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05:14:57夢想家 黃湘

生活記事心紀錄12:心動

生活記事心紀錄12:心動

  我看六祖惠能的故事,其中有一段是:一日思惟,時當弘法,不可終遯。遂出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風吹幡動。一僧云:風動。一僧云:幡動。議論不已。

六祖惠能則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這一段話,讓我思考很久。

  看見這故事時,心中想:幡動,明明就是風在吹。我們看見的是「幡動」的果,而其因是「風動」。因為風動了,幡才動。為何惠能大師,卻說:「仁者心動」?

  後來歷經了十幾二十年的人生歷練,發現很多的紛爭,來自於「心」要爭贏,爭公平,爭自我理想的實現,爭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於是,以公平公正及現實生活的考量做依據,所有的爭辯,爭取,都成為必備的合理化。於是,紛爭,繼續不斷。

  如果我不爭了,像上面六祖的故事一樣。風吹它的,「幡」動它的,跟我有什麼關係?萬事萬物在展現它該有的樣子,何必去計較究竟是什麼使「幡」動了?

  通常,心會受傷,都是因為自己較真了。

  有人往生,不是自己的親人,通常比較不會悲傷,甚至不會有特別感覺。那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會為這樣一個無關乎自己或自己親人的人悲傷,不悲,是因為「不痛」。不痛,是因為「心不動」。通常「心動」了,各種情緒就跟著來了。

  以前,一直認為「心動」是戀愛了。現在,卻覺得「心動」,是「貪、嗔、癡」在做怪了。很多的情緒,都是因為「起心動念」。「心」不動,就不痛了。心不動,就不會有接下來的「是是非非」及「紛紛擾擾」。

  吾心一動,世界變得萬分精彩,卻也萬分無奈,更有萬分的紛爭對待。在其間顯現了各式各樣的人間滋味,是多彩,也是紛爭。

  所以,修行人要修的,就是一顆「如如不動」的心。現於外,可慈悲,可有大愛。現於內,倒是一顆清明的心了。

  我們是不是常常都處在「心動」當中?

  我想,是的。

  很多不快樂的源頭,都是「心」計較太多了。

  我總是不斷的透過寫文章,去省思自己的「起心動念」,總希望自己能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快樂,保持生活的美好。不需要太奢華的生活,而是需要一顆「如實安定」的心,好好學習,好好生活,好好過這一生。

  黃湘於201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