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04:15:48po po

女人香 (1992)

女人香 (1992)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跳過字詞轉換說明

女人香
Scent of a Woman
導演馬丁·貝斯特Martin Brest
監製歐維迪奧·G·安森尼堤
馬丁·布瑞斯特
G·麥克·布朗
勞諾德·L·史考瓦瑞
編劇吉歐瓦尼·亞皮諾(小說)
波·寇德曼(電影劇本)
主演艾爾·帕西諾
克里斯·奧唐納
菲利普·西摩·霍夫曼
加布里埃爾·安瓦
音樂托馬斯·紐曼
發行商環球影片
片長157 分鐘
語言英語

女人香英文Scent of a Woman,又譯作聞香識女人)是一部於1992年公映的美國電影。電影敘述了一名預備學校的學生,為一位脾氣暴躁的眼盲退休軍官擔任助手。由艾爾·帕西諾克里斯·歐唐納(Chris O'Donnell)、詹姆斯·瑞布霍恩(James Rebhorn)、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以及賈布瑞·安瓦爾(Gabrielle Anwar)主演。其中艾爾·帕西諾在多次與奧斯卡金像獎失之交臂後,終於憑藉著此片中傑出演出奪得第六十五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女人香翻拍自1974年迪諾·萊希(Dino Risi)的同名電影女人香(西班牙文Profumo di donna),該片並是片中演員維托力歐·蓋斯曼(Vittorio Gassman)的巔峰之作。而本次的版本除艾爾·帕西諾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外,影片還獲得最佳導演獎最佳影片獎最佳改編劇本獎三項奧斯卡提名。

目錄

[隱藏]

[編輯] 主要人物

退役上校(艾爾·帕西諾):一個經歷過戰火洗禮的戰爭英雄,善於雄辯,並對女人有超出常人的了解。他曾有多次機會升為將軍,但都被錯過。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雙眼失明後,退役在家的上校整天無所事事以打色情電話消磨時間,並一度有自殺的念頭。長時間的失明使得上校的嗅覺聽覺變得十分靈敏,他可以憑着女人的體香,說出香水的牌子,還能描繪出對方的外形,甚至頭髮、眼睛及嘴唇等細節。

查理(克里斯·奧唐納):家境貧窮的查理正直而且富有同情心,靠獎學金在一所高級貴族中學勤奮讀書,因為在打工中負責照顧退役上校而認識了對方。最近他在學校里捲入了一場事件,不得不在誠信和個人的前途之間做出痛苦的選擇。而同時,他照顧的對象——上校正在計劃最後的瘋狂旅行和自殺。

[編輯] 情節簡介

家境貧窮的查理在私人貴族學校博頓中學讀書,為了掙聖誕節回家的錢,他找了一份在感恩節照顧退役上校的工作。學校名聲悠久,以正直高尚為校訓,然而最近出了大丑聞:有幾個富家子弟惡意作弄了校長,碰巧目睹現場的查理和另外一名學生喬治(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於是被校長請去威逼利誘要求供出罪犯。查理出於義氣堅決不願出賣朋友,校長於是悻悻令其在感恩節期間做出最終決定,如果其堅持不作證,不僅會取消獎學金,更可能直接作開除處理,令查理陷入極大的苦惱中。

雙目幾乎失明的退役上校則對人生心灰意冷,目前唯一的計劃是去紐約徹底享受一番然後自殺了結一切,他帶着查理來到紐約,極盡奢侈的享受生活。其間,他幾次感覺再無遺憾而準備自殺,查理都拚命勸止,兩個身份天壤之別的人,在這段生死之間的路程中拉近了心靈的距離。在與人的交流中,上校逐漸彷彿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存在價值,感受到自己優秀的天賦和生活的樂趣,而查理在同情和極力挽救對方的同時也得到了戰勝自我的勇氣,堅定了自己的信念。上校的自殺計劃一再被拖延,直到最後一天,他徹底下定決心支開查理,但卻被察覺,在最後的交鋒中,終於兩人站在一起戰勝了心靈的陰暗,上校被感動而改變了念頭,兩人搭機返回。

回到學校的查理,坦然地決定捨身取義,寧可拋棄前途也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而喬治卻準備利用自己父親的關係矇混過關。 校長召開師生大會審判醜聞事件,會上喬治狡猾地推託說自己視力不好以逃避責任,其父也不斷包庇為其遮掩,而孤身一人的查理大義凜然堅守立場準備接受處分。關鍵時刻上校趕到會議現場以查理監護人身份出席,並發表了一篇極富激情和說服力的演講。他雄辯的發言贏得滿堂喝彩,學校風紀會也被其打動,最後查理終於因此得到了寬大,和上校一樣,兩人將重新開始享受充滿光明的未來。


[編輯] 影片花絮

  • 艾爾·帕西諾在一所盲人學校里準備這個角色。
  • 艾爾·帕西諾在影片中為查理辯護的一段演講成為艾爾·帕西諾的一段經典台詞。
  • 艾爾·帕西諾在影片中跌倒在垃圾箱旁的鏡頭不是事先計劃好的。

[編輯] 經典台詞

我現在沒有一位真正的證人。威爾斯先生的證詞不僅含糊不清而且非常薄弱。現在我希望西蒙先生說出我要的答案。

查理•西蒙:對不起。

查斯克校長:西蒙先生,我也對不起了,因為你知道我會做些什麼,既然我不能懲罰哈福梅爾先生、波特先生或是詹姆森先生,我也不會懲罰威爾斯先生。他是這場事故中唯一值得稱之為貝爾德人的一位。我將向紀律委員會提議開除你,西蒙先生。你是一個掩護的高手,你是一個騙子。

史雷德上校:但不是一個告密者。

查斯克校長:抱歉?

史雷德:不,我想我不會原諒你(校長說的是"Excuse me", 語帶雙關),因為這是個非常爛的說法。

查斯克校長:請注意你的語行,史雷德先生。你這是在貝爾德學校,不是軍營。西蒙先生,我給你最後一個機會說出來。

史雷德:西蒙先生不需要。他不需要被標榜為「貝爾德人」,那是什麼狗屁東西?你們這裡的座右銘是什麼?「男孩們,出賣同學們的情況。保哲其身、否則我們會幹掉你」?哦,先生們,當大禍臨頭,有些人逃開,有些人留下。這位查理勇敢面對問題,而那位喬治則躲在有錢老爸的背後。那麼你們又是怎麼做的?你們要獎勵喬治,毀滅查理。

查斯克校長:你說完了嗎,史雷德先生?

史雷德:沒有,我這才剛剛熱身。我不知道誰曾經在這求學─威廉•霍華德‧塔弗特、威廉姆斯•傑寧斯•布萊恩、威廉•泰爾...管他是誰,他們的精神死了,如果曾經有過的話,現在也消失了。你正在這裡營造一艘小人船,一艘告密者的大船。如果你們認為你們是在教育這些小魚長大成男子漢,你們最好再想想。因為我說你們是在消滅這所學院所宣導最重要的精神。多可惜啊!是什麼樣的表演讓你們今天在這裡出現?我的意思是,這堂課唯一的主角正坐在我旁邊。而且我說,這男孩有著純淨的靈魂。是不妥協的精神。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在場的某個人---我不指出他的名字---曾嘗試收買這靈魂。只有查理不肯出賣。

查斯克校長:先生,請太失控了!

史雷德:失控?我告訴你什麼是失控,查斯克先生。我想表現給你看,不過我太老、太累而且我太他媽的瞎了!如果在五年前,我會拿火焰槍燒光這裡。你以為你在跟誰講話?失控?我是見過世面的,你知道嗎?我曾看過如這孩子一般大的,或更年輕一點,他們的手摺了,腳斷了,但還不及殘缺的心靈──那是沒有義肢的。你們以為只是將挫挺這孩子銳氣,讓他雙腳夾著尾巴逃回奧瑞岡老家,但我說這是在扼殺他的靈魂!為什麼呢?因為他不是個貝爾德人。貝爾德人,你們正在殘害這個小子,而大部份的你們將成為貝爾德流浪漢,亨利、吉米、春特,不管你們在哪,幹你的!

查斯克校長:坐下,史雷德先生!

史雷德:我還沒說完!當我剛進來的時候,我聽到這堆字… 領袖的搖籃。哼,當樹枝斷了,搖籃就掉下來了。它現在就已在墜下,已墮下了!男子漢的建立者、領袖的創造者,留心你們正在創造哪種領袖。我不知道查理沉默至今的決定是對或錯,我不是法官或陪審團。但我可以告訴你們這個:他不會出賣任何人換取自己的未來,而這樣叫做正直,這叫作勇氣。這是個真正的領袖所該俱備的條件。 (沉默片刻) 每當處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總是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沒有例外,我總是知道。但我從來沒去做,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那實在他媽的是太難走了!而現在的查理也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選擇了正確的路,一條通往原則、導向人格的道路。讓他繼續走完這旅程,委員們,你們正掌握著他的未來。這會是個寶貴的未來,相信我,別將它毀了,保護它,擁抱它。有一天你們會為此感到驕傲。我保證。

[編輯] 影片收益

在美國本土,影片收益為六千三百萬美元,海外收益為七千一百萬美元。

[編輯]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