工作人,曾經一只皮箱闖天涯,憑著蹩腳的英文,向全世界可能的客戶比手劃腳,只求對方給他們一個合作生財的機會,也正是因為他們的努力和“不要臉”,才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隨著台灣政治的紛擾與就業市場的扭曲,現今青年朋友最需要的,就是重新拾回台灣創業家和經理人的精神,為自己尋找更多的機會和出路。這個世界從來就不是以台灣為中心,而台灣本來就屬於全世界,一開始就將自己定位為國際工作人才,來累積實力、深化經驗,那麼無處不能工作,隨時看到更大的機會,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你將永遠以自己為榮,台灣也將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