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23:07:28Amélie

【書閱】真實遊戲


 

真實遊戲 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
岱芬‧德薇岡 Delphine de Vigan




 我覺得我根本是被真實這兩個字給騙了。


 這是一個作者在書出版受到很大迴響後,反而心煩意亂,在加上有惡意攻擊的匿名信的肆虐,之後整個人遭受新書創作之前困境的故事,完全無法用電腦寫下三個以上的字,連回信都不行,作者說這都是因為某個人介入的緣故,究竟是怎樣的人,會讓這故事呈現一種很像是作者真實的經歷,又那樣地讓人不知道是誰在精神錯亂,那個大家都沒見過,只有作者見過還一起生活過的,該不會是鬼吧!



 小說作家岱芬,離婚帶著雙胞胎露意絲和保羅一起生活,兩個小孩已界外出求學的階段,情人法蘭索瓦又太過於忙碌,她的人生即將步入空巢期;在參加巴黎書展簽書會後與讀者發生了不愉快的小插曲,她很在意自己的表現,晚上沒有去赴每周六與法蘭索瓦的約,回家時遇到認識的作家同學,被邀請去參加派對,在派對那裡L主動來認識(黏著)岱芬,L說她是專寫名人自傳的寫手,之後L經常出現在岱芬的生活裡,不期然地遇見及L主動邀約次數愈多,岱芬漸漸依賴有L照顧(干預)的日子,還讓L處理她活動邀約及日常的瑣事,包括電腦的信件回覆,但岱芬某天發現L擅自發信給親友,說要閉關寫作,要他們別跟岱芬連絡,L離開,但一次岱芬不小心摔倒腳受傷,L剛好在不遠處,馬上去急診陪她,並提議一起去法蘭索瓦在庫爾瑟萊有一樓的房子裡比較方便照顧她,L要求岱芬寫自己的真實故事,但岱芬覺得L的故事更精彩,偷偷錄下那些故事…


L有的是時間,她踩著輕盈的步伐,輕輕柔柔、不疾不徐地走進我的生命中,挾帶無與倫比的優雅,她同時具備優雅、穩健和女人味,我和她一起度過了許多心靈契合的時刻。


 如果說寫作會文思枯竭,我可以明瞭,但是如果像岱芬那樣只要開電腦word檔就會吐,那可真是太過嚴重了吧!是要看經神科嗎?


 岱芬一直告訴我們,L有很大的問題,她的行為如何如何的,但好像都是對她不錯的行為,只是有時會太過激進,或管太多,太想融入她的生活,然後作者以我就快要告訴你們答案了的暗示!讓我們迫不及待地繼續看下去,結果看到全文完的字樣,仍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L為什麼要誘惑進而控制岱芬,她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呢?難道就真的只是為了幫助岱芬完成真實的作品嗎?如果只是這樣,就算被岱芬知道她的目的、她的偽裝,又何必對岱芬痛下殺手呢?


 看到全文完的字樣,還以為自己手滑(這次的試讀是電子檔),不小心漏了幾頁,結果是真的結束了,剩下的只有懸念,懸而未決,所有疑問都沒有找到答案!


 這故事的反差是,L太過完美的形象,讓岱芬著迷、依賴,但其身份是假的,說出來的自己也是假的,卻一直要別人呈現真實的樣貌於作品中,而看似很真的作者岱芬,只想寫些虛構的故事,卻被讀者認為故事是真的,希望她寫的是真的,然後她也不能對讀者說出真實的情況,真亦假時假亦真,假亦真時真亦假;我比較希望那些驚悚懸疑的小說作品是虛構的,不然那些被害的角色如果是真的發生不幸的事作,不是很可憐嗎?


故事躺在土裡,一如化石。猶如世界未開之前的史前壁畫。作家的使命就是從箱子裡拿出工具,小心地開挖,盡可能地保持它們的完整,讓它們重見天日。


 相較來說,並不喜歡故事是開放的結尾,作者沒有為故事的答案作決定,是種不負責任的態度,結局如果有太多的可能,故事就是還未結束,除非還有下一集,作者還是要對讀者有所交待,不能只有提出疑問,雖然我以為故事沒說完,但作者好像已經說了要說的,我看我還得再看一次,到底是漏了什麼呢?


 如果不是我沒有認真看,就是我太相信岱芬所言了,也參雜了過多的個人經驗,因為太瞭解那種人家帶著目的而來,結果被深深傷害的心情,我雖然不容易對有疑慮的人太過掏心掏肺,但是對方太高明,我傻傻被利用,還以為自己有所防範,不過,還好一發現狐狸尾巴,就趕快腳底抹油不再來往(連聽到名字都害怕),人際關係也是要設立停損點才好,不然就會像岱芬一而再地與對方默默合解,差點就被害死,當然,前提是L在故事裡是真實的人。


 謊言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明明是謊言,但仍被認定是真的。


 神秘的L有可能是──
 1.犯罪高手,聰明的犯人,懂得怎樣來無影去無踪,除了被害者看過她,其他人都不曾見過。
 2.岱芬虛構的人物,一種目的是不讓人因為她江郎才盡而被取笑的藉口,一種是孤單時的慰藉,假裝有人關心自己,了解自己,可以陪伴自己,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最後會擦槍走火。


 傾向希望L是第一種,我選擇在這裡當一個好傻好天真的讀者。


 不管L是不是真實的,這故事仍然是虛構的故事,不然,我們怎麼繼續看作者的書呢?






原始發表網址:http://blog.sina.com.tw/pommes/article.php?entryid=68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