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01:18:56長不大的彼得潘

小琉球不應該住的民宿─威尼斯會館(新增)

  一個業者的生意、名聲、名譽、商譽好壞,不會只是一個人說了就算,是靠平日累積的信用:

  1. 可能有去過的網友會說「不會呀!我去遇到的服務經驗很好」,廢話!我們2014年7月去的,業者因為我們的例子改進了,不敢再這樣亂來了嘛!
     
  2. 我寫在自己的部落格,又不是寫在網路論壇,這裡也不是像網路論壇那麼多人來來去去。這裡也不是旅遊美食部落客寫手,動輒每日幾千人、幾萬人,甚至幾十萬人點閱。每天那幾十個瀏覽紀錄,小貓兩三隻,可能就只是閒晃逛過去的。
     
  3. 我不是專門寫旅遊美食的部落客達人,好的住宿經驗只有略提,或者放連結,沒有空寫完整圖文並茂一篇。偶爾也有比較不好的經驗,但通常小事就算了,不會寫在網路上,不曾遇過這麼嚴重的。看一看,我的部落格好像也只有這篇住宿抱怨文,所以,這種旅遊經驗對我是常態嗎?
     
  4. 一開始業者就看到文,如果第一時間私底下打來處理道歉,重新談收費方式,讓我覺得合理,我會願意把文下架。我整個行程打亂,被迫臨時轉到墾丁去玩,其實墾丁常玩,但帶的行李是適合玩水的,回到東港已是三點,還能到南投嗎?沒有!後來竟還寄存證信函來,聰敏的網友,看到這裡自己有數。在臉書上寫那種東西,只是更讓網友笑掉牙,這麼沒有專業服務。
     
  5.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不是要更改內容,是一直有東西還沒寫但有些東西也不會再放,還提供業者改進機會哩。

  
  和一些朋友同事聊起,所有人都覺得怎麼有這麼誇張的事,大家的推論和我差不多:因為我主動打電話去詢問船有沒有開,後來業者可能想要通知其他住宿客人船有開,怕有客人放他們鴿子(這是他們自己在臉書上寫的)。結果一查詢之下,當天只有我們這組客人,業者因為小琉球的資源物資比較不足,運送不便,想要節省一些成本,不想只為一組客人開店兩天,就像我說的嘛,大廳沒開冷氣,所以就開始想勸退我們。所謂的建議和關心講一次就夠了,第一次沒點頭;還講第二次,第二次沒點頭;還講第三次,反正他就是要講到我們回去就對了。

  
  09月09日,下午四點半我先打琉球管理處暨遊客服務中心,我問:「最近想到小琉球玩,但聽說會有秋颱,如果航班停駛,假設小琉球到東港三點停駛,那麼東港到小琉球也是三點嗎?還是會為了避免遊客再進入,會提早些?」服務人員回答:「東港到小琉球會早一小時。」

  

  我又打了一家民宿(但我不會在這裡說),我問:「最近想到小琉球玩,但暑假八月沒有颱風,聽說秋颱會變多。假如我早上到,但下午停駛,是可以繼續過夜,還是會請我們在船班停前離開?」我問的問題,這家民宿服務人員好像覺得很奇怪(沒辦法,我遇到很奇怪的旅遊經驗嘛),他還是很有禮貌地回答:「顧客自行決定。」

 

  謝謝以上兩位人員的回答,我只差沒錄音寫成逐字稿了。

 

  2014年07月08日、09日預計去小琉球,五月時,我就老早就計畫好了,我可不想像寒假太晚規劃,導致遠程旅遊都沒執行,只去來回一日的景點。當天早上六點起床,我化妝準備,做行李檢查。約莫七點,我上頂樓收衣物,自行發覺風有點大。擔心東港往返小琉球是否會不開船班,導致白跑一趟,我趕緊打電話詢問民宿業者「威尼斯會館」。

  

  先說最初如何下訂「威尼斯會館」的,我上網找了很多家民宿,雖然「威尼斯會館」套裝行程全包一人要價三千多,外加yami還要加價購1800,三個人加一加要八千多。但真的是全包,還送「浮潛」(其實就是也包在行程裡的意思)。不是像有的民宿可能包船票、機車…等,卻少了BBQ晚餐或浮潛。再加上它是新開幕不久的,裝潢設計符合我的期待。網站設計清新,說明清楚,系統和一般飯店不太一樣。服務人員的服務聽起來挺專業的(錯覺),讓我覺得有像觀光飯店服務人員的水準。下定單後,我也很迅速、阿莎力的依民宿要求匯了一半訂金四千多元。

  

  回歸出發當天,我撥了電話詢問業者,「威尼斯會館」民宿業者說「沒有接到船公司停駛的消息,但會幫我查詢」。過一會兒,我果然接到回電,他說「沒有停駛,但今天小琉球風浪確實較大」(這時我們已穿好衣服)。風浪較大?我是覺得還好,我們還是能玩的,可能不要太接近海岸邊,不要整個人泡在海裡,以防被瘋狗浪捲走,還是能在特殊的地理景觀景點看看,拍個照。騎機車就騎慢一點,大不了最慘的就是浮潛的行程取消。

  

  等我們行李全扛上車,也出發一會兒,路上突然又接到「威尼斯會館」業者的來電。他說,還是我全額退,你們不要過來。我就算沒有嚇了一大跳,也嚇了一小跳,第一次遇到住宿業者這樣說。一般颱風天,旅遊業者最怕遊客都不來,損失慘重。可是我並不需要他們退款,我們老早訂好住宿,也很期待這次旅遊,日後重新訂房很麻煩。一邊思考,慌亂中我隨口問,那可以延期嗎?業者很快回答「可以」。我又問「可以延到明年這個時候」,業者也說「可以」。可是我也不是真的想延期,旅遊住宿我從來沒延期過。  

 

  和德討論考量過後,我們還是依原訂計畫出發。原因如下:

  1. 民宿業者太晚通知,我們不但整理好行李,穿好衣服,甚至啟程了,到現在才告知小琉球風浪較大,還是我們主動打電話去詢問相關事項。
  2. 更何況是建議我們自己斟酙,我們斟酌結果就是要出發。航班也沒有不開,當地公家機關也沒有強烈禁止遊客進入。若有禁止我們絕對配合。業者憑什麼業者一句「全額退,你們不要過來」,我們安排好的行程全被打亂,要臨時更改。
  3. 德好不容請好假,不能去小琉球,臨時要變換兩天一夜的旅遊地點,沒有事先上網訂好住宿,是很難找到的。

 

  一上船,我立即遵照「威尼斯會館」提供的訊息,聯絡機車行到哪個港口接我們。先不講船上像遇到暴風雨的情景,一出港口,一堆機車行都舉著民宿牌子在出口處或港口右側等旅客。找了老半天,幾乎所有人都被接走了,只有我們一人背一個背包,又手拿一個行李袋,外加牽一個四歲半的孩子,就是看不到「威尼斯會館」的牌子。我趕緊撥打電話,周遭環境吵雜,聽得不是很清楚,也不曉得他們到底是出發了沒,只能請他們快點來接。過一會兒,還是沒看到人。後來接到機車行來電,請我們到出港口處左邊廁所等。等了幾分鐘,還是沒看到舉「威尼斯會館」的牌子,只看到站我們附近有一個舉著別家民宿牌子、皮膚晒得黝黑的年輕人。之後那年輕人接到一通電話後,上前來問我們是不是「威尼斯會館」的客人,我們這才知道,他就是來接機的人。我們和他離得這麼近,幾乎並排站了一、二分鐘,我甚至有點不耐煩提到住宿「威尼斯會館」的名稱了,這年輕人竟也沒聽到??天哪!他又沒舉「威尼斯會館」的牌子,相反的,還舉了一個別家民宿的牌子,站的位置又偏僻,誰會知道啊?!我火氣頓時真的有點上來,看在是當地年輕人,他們服務態度也不是很差,只是唸一下。就這樣,光是這些等待,加上騎到民宿的時間,就花去半小時的行程了。

  

  到了「威尼斯會館」,才發覺這家店因位在近海高處,優點是景觀不錯,缺點是風勢特別大。不知道是否這個原因,竟然把正大門鐵捲門給拉下來,本來應該擁有大片落地窗的外觀,變得很醜。一進去,民宿業者兩個服務人員是有很快的奉上咖啡和果汁來接待,但是,大廳竟然沒開空調冷氣,雖然有開側邊落地窗通風,但畢竟是夏天,都是熱風。後來不知想到什麼,我試探性問一下「今天是只有我們這組客人?」,其中比較胖的那個人(代號A好了)很快的回答我「是」,一般人都會覺得難為情吧,好像生意不好,這個A卻完全不會。接下來,我又主動到櫃台詢問A「要先結清住宿嗎」(我是很有誠意要付錢的),他跟我說不必。一般民宿不是都先結,只有像大飯店福華、六福莊、長榮…等才會翌日結帳嗎?

  

  還在喝咖啡,A突然說怕下午風浪太大,浮潛行程會取消,說等一下就要浮潛,只好約十點五十分等浮潛(本來寄給我們的email訂單上,是寫浮潛集合時間下午三點鐘)。這跟我原先規劃也不一樣,才一到就要浮潛,坐船都還在暈船中;待浮潛完,妝也缷了,頭髮也濕了,要去各景點走一走拍照,就要重新花時間沖澡、化妝、整理;而且還日正當中。約莫這時間點前後,A第一次跟我們提到「我怕風浪會越變越大,船會停駛,你們要不要今天(或下午)提早回去」。我頓時有點愣住,我們是預計過夜住宿的,又不是不付錢。再者,扣掉浮潛、吃午餐,以及排隊搭船時間,不要說剩不到半天,可能只剩兩小時可以瀏覽島上風情。浣熊颱風也不是入境台灣,只是近海邊風和浪較大,天氣好的很,也沒有下雨。我本來想業者一番好意提醒,他可能不想讓遊客認為他們沒有盡到告知責任,到後來沒有船可回去,反而會責怪他們。我回答他我們再討論一下。

  

  上樓進房間放行李,聽到廣播車說下午五點船停駛。整理浮潛物品完畢一下樓,A又馬上跟我們說這個,我說,可是如果我們在停航前搭船回去,那船也搖得很厲害,也很危險,我們寧願過一夜,到明天下午要回去船有復駛再回去。

  

  我們才剛浮潛回來,A又提了,B倒是都沒提。本來德是有點快發脾氣了,我阻止了他,因為我認為鬧得不愉快還繼續留住,也不會有住宿品質,就跟民宿業者說那我們回去好了。

  

  有人可能疑問我們沒有當場跟「威尼斯會館」討價還價,不要事後才在抱怨。有啊!A說船票、浮潛,和機車,他們完全沒賺。我不是貪小便宜的人,若業者「真的完全都不算」,我會覺得主動提該付的款項。當A說到浮潛一人300元時,我問小孩和大人同價,完全沒半價嗎。當A提到機車費,我真的不太高興了,若不是回程需他們協助載運行李(因為我們共乘的機車前面要載yami,完全沒空間放行李了),我應該直接開飆了。我就說機車也要算,全部也只從港口騎到這裡,還有從這裡騎到浮潛。也不是我們不想騎到其他景點、不想付,現在情況就是不允許,A才沒收這筆費用。

 

   小琉球民宿「威尼斯會館」不好的經驗,統整如下:

  1. 9點搭船,10點到。因為機車行延誤加上手續加上騎乘時間,10點半才到民宿。10點到11 點在櫃台check in完,在熱呼呼的大廳等浮潛業者來接(說是checkin,是真的很簡單,沒有給房卡或房門鑰匙正常,因為要四點才能入住。但不急著要我們結帳,也沒有給我們風景區門票,也不告訴我晚上BBQ用餐細節,因為是要到別家民宿用餐)。11點到12點多浮潛完,因為A又提醒三點就要停駛,這段時間要去哪都太趕,因為機車沒有空間三貼加行李;如果行李放民宿,我們變成還要回到民宿拿行李,多一趟距離。1點多就到港口等,回程等了一下下,3點抵達東港。
     
  2. 民宿業者告訴我風浪很大,自行斟酌,好,我們的斟酌就是要前往。既然我們的決定是這樣,怎麼還能一到櫃台沒幾分鐘,就一付想勸退我們回去。第一次跟我們講要不要提早回去,那時還沒有廣播車廣播。你業者真的神通廣大,這麼快就預知會停駛。既然知道這種情況,看來小琉球是常常有這種事,你業者應該去跟航管處反應,以後像早上這種風浪,有可能導致下午不開,早上就該停駛了。
     
  3. 說「什麼費用都不算」(一開始都講什麼費用都不算,後來一樣一樣算時,我問A,他才說,是住宿費不算),到最後「什麼通通跟你算,還算得一分一毫完全沒折扣」!對!沒錯!使用者付費!我們確實有搭乘來回船,三個人花了970元搭船,就只為了來小琉球浮潛嗎?!你當我們是是凱子啊?!我大可在墾丁從事這些水上活動就好!幹嘛暈得半死,還多花船費來小琉球!浮潛行程在訂單中說是送的,遇天候狀況不允許取消不退費(我也知道說送是一種手法,其實是含在費用裡),現在被迫不能住宿,還敢收!收就算了,還一人收足300元!一開始電話中說的很好聽「全額退費」,我事後回想,你業者該不會少說「要加收手續費吧」(確實一般住宿合約說明,即使最早日期退訂,還是會被加收手續費)。我問「延期是否能延一年,到明年這個時候」,業者馬上回答「可以」(最好這時你們的店還開著,而且一般住宿都只讓旅客延三個月)。真的什麼都亂說!敢亂開空頭支票!(我最痛恨人家不守信用)
     
  4. 自己要識相酌收適當費用,不想承擔風險損失,就不要開店!你做民宿本來就會遇到天災的風險,自己就要用旺季賺的去彌補颱風天、地震…等不可抗拒之天災的損失。難道就全部轉價到消費者身上嗎?
     
  5. 我的經驗:餐廳、旅遊…等,最好是找經營有段時日風評的店家。有時連老字號的店都會出包,更何況才剛新開幕沒多久。

 

我開始考慮是否投訴消基會了!

  

 

 

 

 

  還好遇到的「日正浮潛店」服務佳,教練很有耐心,後來在東港找到的海產店也不錯,第二天在後壁湖一代遇到的遊艇業者也很好。

 


(↑yami浮潛照,雖然忘了先在游泳池教他閉氣吐氣,還是有用蛙鏡貼著海面看到魚群。)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