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 00:56:24飛天馬

德國? 也可以奧地利!!

626文茜的異想世界 資深DJ 焦元溥推薦:音樂主題的旅程(起源於維也納的音樂)

文茜:
很多人暑假的時候都會帶你小孩出國,像陶傳正陶爸他覺得旅行總需要有個主題有個目標,他這麼喜歡鄉村音樂、喜歡貓王、喜歡爵士,於是他每次的旅程都會跟他音樂旅程有關,於是我向焦元溥開出來的題目就是:起源於維也納的音樂。維也納是非常好的觀光地點,但是如果你對維也納的音樂有更多的了解,不是只有知道藍色多瑙河這條歌,也不是只有知道約翰史特勞斯、舒伯特等等,他們所形成奧地利作曲家、圓舞曲,漂亮大皇宮變成非常觀光性質,可是那地方其實充滿很多那年代奧匈帝國非常多的回憶。夏天最棒是往歐洲北部走,其中我覺得最棒可能是奧地利、維也納....
焦元溥:
這些是很好地方!雖然歐洲天氣我現在覺得實在非常奇怪。如果以蛋糕、鮮奶油、咖啡跟甜點來講的話,當然維也納是最好!舒伯特是維也納人,他自己寫出跟維也納風格有關的曲子。
文茜:
舒伯特很少人知道他只活了三十一歲而已。為什麼維也納跟圓舞曲的關係那麼密切呢?
焦元溥:
圓舞曲本來是鄉間的舞蹈,一開始大家還覺得這種舞蹈很粗俗,主拍要轉圈,可以維也納人就是非常喜歡這舞蹈,喜歡到它已經變成正式的社交禮儀了!成年人都要去上課,是社交禮儀的一部份,所以維也納跟圓舞曲非常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文茜:
嗯 我們先來聽一下紀辛演奏李斯特改編舒伯特的作品奇想圓舞曲

舒伯特 奇想圓舞曲No.6 Waltz Caprice 《維也納晚會》/ 鋼琴:Evgeny Kiss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0Mc2t4Y3oE

626文茜的異想世界 資深DJ 焦元溥推薦:

焦元溥:
布拉姆斯真心地喜愛小約翰·史特勞斯,有一回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家人就拿著空白的扇給布拉姆斯,布拉姆斯就在那扇畫了五線譜之後寫下來的旋律居然是藍色多瑙河,然後上面寫一行字說:很可惜這不是布拉姆斯寫的!布拉姆斯衷心地喜愛!我覺得他不只是寫維也納,是把整個奧匈帝國的氣派,很有深邃文化和樂曲效果,全部都寫到裡面去了!圓舞曲不只是圓舞曲而已,我覺得可能對他來講是最大的讚美!
文茜:
在維也納市立公園有小約翰·史特勞斯像(焦元溥:金色的)你去過那地方?!維也納森林的故事也因為他而有名,你去過維也納森林嗎?(焦元溥:有!)你會在裡頭想起音樂嗎?想起的音樂非常多!因為在維也納森林那麼多作曲家在裡頭散步,從貝多芬開始喜歡在那散步,可能各式各樣的音樂都有!所以像維也納這樣一個地方你會去哪裡玩呢?
焦元溥:
甜點店,蛋糕店,咖啡店!


藍色的多瑙河
http://youtu.be/S-1yCiWaYg8


縮陰 2020-01-11 17:13:2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