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01:08:15P.C . full of movies

一段愛與海洋的故事

去年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得主
李香秀導演
[南方澳海洋紀事]

在一陣紀錄片潮流誕生
也被一陣紀錄片潮流淹沒

看過 生命 看過 翻滾吧男孩 看過 無米樂
有看過
[南方澳海洋紀事]嗎

是宣傳資金不夠
是媒體宣傳太少
是話題不夠熱
是政治人物加持不夠多
是台灣觀眾不愛看國片
是焦點都在其它紀錄片

但是 我卻看到導演很努力地 到處奔走 想要讓全台灣更多人看過這部片
而不是只有南方澳的漁民 和 電影組的學生

南方澳的海洋上
熱鬧的漁船啟航
陳建年 一點點憂傷 伴隨著哀愁的吉他旋律 卻在此時響起

看似歡欣的背後
海上是 一船船辛苦的漁民爲生活打拼 離鄉背井的辛苦
海邊是 漁民的家後 望君早歸 的思念和煎熬

但是 他們用歡笑 用樂觀 用自我解嘲去面對

台灣
大陸
菲律賓
三個不同的國家的漁民聚集在漁船上
各自成為不同的小團體
但相同的是 他們懷抱著理想而賺錢的心情

最令我感動的是
菲籍的漁民拿著小孩子的照片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爲了讓孩子有更美好的生活
而選擇跨海來台 又 四處漂流工作
臉上帶著笑容 訴說著思念之心

看著他們聽天命的和海洋奮鬥
一方面希望戰勝海洋
一方面又賴海洋維生
鏡頭用客觀的眼睛
細膩描繪漁船捕魚的經過 和 漁民在船上的生活
穿插岸邊居民 和 辦公室理事的訪談

當然 還有那片 深邃的大海
有時在白天閃耀著蔚藍
有時又在黑夜的灑網捕撈中 像是一個吞噬的黑洞

但不管再怎樣努力
還是得看老天爺的臉色
還有看漁船的捕撈政策
漁獲量的多寡不是所能控制的
只有 知足常樂
才是生存之道吧

三年的紀錄
堅持用film
爲給在戲院的觀眾呈現一個完美寬螢幕的美麗海洋

真的很佩服 也很想知道
一個女導演在一群男漁民的生活圈
到底是如何進行溝通和拍攝的
不管過程是如何艱辛
但我們都看到一個
deserve our respect的結果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觀點有點混亂
短短的電影裡面探討了很多漁民的問題
討論漁民跨海的心情 捕撈的過程 外籍勞工在台的問題
台灣的漁業發展 漁民們的理想抱負.... 等很多
讓我常在思考某問題時 又一下子跳到另一方面探討
但同時 我們也看到 導演從多種面向切入南方澳拍攝的苦心

加上還有 總覺得訪問的人不夠多 不夠深
導演也很無奈 因為合約到期必須交片 不能再多花時間紀錄
不然我想應該會看到更盡善盡美的南方澳生態

從紀錄片 看見 人類活著的痕跡 和 人性的光輝
生命 災後求生的煎熬
翻滾吧男孩 小小男孩純真的執著
和 代表台灣
農業 無米樂 日曬揮汗的農夫
漁業 南方澳 漂流海撈的漁民
用笑靨 代替生活的艱辛

或許就像影片最後所說的
討海人看著大海
不論是 風平浪靜 抑或是 波濤洶湧
都覺得美麗

像是用生命去擁抱大海一般

或許也像是陳建年名曲[海洋]的歌詞
唱著

依偎在碧海藍天
悠遊自在的我
好滿足此刻的擁有

啊嗚 喔 海洋
啊嗚 喔 海洋


海洋



《李香秀導演 也是我的老師 看見她努力跑宣傳的付出 也看見了電影人為了電影不顧一切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