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22:03:21Amélie

《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歐因.科弗〔博識圖書〕



阿提米斯2:北極事件
歐因.科弗 Eoin Colfer









 要如何化敵為友,敵人變盟友,那就是兩方都有需要對方協助,來個條件交換,就可以合作之後再解決恩怨了,當然基本上兩方都不是很壞的人才行。

 阿提米斯藉由冬青的幫忙治好母親之後,阿提米斯反而被送到聖巴特比中學就讀,成為學校老師頭痛的學生,他當然不會好好乖乖讀書,但老師跟他面談時點到一個重點,那就是阿提米斯不懂尊重別人的問題,幸好在結尾時,他總算有了尊敬的對象,也是可喜可賀。

 冬青.蕭特隊長因為上集被人類俘虜,庇護城議會認為她憑白浪費了一大筆黃金,如果不是朱里亞斯.樹根總隊長力保,她就得回家吃自己了,但她還是被調到海關當閒差,主要工作就是監視,緊盯走私者──哥布林的八ㄎ党,這時的八ㄎ党可能已經有自己的飛艦來運輸走私品了,綠警隊冬青的下屬綠精靈雞斯.文寶(這名字讓人好餓)為了表現給冬青看,用掃瞄器掃出熱成像的勤務時沒注意危險,遭到炮彈在翅膀轟了個大洞,綠精靈的翅膀可是全身最大器官,上面有七條主動脈,已有三條破裂,一發現雞斯翅膀中彈,冬青知道綠精靈的法力無法治療撕裂傷,為救下屬不顧自身安危,深入險境去幫他治療。

 原來是哥林布偷襲他們,他們發現哥林布使用的武器,是已經報廢不再用的軟鼻雷射槍,裡面用的是人類的電池(居然是四號電池,感覺怎麼好像很弱的樣子),看起來有可能是人類跟哥林布合作,因為他們都認定哥林布笨得要死,所以冬青一直認定是阿提米斯做的,這下前仇未清,新仇又起,冬青為了上一次被綁架的事很想復仇,這下終於有機會了。

 我差點忘記冬青可以使用迷魂術,但在第一集時阿提米斯.法爾(現在十三歲)有準備,所以迷魂術遇上反光板就沒輒了,這次冬青沒給巴特勒機會,所以很容易就把他們主僕給逮到一個適合且不會弄出人命(不過如果阿提米斯是跟哥林布勾結的人就很難說了)的空間審問,那就是地底綠警隊的偵訊室。

 之前阿提米斯有接收到綁匪──俄國黑手黨的訊息,正準備想方法去營救父親,就被冬青抓去地底,駒子用視網膜顯影器去分析比對阿提米斯眼睛裡的影像蝕刻痕,顯示阿提米斯沒有見過,也不知道哥布林及電池的事;阿提米斯當然是發揮了他擅於觀察的優點,馬上就利用了剛好綠警隊需要巴特勒找出,到底是那個人類和哥布林合作的這麼好的機會,提議交換條件,他需要冬青他們的武力裝備去北極圈救他的父親。

 這集才知道冬青已經有80歲了,基本上應該是屬於漂亮的,但有時真的脾氣不太好,她瘋癲、潑辣勢不可擋,其他人一方面想不從,一方面又很識時務,他們的互動還真有趣;是說精靈們那麼期待的地面觀光,常被冬青等綠警隊給破壞的情形,連我都看不下去。

 這次冬青他們有去巴黎。

 綠警隊的科技奇材駒子,是一個有著四隻腳、兩隻手臂及一條尾巴的半人馬,他在上集已有出場,不斷跟人鬥嘴,油腔滑調,三不五時替樹根總隊長的血壓加一下壓,但還能分清事情的輕重,在這集他被人刻意陷害,差點賠掉他的老命。

 上集的事件讓原來是副總隊長的荊棘.卡欽被撤職,讓他沒辦法升上總隊長,認為遭到羞辱的卡欽和歐泊.柯寶伊合作,她可是連父親的公司都敢吞併的人,不過,卡欽惡劣的程度也是不遑多讓;歐泊渴望君主政權時代,她需要的是龐大權力,柯寶伊和卡欽兩人是大學同學,柯寶伊,而她發現卡欽有個計劃要推翻綠警隊,於是雙方合作,但她不知道卡欽計劃事成之後,將她及相關人等一一毀滅,讓自己獨享成果,偏偏他又大喇喇地把所有詭計說給駒子聽,這樣的舉動,你就會知道這個壞人實在也不是太聰明。至於兩個黑心肝之人要黑吃黑,互相盤算幹掉對方,這樣的戲碼我們是樂見其成。

 綠警隊用了太多歐泊.柯寶伊公司的技術,樹根也聽不進駒子的警告,他根本沒料到柯寶伊會趁提升綠警隊裝備時,偷偷植入駭客程式及安裝攝影機監控,甚至把駒子關在他自己建立系統防止被入侵的空間裡;然後柯寶伊他們很聰明,讓八ㄎ党假裝去攻擊歐泊的公司,成為受害者,這樣人家就不會去懷疑他們了。

 偷竊癖的侏儒草敷蓋在這集當然又得發揮他的作用,正所謂出來混,遲早要還的,誰叫他在上集吞了那麼多的黃金,辛苦點是應該的。

 在故事裡要做好人那一方,總是要經歷總總性命攸關考驗,最後結果才能勝出。

 上集的阿提米斯只是要錢(黃金),這集的大反派則是要人家的命,推別人去當替死鬼,然後自己假裝成救世的英雄,實在是很壞,阿提米斯還為了幫忙精靈,不顧生命安危,突然覺得阿提米斯也沒有很壞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