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23:21:37Lawrence

【觀止】暴發戶來台為哪樁?


坐北矬身嘲下港,如東凌勢掃樓房。中資難解黑水渡,豪客無由藍旗光。



中國富豪客接二連三來台灣考察房地產市場。媒體一窩蜂膚淺的報導只為不落人後,至少至少,我不要獨漏;一味炒熱的效果卻意外奉送給朝向兩岸開放政策的國民黨政府看似更具說服力的「政治正確」。從中國富豪到台灣當前執政者、建商、加上看人吃米粉跟著喊燒的媒體,這一齣新時代大戲導演得如此天衣無縫。

這些中國爆發戶們來台的動機,恐怕多數人都只看見他們光鮮匆促的行程,而忽略目的的背後,可能帶來的負面過程與災難。

看看這幾趟比較「轟動」的參訪行程,從去年3月香港首富李嘉誠犬子李澤楷跑到舊水湳機場看地,直到4月炒個不停的香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中城樂天房地產董事長劉長樂一缸子人來台灣走馬看花。喜歡透過媒體大肆推銷自己的鄉林建設,更放出中資買了他們超過13億新台幣的豪宅和店面消息,老實說,暴發戶們就算買了26億又如何?這是鄉林身為商人的一種行銷手段;而這些人來台,究竟他們真正想談的是什麼?

開玩笑,區區的幾戶豪宅與店面他們怎麼會放在眼裡!要放炮慶祝,讓鄉林自己爽去!這些暴發戶幾乎清一色是從事房地產,還有不少老闆公司都是在中國或香港上市櫃;老胡從江澤民手裡接下錢在燒的大好江山,為了防止經濟過熱,通膨壓力遽增,除了放手讓人民幣升值,也順便搞搞宏觀調控。

看大家好像都有錢了,最近1、2年趕緊再設計《勞動合同法》,「總的來說」,就是別讓經濟衝太快。老胡只要一聲令下,讓大家都得試著慢慢來;但是有掛牌的老闆每年都要對股民交出 EPS的成績單,他們骨子裡商人的細胞,怎容許配合英名祖國的慢慢來,又豈能容忍自己的事業王國被宏觀調控弄得灰頭土臉?

大老闆們想到,我不能再固守土地開發了!我不能做完土地開發就蓋房子!我不能蓋好房子就整批整批賣!不能,不能,這樣沒錢途!我要找些尋常收益、固定收入,支撐我土開不彰,越來越難看的帳面數字。

好巧不巧,這時對岸國民黨重新「解放」台灣;對呀!怎不到他媽的寶島來看一看?但是看要看什麼呢?豪宅?店面還是商辦?

為了要替自己在中國的公司找出路,那就是和觀光有關的東西嘛!再高檔一點就玩REITS。只是寶島REITS好像不怎麼熱,還是先看觀光好了。有了飯店以後,要接待觀光客很方便,寶島現在飯店數不足,觀光業也做得馬馬虎虎,不夠細膩、精緻,朝這個方向插手不正好;而且,要看當然看大宗的、整棟的、一片的!我跟你買幾戶樓跟店面、你考慮來我這裡投資;只因為我跟小賴是「好朋友」,順便讓記者有點東西可寫…



鏡頭從台中連線到高雄;熱情的港都眼裡,現在也不太鳥藍與綠,都是銅色,跟美好的大地色系。香港人特別喜歡走馬看花的感覺。但香港人也實在、老練的多。有些人不覺得寶島房市有什麼好。台北的國際化都被我小香港踩在腳下了,我還會注意到台中或高雄嗎?

會!而且有興趣的港人來港都,還會要邊玩邊看。

早上逛景點,下午看樓看地,晚上啖美食。這點跟內地偏向中規中矩的土法寶島遊相比,觀光客身份可以讓他們隱藏得更好,有道是港都無處不飛花;可惜的是,高雄還是有良知的建商,會把港仔的一些「壞習慣」,一五一時的告訴記者。

為什麼稱壞習慣?因為對台灣不利,當然要叫壞習慣!有飛彈的中國人已經夠麻煩了,但沒有飛彈卻相當國際化的中國人,應對起來自然更棘手。

原來是中國暴發戶們做事喜歡一條鞭。既然是遊寶島,難免要住宿,要包車,要導遊,要辦證件…這麼多樣需求,我分開來做豈不耗時又麻煩。如果我可以在台灣買下一間飯店,開一間旅行社,設一個辦公室駐點,這些我憑自己的集團就可以統統一手包辦。只有笨台灣人還喜孜孜地要求他們的政府,快一點開放兩岸觀光、兩岸包機、在台購置不動產、在台找台勞、泡台妞…,反正兩岸一家親嘛。

結果,就會讓原本打算狠賺中國觀光客一筆的台灣商人,畫大了餅,卻拿得更遠;實現了三通夢,卻醒了一場空;中國人替自己人服務就好啦!台灣的觀光業,實際上恐怕不會撈到太多好處。



如果觀光業的效應發生在不動產業呢?兩個產業看似無關;但接近的地方,只有一線之隔。買飯店、買地,那個不是跟房地產相關?台灣建商跟中國建商簽署合作協議,看似互利共榮,但是本土的法令與金融環境都還跟不上「你們的腳步」,這樣的大餅,是畫給記者看嗎。

關鍵在政府的配套。現在的政府幾乎被商人所營造的氣氛給牽著走,政商關係駁雜難分,商人嚷嚷著只要賺錢,不給賺得夠多就不給選票,那名義上「委屈」一點有什麼關係;倒是妓女也會說,只要嫖客付得夠多,皮鞭蠟油塗蜂蜜,怎麼玩都可以奉陪。

記者咧?我們才有沒跟著商人或政府人云亦云呢,我們也只是把他們講的「反映」給社會大眾知道而已,哪有什麼教育民眾、洗腦民眾的問題…。放心啦,民眾有(無)知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