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4 16:16:24志公

哲學的功能

哲學的目的是使人自知無知,而有自覺的預設事物,並親臨體驗生活,以修正個人與外界之間的本身與互動關係,建構出自我特色的哲學系統。


生活方面

活著真好,死亦無妨。人初落世,蒙昧無知,終日與親人相處,相互依賴學習,當嬰兒本性漸退,理性萌生時,覺悟到自我的疏離與無知,同儕偶像間的影響力日增,為適應新的變革壓力,不斷調整修正並建立自我對世界的人生哲學,此時自省與自我批判的動機與能力與天俱來,認識了現實後樂觀的生活,接納完全的自己、他人、及週遭的種種,青春期來臨時享受著,生命中的情緒與理性顫動的高峰經驗,隨後引導自我思考後,放任展翅高飛,活出個人特色,且不逾矩。

哲學整合真善美聖神,相對於人而言是道德修煉使心靈豐饒,是科學訓練使清晰聰慧,因此稱呼為人生之學並無不當,優質的生活需要有哲學氣息、氣質、態度、有幽默感、有創見、不墨守成規,對於基本的生存技術法則了然熟練,適當的運動,追求人性與人格的完整,凡事以較為廣泛與完整的視野評量事物,從平凡中見偉大,重視日常生活起居的種種,且不覺厭煩,永感新鮮。


學術方面

文明肇始由簡單的概念代代開花結果開枝散葉,而有如今百花齊放的累積與可能。哲學系統整合事物,歷史記載累積文明,兩者相得益彰互補包容,使更適用於一慣性連續性,學術整體不至於支離破碎相互酣離,深入事物本體與現象的表裡,探尋事物與學術背後的基本預設,加以小心的定義分類與批判。

哲學綜合、整合、參與、批判、指導學術全域,駕馭人類文明成果並創造與想像未來發展,是學術界的龍頭與根源,是最具包容性系統化的範疇,學者不宜自我窄化限制,使哲學僅為邏輯思維、形上清談的工具之學,但當邏輯與認識論成熟後,分別獨立學門和由心理學吸收後,當無所謂專業部分。


社會方面

獨善其身外,與社會群眾合為一體修戚與共,坦率真誠的與人相處,使人發現自己的優缺點,分享幸福快樂與憂傷苦痛,抱持原則,認清是非正義、互助關懷的平等兼愛精神,理解政治與社會的理想與現實層面,規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藍圖願景,帶動媒體主流議題,引領政治領導者、智識份子、販夫走卒的人生價值觀,期盼安邦定國並使人人自給自足樂觀進取。


自然方面

哲學觀照的不只是人事,對於自然界的生命與物質同樣關懷,儘管主要還是以人為出發點來衡量,形上學者亦能捨身處地的安排宇宙圖像與秩序,甚至與上帝或造物者對話,同遊太虛。


人欲求身心的完整與一貫,企求發展的安定與進取,因為人生種種矛盾而無所適從。仰天長嘆細數星斗,知道自己是如何渺小與無知,然而又感覺自我是那麼的獨特與稀有,造物主既然賜我以生,何以短短數十寒暑就要收回?世界的人事物是如何的深奧與廣裘,該何所適從定位人生呢?


200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