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0 06:01:08玉封禪

拉麵




部落格專用相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饑荒的狀況比戰爭時更嚴重,很多人家裡沒有廚房,甚至連家也沒有,需要快速止饑的食物,所以拉麵登場了,一開始主要以屋台(路邊攤)的形式販賣,後來逐漸成為店家。
拉麵無疑是日本當代飲食中重要的一環,是世界各國認識日本食物的重要代表之一。它從中國傳來,歷史被遠推到江戶時代。水戶藩的第二代藩主曾經擔任黃門侍郎,人稱「水戶黃門」,據說就是拉麵的始祖。他師從由中國而來的儒學大師朱舜水。朱舜水除了傳承儒學以外,也將小麥粉和蓮藕粉製作湯麵麵條的方法傳授給他。
麵條的歷史往往和饑餓有關,例如蕎麥麵在江戶時代的普及原因,就是因為大量鄉村居民進入城市,需要便宜且能夠迅速餵飽肚子的食物。拉麵之始,源於日本帝國的擴張。日本在台灣、韓國和滿洲、山東都開始了殖民事業,同時也開放殖民地的勞工進入日本工作。在沿海城市,例如橫濱、神戶、福岡等,聚集了大批中國人,移民社群帶進新的飲食習慣。除此之外,日本人也大批前往中國,因此學習到新的烹調方式。
帶有肉湯的麵條在橫濱、淺草,甚至札幌,相繼流行,還放了日本人不常吃的叉燒、筍乾和切一半的水煮蛋。由於日本人當時只吃蕎麥麵,為了使日本人瞭解從中國來的新食物,就把這種食物稱為「中國蕎麥麵」、「南京蕎麥麵」(一開始在橫濱的南京街開賣)。
拉麵之名從何而來?

拉麵的名稱究竟怎麼來的? 有的人說是因為麵店的老闆姓柳,或是麵店外面有一片綠地,日文的漢字訓讀,「柳」、「綠」與拉麵的「拉」音相近,各式各樣的說法不一,根本無從考究。按照「拉麵博物館」的資料,拉麵在日本社會的黎明期主要從以下幾個地方開始:
. 一八七○年 橫濱南京街的「會芳樓」開館。
. 一八八四年 函館「養和軒」開始販賣「南京蕎麥麵」(也是拉麵第一次在新聞當中刊載廣告)。
. 一八九九年 橫濱南京街的拉麵店相繼開幕。
. 一九○六年 東京市內的「支那蕎麥麵」開幕。
. 一九一○年 淺草「來來軒」開幕,第一間以攤販的形式販賣。
 
日本社會普遍接受拉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這時逐漸工業化,大量農民進入都市,成為工廠的勞工,他們多數是單身漢,需要迅速、便宜的食物。本來是通商口岸中國人吃的廉價麵食,此時逐漸在勞工階級中流傳開來。在三○年代,東京就有超過一百五十間拉麵店,之後在全國陸續增加。

醬油拉麵
一九一○年,在東京淺草開幕的「來來軒」以日本人喜歡的柴魚、雞骨高湯,搭配醬油形成的湯底製作醬油拉麵。醬油拉麵目前主要流行於日本的東北地區,特別是喜多方附近。喜多方拉麵最早在大正時代晚期,以路邊攤的形式開始販賣。「源來軒」是公認最早販賣的店家。從那時候起,當地的居民漸漸養成吃拉麵的習慣,很多人早上就開始吃拉麵,甚至在農忙時期將拉麵外送到田裡吃。
豚骨拉麵
日本九州南部地區有較多願意吃豬肉的人口,所以從那裡發展起來的主要是豚骨(豬骨)拉麵, 由於有些日本人不喜歡豬的味道, 所以豚骨拉麵的味道相對而言較為厚重,以濃厚的白濁湯頭為特色。
味噌拉麵
在天氣寒冷的北海道,來碗熱騰騰的拉麵是種至福的享受,那裡的拉麵則有著濃濃的味噌味, 特別之處還有奶油與蒜頭的香氣。以往從本州隻身前往北海道工作的日本人,將「豚汁」(味噌豬肉燉蔬菜)加入麵條中,也是一大特色。
札幌味噌拉麵源起於路邊攤「味之三平」,在五○年代開始有了店鋪。第一代老闆自製研發出新口味的味噌拉麵,其流行也與泡麵的發展有關。六○年代,三洋食品推出泡麵「札幌一番味噌拉麵」使味噌口味成為拉麵的重要口味之一。
 



部落格專用相簿





日本的「三大拉麵」為:北海道札幌拉麵福岡博多拉麵福島喜多方拉麵。此外,東京拉麵、和歌山拉麵、熊本拉麵、長崎拉麵等也都很有名。

北海道[編輯]

  • 釧路拉麵釧路市):湯底主要使用柴魚,再加上昆布(即海帶)、小魚乾等魚類、豬骨、雞肉等,是屬於醬油風味的拉麵。味道十分清新,不會產生後勁。麵條原料中水的比例較高,是捲曲的極細麵條。
旭川拉麵
使用魚類和豬骨、雞肉等熬製的醬油風味。因為發源自寒冷的地區,因此為了避免熱度快速流失,添加了豬油。口味較為清淡。
麵條為水含量較低的捲曲細麵,很容易將湯汁附著於麵上。
雖然以醬油口味為主流進行宣傳,但也有很受歡迎的味噌口味,因此旭川拉麵等於醬油拉麵的這個認知是錯誤的。和札幌的味噌口味不同,旭川的味噌湯底是強調味噌獨特的甜味。
在附近的上川町也有所謂的「上川拉麵」,但基本上和旭川拉麵類似。
最早起源的是鹽味拉麵,但後來卻是味噌口味成為代表。是日本各地風味拉麵中最早獲得全國性知名度的口味。
為了增加味噌湯底的濃郁口感,加入了大量的豬油和。湯底中還加入了炒過的蔬菜,將這些蔬菜與味噌一起融化之後還可以澆在白飯上,成為口味獨特的「味噌丼飯」。
麵條的含水量很高。除了味噌口味之外,也有許多店家提供醬油口味和鹽味的拉麵,但比起其他地方較鹹和較辣。
以鹽味的湯底為主流,是在日本其他地區都沒有類似的當地風味。
用小火熬煮出淡淡的豬骨湯底,再加上鹽來調味,口味相當清淡。
麵條是在拉麵中少見的「直條麵」。也有加上乾酪粉的吃法。



部落格專用相簿





東北

關東

  • 東京拉麵(東京都區部
  • 生馬麵(橫濱市
  • 家系拉麵(橫濱市):濃厚的豬骨醬油湯底,也加入了雞油。
  • 油拉麵(武藏野市
  • 豚骨醬油拉麵(東京都區部)
  • 八王子拉麵(八王子市
  • 竹岡拉麵(富津市
  • 佐野拉麵(佐野市
  • 藤岡拉麵(藤岡市
  • 體力拉麵(日語:スタミナラーメン)(水戶市)醬油風味拉麵,當地店家還會以勾芡調味。
  • 體力拉麵(日語:スタミナラーメン)(埼玉縣):加入豆瓣醬的醬油風味拉麵。

北信越

在湯底中加入豬背脊脂肪始祖。主要發源於燕市,流傳到鄰近的三條市
麵條極粗。以小魚干為主,在加上柴魚、青花魚等魚類熬煮的湯底。最後再加上大量的豬背脊脂肪和洋蔥切片。
  • 新潟清淡系拉麵(新潟市
  • 新潟濃厚味噌拉麵(新潟市)
  • 長岡系拉麵(長岡市
  • 富山黑拉麵(富山市

東海

近畿(京都附近)

炒拉麵

中四國

九州

  • 博多拉麵福岡市
  • 長濱拉麵(福岡市)
  • 久留米拉麵(久留米市):豚骨(豬骨)拉麵的發源地。使用極細的直條麵,再加上比博多拉麵更多的豬油,湯底大都相當濃郁。佐料有生紅薑、白芝麻、蒜等。




部落格專用相簿



資料來源:


https://japan.talk.tw/Article.aspx?Article_ID=453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7%A5%E6%9C%AC%E6%8B%89%E9%9D%A2

上一篇:玫瑰少年

下一篇:紅昭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