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22:32:12WHISKY

謀殺便條紙(上)

  首先應該表明的是,這不是普通的便條紙。不是3M那種可以重複黏貼的便條紙,也不是基金會拿來當小禮物,厚厚一疊膠裝得差勁隨時都會掉出來的那種便條紙。

  淡黃的色紙標著整齊的橫行標線,A6的大小書寫記事正好順手,是無印良品的好貨。

  「所以勒?不管怎麼樣,那還是便條紙啊。」一邊看著他,我的手指頭在那吧台上敲啊敲的。不管什麼事情,難道不能直接說重點?

  「對啊,還是便條紙沒錯。」他說。邊說著眼神邊飄向他手上的啤酒瓶去。

  「可是啊,雖然只是本便條紙,可是在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它啊。」說著說著,又是堅定又是感性的眼神往我望過來。

  唉~我搖搖手中的VODKA SLING喝了一口,不管他自顧自的講話向吧台上方的電視望去。醫生叫我不要喝酒,要不然下次痛風又發作去找她的話,她一定會好好伺候我一針大的。打針沒什麼好怕,不過看到她那張慍怒的臉我就害怕。為了我的生命(不是身體)著想,我只好放棄我最愛的海尼根,改喝我最愛的伏特加了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那麼緊張,只不過是寫一張紙條給她而已。而且我又不是臨時在寫,明明都已經先想好要寫什麼內容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不順,結果就一直把便條紙撕下揉掉,那紙團在桌上都堆成一座山了。」

  大半夜把我挖出來讓我以為他又分手了,想要找個人陪他買醉,卻沒想到是搞這種甜蜜的小煩惱。這叫我這個凌晨一點還在加班的人情何以堪啊!只是看在手上這杯是他買單的份上還是應該盡盡道義。可是這種話題光是一杯又不夠撐那麼久。我看還是多叫個幾輪等著比較實在。

  「我想你應該沒有打草稿,而是邊想邊寫吧,所以才會寫到一半不滿意就把便條紙撕掉重寫。」一口氣喝完手中這杯,我又跟酒保另外要了一杯雪樹伏特加。反正有人要出錢。

  「我是有先想好,可是寫的時候就覺得這樣寫好像不太好,寫到一半就重寫。然後有些是覺得好像寫得不錯,可是那個字看起來又怪怪的,又被我撕掉。」他邊說,兩隻手邊往大衣口袋裡掏出東西來。

  他攤開手,兩手中滿是揉皺的小紙團,一個個堆疊在一起。他把紙團掏了出來放在吧台上,滿滿的真的是座小山,堆得連酒保看了都皺起眉頭。

  我隨手抓起一個紙團打開放在桌面撫平,上頭只寫了一句話。再拿另一張來看,上頭居然只有三個字。我試著再拿一張來看,這張好一點,裡面有完整的兩句話,而第三句開頭寫了兩個字就沒了。該不會這堆紙團全都是這樣的情況吧?

  「我問你,你寫好的紙條在哪?已經給她了嗎?」

  「嗯,放在CD裡面一起給了。」

  「你最後寫了幾句話?」

  「嗯,差不多五、六句話吧。」

  為了寫五、六句話撕掉這麼多便條紙?不過就是寫張留言有這麼難嗎?

  「所以我說我覺得不好意思啊。」

  何止應該不好意思啊!如果法律有規定禁止浪費便條紙的話,我看他根本會被處死刑吧。啜飲著雪樹,隨手再拾起個紙團打開,透著吧台左方光線看著層疊交錯的摺痕。紙張的大小不像一般隨處可見的便條紙,比較像是手掌大小的速記簿,原本的樣貌像個小筆記本吧, 拿在手上記東西應該挺方便。我猜啦。現在我手上的也就是些殘骸,除了猜我還能幹麼。

  手指在紙面上滑過,用兩根手指夾著搓搓紙張,上頭不少揉出的摺痕,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那紙質真的是不錯。無印良品買的?下次我也去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