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11:51:59pqkogjan02

心中的帆船

人小的時候,大抵都有壹個夢。

 

小時候的夢,卻又是那麽色彩,那麽的純真。

 

我小時候,最愛做的壹件事,就是在差不多每壹天的傍晚或清晨,壹個人坐立河口,手托兩腮,或者臥伏在柳岸下的草叢中,手支下巴,蹺起雙腿,壹瞬不瞬眺望大河中的帆船,我可以什麽也不去做,壹整天兒就這麽望著帆船與大河遐思。

 

那個時候,大河中的帆船很多,那些有著高高檣桅的帆船,要到哪兒去呢?我時常耽於幻想的沈思中不能自拔,有時想著想著竟兀自睡去;河水日夜嘩嘩流淌,河風吹拂著我的亂發,船工們咿呀咿呀的號子聲伴我入夢,恍惚中醒來,已是太陽高照的正午或是鳥雀簌簌投林的黃昏,腳上、身上、頭發上爬滿了覓食的螞蟻,但河中行船依舊。暮色很晚的時候,河道中心航標燈亮了起來,散發著幽幽橘紅色的微光,那些上行下走的各類船舶,高高的桅桿上也懸掛起點點燈火。風浪小的日子,還可以聽到遠遠近近傳來他們的對話聲。暮色裏,也有三三兩兩的木船落了桅帆,泊在遠遠的河岸邊,黃昏裏,月色下,從船體升起壹絲壹縷灰黑色炊煙,縹緲的象幅水墨畫裏的影子。

 

確實,大河裏的行船,就是我心中的壹幅圖畫。有壹年我看到了壹本小人書,那本小書厚厚的,早已丟失了扉頁,沒前沒後的發黃的紙張,但我記憶卻特別深刻。說的是有壹位讀書人家的公子乘船上行,山湖秋色,碧水悠悠,小船蕩蕩;公子手持壹卷詩書佇立船頭,醉心於這壹派大好的湖光山色之中。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功效 必利勁價格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60mg恰巧就在河道中心遇上了下遊的壹葉扁舟,是那種沒有船帆的帶篷子的泛船,壹位紅綢綠裙雲髻高聳的娘子佳人,由壹伶俐的丫頭侍候著在船頭小桌上啜茶。兩船相錯之際,公子、佳人四目不期然相對,壹時都為對方才俊深深吸引而不忍遊離目光,最後娘子俏臉壹紅,繡裙掩面盈盈壹笑。無奈船道相悖而行,望著漸行漸遠的壹葉扁舟順流而去,最後只剩下壹個小黑點了,公子才在癡態中恢復清醒,不覺仰望壹天長雁發出幽幽喟嘆……

 

後來怎麽樣了呢?我記得後來那娘子好像是病了,那公子從上遊歸來,雇船沿溪水而下,飄呀,飄,終於飄到了下遊很遠很遠的壹個島村裏去,然後他假扮成個貨郎,手擎貨郎鼓,叮咚,丁冬,走街串巷,明察暗訪,走了壹個村,又宿壹處店,晨餐露宿,發誓壹定要尋到那位娘子。再後來怎麽樣了?不知道了,那本小人書到此為止,剩下的部分早已脫落掉了。

 

小小年紀的我,竟然產生了無限的惆悵,於是,大河與帆船,終就成了我心中揮之不去的壹個結,壹直到中年後的我的現在。

 

小時候我們村頭的大河波浪滾滾,河面很寬很闊,河崖中行船很多,大多數是帆船,當然也有跑長途的火輪船,突突地冒著濃濃黑煙上行爬走,屁股後面有壹條長長的鎖鏈,遠遠地牽拉著壹條十倍於它板船,上面載滿了圓木、煤炭、砂石壹類的東西,沒日沒夜地航行,必利吉 P-force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副作用 super p force副作用 super p force心得 super p force購買也不知道開到哪兒去。這種船下行的時候,火輪常常與板船並排在壹起。河道中的木帆船壹般都是近距離行走的本地商船,行走於五十裏至百多裏的河面,往來於南山與北潭之間,壹般運送沙石木料,下行的時候順流而行船速很快,上行時逆水,船帆鼓得脹脹的借風使船,沒風的時候,壹般帆船沿河岸逶迤而行,七八個船花子赤條著脊背肩臂套上繩索弓起腰來快要伏地的樣子,口裏喊著咿喲,嗨喲的號子拉船上行,有時候也到村子裏來花錢雇人幫著拉過壹段水路去,不過這種情形很少。我記得小時候有帆船停靠村東岸口的時候,村落裏的小夥子們就去背石頭,背板是用壹塊寬約尺余長約二尺盈余的平木板制作,下端有凸起的隔阻,四周由麻繩固定背在肩上,有兩個勞力站在船體負責發送石頭於背板上,背石之人就弓起腰來,翹著屁股緩緩走過壹顫壹顫晃動不停的跳板,走向河岸。那個時候鄉村很窮,背石頭雖然很危險,但能掙到壹些小錢,常常壹不留心就會連人帶石滾入滔滔河水之中,但人人水性頗強,壹會兒工夫就從十幾米或幾十米開外的水面上冒出頭來,人都習以為常了,並不大驚小怪,該幹什麽的還繼續幹什麽。行河的還有壹種渡船,也叫板船,是很小體積的壹種,但不是上面小人書中提到那種壹葉扁舟,扁舟兩頭尖,中間寬,體積更小,壹個艄公壹張篙當頭立了,適宜於較平緩的溪水湖泊行走。這種渡船沒有桅桿,壹般二至三人,壹人掌舵、壹人撐篙,壹次能渡送八、九十來個人,從此岸渡到彼岸遠山深處去。

 

有壹年的深秋,河面冰冷冷的風,那年我上小學三年級了,深秋河面的早晨,太陽還沒有出,冷風只往我脖裏袖裏鉆,我佇立河口柳岸下,望著母親隨了人群上了渡船,然後緩緩離開河岸,壹直斜斜地渡到遠遠的彼岸去。母親走了之後,大姐就從迢迢的蘭州給我郵寄小人書來了。我每每在清晨與黃昏裏,壹個人孤零零來到河頭,任陽光雨露、風雪吹灑,我悵然若失地眺望那些南來北往的點點白帆,幻想著有壹天我的母親乘了帆船突然地來到我的面前。還有那本圖畫書上的尋找娘子的那位公子,希愛力5mg 希愛力每日錠 TADARISE-5 犀利士5mg 犀利士每日錠 印度犀利士 犀利士5mg保養 犀利士5mg療程 犀利士5mg價錢 犀利士每日錠藥局 犀利士每日錠哪裡買他最終找到那位美麗欲仙的娘子了嗎?有時候我悵惘著遙遠北岸郁郁馥馥林木叢中裸露出的紅墻壹角,就認定小人書上的那位美麗娘子就住在彼處,發誓長大了壹定乘了帆船渡過去,去幫助那位癡心的公子尋找到她。自然,我真的長大了後,這種念頭就消失了,然而,當時卻並不覺得荒唐與天真,反而感到那種想法的美妙與美好。我為此很長壹段時期裏飯食很大,總以為多食就能多長,多長就能瞬間裏長大。我還每日裏對著壹堵墻頭測比身高,用木棒壹天天往墻體上劃杠杠,壹直到我那年升上了初中,這種遊戲才宣告結束。

 

後來隨著鐵路、公路、鐵橋、水泥橋、浮橋增多,交通運輸業迅速發展,家鄉大河口航行的帆船早已絕跡多年,希愛力 印度希愛力 希愛力雙效片 希愛力功效 希愛力副作用 希愛力藥局 希愛力價格 希愛力官方 希愛力哪裡買 希愛力20mg但小時候立誌做壹名帆船上的水手,卻是我純真的夢幻,盡管沒有美夢成真!

 

壹直到我長大了,離開了那裏,漸漸地不再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