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17:18:09水瓶魚

虛擬與真實的交錯

「2005年是MySpace年,2006年是YouTube年,2007年是Second Life年」,當看到國外的媒體出現這樣的預測,沒玩過Second Life的我,被這樣的描述開啟了對於這個網路虛擬帝國的好奇心。

虛擬與現實,First Life與Second Life到底如何交疊的問題,我還在摸索中,但幾個已經發生的事實,就讓人驚訝於當中的無數商機。

  IBM已經在Second Life裡買下了12個小島,並在虛擬社區中多次召開員工會議,IBM公司CEO彭明盛也成為Second Life的居民。據悉IBM還計劃推出3D局域網,並為入駐Second Life的軟件工程師支付報酬。

路透社的倫敦記者Adam Pasick已經開始在Second Life裡上班了,他的新職務是路透社駐Second Life分支機構的虛擬總編輯。此後,Second Life裡的虛擬會員便可以通過圖文和視頻的形式看到來自真實世界的新聞,而真實世界的讀者也可以登錄路透社專門的網站瞭解Second Life世界裡發生的新聞事件,比如通貨膨脹等。

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穿的是Reebok鞋,在Second Life裡銳跑公司可以為你定制同樣款式的鞋;美國服裝店American Apparel在Second Life裡開設了虛擬店舖,光顧虛擬店舖的客戶可以在現實中享受15%的優惠。

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一位名為艾林·格雷夫的德國女華僑,在Second Life中化名為Anshe Chung,2006年5月登上了美國《商業週刊》的封面,她作為全球第一個依靠在虛擬世界投資成為百萬富翁的人而受到了西方媒體的高度關注。  自從2004年艾林·格雷夫加入Second Life以來,她已經建立起一個龐大的虛擬地產王國,她的虛擬財富達到3億L元(Second Life虛擬貨幣林登幣),兌換成美元是110萬美元。《Bussiness2.0》把她稱為虛擬洛克菲勒。


從2003年開始開站至今,日漸成熟的SL顯然已有推動經濟的力量,Popular Science幫SL算出它的國民生產總額(GDP)已達$6400萬美金,很多公司專門等著要做虛擬生意,路透社等媒體已經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中互相傳遞信息,商業活動正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中模糊界限,甚至導致兩個世界的直接競爭。虛擬和現實的商業世界正在互相滲透,人們在兩者之間的切換變得前所未有地簡單,商業公司加入Second Life也並非單純地標榜時尚,而成為其生意的一部分,以及現實競爭中的重要利器。

自認為並非網路高手,至今我對於網路交友或是網路生活,仍存有某種程度的畏懼與無知,但科技的進步,愈來愈多人在網路中開啟另一番天地,讓從事媒體工作的我,不得不去關注與體驗一下網路的魅力。於是,我加入了cyworld,也想玩玩看線上遊戲,雖然對於網路世界,我可能還算是個幼稚園生,但起碼我不想要缺席,而你呢?有想過有個second life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