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21:50:20Amélie

《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歐因.科弗〔博識圖書〕



阿提米斯1:精靈律典
歐因.科弗 Eoin Colfer








 精通各國、各物種語言,擁有極佳的觀察力與絕頂智力的阿提米斯.法爾才十二歲,出自於犯罪世家,照理說,以他的智力搭配兩手像鏟子的管家巨人巴特勒的武力,應該是可以所向無敵呀!但世事總是多舛,不是每件事都能順利達到目的,他為了尋找精靈取得精靈的律典,跑遍世界各地,才在胡志明市找到酒精中毒,靠著幫人治病生活的綠精靈,從她那得到精靈的律典,完全掌握綠衣精靈的弱點,還得知精靈不會變出黄金,綠警隊卻有預備一筆黃金當贖金的秘密,但是從來沒有綠衣精靈的影像流於世面,他要如何找到一個有價值的精靈,然後綁架他然後拿到黃金呢?

 精靈20年才能生一個後代,就算有魔法也拼不過人類數量的優勢,只能放棄地表生活,與人類保持距離,屬於城市的精靈原住在地下淺層的地堡,當人類開始鑽礦後,他們就得往深層地裡遷移,現在精靈的庇護城已是個擁擠的城市,一早冬青好不容易從阻塞的幹道脫困,一進警局就碰到草敷蓋正在偷東西,連警察都敢偷也真大膽,她直接二話不說就修理他,這時冬青還不知道他在這故事裡的重要性;草敷蓋是個有偷竊癖的侏儒,他可以鑽進各種地道,沒有也可自己挖。

 在地底裡有很多種生物的存在,也有很多的麻煩,綠精靈、褐精靈、大屁股蹣跚的地精,愚蠢不守規矩的哥布林(應該是幫會)和侏儒經常為了爭地盤而發生衝突,綠警隊似乎管的事情不少,除了維持秩序,防止犯罪,還有保護精靈不被人類發現的使命,連腦子小破壞力大的山怪都要管束。

 100公分的褐精靈冬青.蕭特警官,是加入偵察隊的第一位女性警察,自從她追捕的一個犯人脫逃到地表造成大災難的漢堡事件發生後,綽號甜菜根,朱里亞斯.樹根總隊長就對她特別嚴厲,冬青諸事不順,又一直沒時間去執行儀式充飽法力,就在差點被調到交通隊去時,奉命乘坐服役50年要等到有傷亡才會卸任的蛋型古董船來到義大利偵察離群的山怪,為了阻止山怪傷害到人,冬青直接闖入了義大利餐館,她沒遵守偵察員的職責──只觀察不動手,又違背總隊長的命令,導致法力流失殆盡。

 精靈法力也需要補充,他們得執行一種儀式,才能恢復法力。律典裡有提到在什麼樣的地方及如何執行,於是阿提米斯在滿月時埋伏在橡樹下,等冬青出現即輕而易舉地捉走她,冬青好不容易終於有機會執行儀式要補充法力時,被阿提米斯劫持,這一切也太巧合了,冬青已四年沒有執行儀式,一執行就遇到災難,不過後來她能在身不由己時想到方法執行儀式恢復法力,也是很有頭腦,只是她的運氣實在是太差了,心又軟,總是不顧自身的安危,去解救別人,然後我們也發現看似針對她的樹根總隊長,並不是個無良的長官,他只是要顧全大局,用不同的方式在照顧自己的隊員罷了,也是個有心人就是了。

 阿提米斯為什麼非得得到精靈的黃金,可能是跟他父親下落不明有關,他的母親常忘記身邊的人,感覺上,他最大的弱點就是母親了,因為他在這裡的所作所為,很難會記得他還是個十二歲未成年的小孩。

 精靈如果不小心被人類發現他們的存在,精靈就會使用記憶清除和時間凍結的方法解決,但這樣也會很費警力。

 除了綠警隊的偵察員能夠因為任務而經常到地面上晒月光(為何不是曬太陽),其他精靈只能排隊等待假期簽證,參加觀光團,搭乘的是不會被扔來扔去的飛艦,不過他們常因為綠警隊的緊急任務,行程只能延後。

 這是個自詡聰明的人與注重規則的精靈之間的拉鋸戰。精靈受限於自己的律典──沒有人類的邀請不能進入人類的屋子,被摸熟了律典的阿提米斯給制約了,所以精靈行事總是綁手綁脚的,這時擅挖地道的草敷蓋就再次登場了。

 很喜歡故事中有那種角色之間鬥嘴的言語、說詞,但現實中卻很討厭,討厭諷刺、很盧的對話,只是讓事情原地打轉,毫無意義,故事中則透過那些說嘴來了解各角色的個性與特質。

 寫這種兩方鬥智鬥力的故事,感覺就像是自己跟自己下棋一樣,最後由那方獲勝,不知道作者是不是不容易決定,所以來個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劇情,只是還有下一集,就增加了變數,有種山水有相逢、後會有期的感覺,主要是相爭的兩方都還蠻可愛的,自然希望他們不要有所損傷。

 喜歡看奇幻的故事就是看作者創造了好多有趣且新奇的事物,有些是不同的說法,但無法一一分享,實為每次在分享時的憾事,不過讀書本來就是個很個人的事情,要自己去看去發掘,別人都告訴你,就少了很多閱讀時會心一笑的趣味了。


原始發表網址: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entryid=7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