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9 22:45:00天天天藍

杜斯妥也夫斯基

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如果上帝不存在,我為何不能為所欲為?」「如果靈魂死後消失,我為何要實踐道德?」,生活中的這些問題如影隨形的出現在思考者的面前,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並在我等心靈之蒼涼、罪感、恐懼、愉悅、平靜中一一出現。心靈的乾渴不在於物質的生活的無法滿足,而在於在那持續一日又一日的生活中無法將心思重新歸回安息的結果,如果人生是一場戰鬥,那是否正如奧雷流士於「沉思錄」中所說那死後的名譽只是供人遺忘,如此而已。
在物質主義橫流的世代,權勢、財富、名位、學問號召著人們,但那人格的淬礪提昇以及自我的超越,卻淹沒在這橫流之中。
原來我是那沉陷在這橫流之中的,我沒有他人的三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冬者,歲之餘」,卻也是不斷地在這有限的時間尋找那生命的突破,就現實而言,物質的提昇卻反應著那一步一步努力向上的心志正不斷地被消耗著,跟著靈魂就這麼乾枯著。
在這真誠思索的人面前,那苦苦的反省及茫然的盼望豎立其前,然而信仰的曙光的到來之前卻必須經過那黑夜的無助的煎熬嗎?依然記得一個清析的畫面,在那暗淡月光下的黑暗山徑上,我摸黑著一步一步小心緩慢地前進,直到那山壁懸岸邊,我才得以清楚地看見那皎潔的明月及之身所在之處,那是數年前的一個真實畫面,如今卻成了一個時常出現在腦海中的情境。
這是否意味著我該回歸那信仰的本身,回到那安息之地,且讓這靈魂重新的反省重新的洗滌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