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02:24:38萍兒

從<大雄>到《大雄》


2004年4月16日,基仔新歌<大雄>派台,一首為基仔量身訂造的歌,一首令我欣喜若狂、數十小時不停熱播的歌,這首歌令我驚喜令我意外,我知道,我所迷戀的古巨基終於回來了!假音王子古巨基!

<大雄>一曲令我對基仔的新碟更期待更有信心,可以打破《遊戲基》裡的太商業化,可以尋回從前的古巨基,可以再見到基仔和張佳添的合作,可以聽到基仔自己的創作的作品……對於新碟,我有太多的期盼,也有太大的期望.

2004年7月31日,新碟《大雄》終於正式發行.一張包裝極富心思的專輯,由於這次是以漫畫為主題的概念大碟,所以大碟也包裝成一本漫畫一樣,而且碟內11首歌各有11個漫畫封面,每個都精心設計,有型的有搞笑的有可愛的,令人目不暇給,真是只看包裝也值回票價.

當然,一張專輯的核心還是歌曲部分.這張大碟的歌曲多元化,亦有不少新嘗試.從大路作品至玩嘢之作,從慘情歌輕快歌到jazz,唱出基仔從深情到俏皮的各方面,我可以說句:呢張碟,真係好襯古巨基!

TRACK1<大雄>仍是全碟中我的至愛,從作曲編曲至演唱,有一種很和諧很舒服的感覺,輕柔的結他聲配上口琴聲,基仔的假音唱出大雄對靜怡的表白:「難令你會有富貴榮華,難令我變了絕代情人,你受嗎? 」你是不是有點心醉?能否帶你逃離現實,進入清純的情感世界?

TRACK11<大雄happy ending>,是<大雄>的管弦樂版,相對於原版,此曲較為失色,管弦樂太搶耳,失去了原版那和諧舒服的感覺,聽起來又是另一種滋味.

TRACK2<愛與誠>和TRACK4<傷追人>分別是碟中第三和第二派台歌.<傷追人>中基仔以真音唱出傷得很卻無法逃得了傷的無奈;<愛與誠>像<必殺技>般,具備了hit的條件,應該是不錯的一plug,講述愛情淡了後情侶間的拖拉,「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也是使人傷感的一首歌,基仔的演譯是充滿感情.TRACK5<TOUCH>同樣是一首慘情慢歌,講述分手後的懷念,詞中對觸感引發情感的描寫寫得很細膩.

TRACK3<美雪美雪>是全碟中我的第二最愛,比起慘情歌,還是較喜歡基仔唱一些較輕快的調子,至少在聽歌的時候,我腦中想起的是掛著甜甜的笑容唱著歌的基仔吧.較<悟空>出色的R&B作品,此曲描述的是永不能在一起的兩個人物,「漫畫裡根本你我一生永不會聚頭,但我誓要共你牽手.」如何牽手? 在創作的世界裡有無限個可能,「讓我畫到共你牽手」,於無法相戀的無奈中,充滿著浪漫的感覺.

這張專輯可以用「好戲在後頭」來形容.TRACK6<史上最強漫畫王大亂鬥>、TRACK7<小流氓>、TRACK8<飄流教室>都是古巨基和張佳添合作的作品,有新嘗試也擦出新的火花.

<史上最強漫畫王大亂鬥>是一首很特別的Jazz,無論是曲詞唱也玩得十分出色,跟著各種漫畫人物、發著笑地走,然後帶你觀看一場大混戰,實在是鬼馬得很之作,而歌詞最後「人各迷各偶像,每一位都有型」、「紅人物要和平共處從來沒有煞星」、「無謂硬拼」、「不參予這比賽也很有用」,竟使我想起這個樂壇,也使我想起基仔教我們歌迷們不要與人爭執.

<小流氓>的旋律鮮見於本港流行曲,此曲開始是舞曲的拍子,但中途卻不斷的轉拍子,大慨是為了營造一個流氓不規律的效果吧.歌曲未段漸澎湃有力,表達出小流氓為愛人改變的決心,整首歌很有歌劇的效果,基仔也把握得很好,是越聽越有味道的作品.

<飄流教室>是碟中的第三最愛,是一首悅耳的歌曲,始終還是覺得張佳添和基仔是最佳拍檔,而歌詞也是林夕填給基仔當中最好的一首,描述愛情中的得失與學習:「誰自願恨成世,愛情不等於一切,共聚又離開,從來並未學到可以發誓,可抱起來,亦拋得低,但學費都真的太貴」,很能觸動人心.我希望可以plug這首.

TRACK9<我是貓>是電影加菲貓的主題歌曲,基仔演譯出加菲貓那種懶洋洋的感覺,可愛又俏皮,so cute! 全曲帶給人一種很歡樂的感覺,很有生氣,實在「惹人開心」.另外,側田和應昌佑的chorus亦令此曲生色不少.

TRACK10<鐵男>是由基仔親自作曲的一首快歌,感覺上有點像<至net小人類>,歌詞講述男人間的友情,全曲較短,也算是不俗的一首歌,不過還是較期待基仔自己填的歌詞.

這張唱片基仔的確花了不少心血去做,比《遊戲基》更出色的專輯,希望喜歡的朋友,能夠買一張以表示支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