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2 00:10:22希拉

宿命第一----尊者婆陀的本生


底下的文章也是Joe法友的譯作,關於這篇文章也有好多有趣的地方,也許每個人看完了這篇故事,都有不同的體會,或如婆陀尊者一般,覺得「莞爾一笑」。我來說說我想到的一些小感想:

1、大部份的佛教徒,大概都輾轉聽過這個故事:「少年供佛發願轉世為美女」,不過,底下這個經文所述說的故事應該是最「原始」的版本,而且,不是只有一次這麼做,而是遇過六位佛陀,供養佛陀後,都這麼發願,這是多麼長遠的歲月啊!可以稍微注意到,這位婆陀尊者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她似乎有辨認聖者的本領,所以,只要有佛陀在人間出世,她幾乎都不會錯過供養佛陀的機會。

2、天界的天人們為了求得美麗天女的芳心,而作偈語,從這些偈語中,可看出天人們為欲念所苦,欲念不多的天人,還可睡得著,欲念深的天人,則連睡都沒辦法睡。也許是天界的環境太好,欲樂享受太多的緣故。據佛經所載,在天界的中心,有一處叫做「園觀」的地方,是天界的「娛樂場所」,「園觀」的最中心,只有最高階的天人才能進入。最後一位說偈的天人說:「你們還有時間在這裏閒聊,我自己都不知道能否活過今天。」由此偈語可知,天人們也為生死逼惱所苦。不過,偈語雖這麼說,但是,這位天人還是與其他天人一樣跑來追求美麗的天女。(譯者並未譯出偈語的意義。)

3、文中的婆陀尊者,曾經有一世,轉世的環境不好,但是,她對修行者極為虔敬,願意以一日辛勞所得到的食物盡以惠施。這樣豈不是意謂著,她那一天要餓一整天嗎?多少人願意這麼做呢?所以,我覺得有時候看到別人所受享的福報,實在不好生起任何的欣羨之心,因為,實在不瞭解他們以前付出了多少?吃了多少的苦?

4、福德無法交換,積福還是要靠自己。

5、突然想到,以前供佛、供僧、佈施時,發的願也都是十分世俗的願望。唉!都是會導致無盡生死輪迴的願望,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打算更改的決心呢!


===================================

發言人: Joe

譯者序:

尊者婆陀出家前是一位容貌美麗超絕的大美女,不但出身高貴富有,還嫁給了出家前的摩訶迦葉尊者。兩人天性都不貪著五欲,出家前成為夫妻,共同度過了十二年冰清玉潔的生活。相聚自是有緣,若非累世的因緣業力,怕也無法相遇。尊者婆陀的本生事蹟相信定能為許多優婆夷帶來鼓舞信心。

頂禮尊者婆陀!頂禮尊者婆陀!頂禮尊者婆陀!

Joe譯於八關齋戒日

譯自(增一阿含經)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與五百位大阿羅漢同時駐錫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精舍裏。

當時,城內有一位比丘尼—尊者婆陀,隨著其他五百位比丘尼扥缽化緣,等到用完餐後,尊者婆陀便找到了安靜的地方,盤腿而坐,開始專注念念分明,沒多久便進入第四禪定,運用第四禪所引發的宿命通觀察自己過去世無量劫的因緣。

尊者婆陀突然間笑了一下。這時,有一位比丘尼看到了,覺得很奇怪,便來到尊者婆陀的面前,詢問尊者是怎麼回事。

其他的五百位比丘尼也一同前來詢問。

尊者婆陀回答:「我之所以會笑,是因為我看到我自己過去世的經歷。」

其他的比丘尼便說道:「可否請尊者告訴我們大家,您過去世的經歷呢?」

尊者婆陀回答:「好的。諸位姊妹們啊!在過去很久很久約莫九十一劫以前,有一位叫做毘婆尸的佛陀住世,祂與我們的世尊一樣的偉大,擁有無量的功德。那個世界叫做槃頭摩,人民多到無法記數。

那個時候,毘婆尸佛正在為人天弘法,時時刻刻都有十六萬八千位大阿羅漢跟隨著祂聽法。因為毘婆尸佛的功德巍巍,聲勢如日中天,很快地便贏得社會各階層的恭敬供養。

有一位叫做梵天的美少年,他的俊美無人能比,有一天在街巷散步時正巧碰到了一位絕色美女。他發現路上的行人都在注視欣賞這位大美女,沒有人看他,一向自負俊美的他便想:『我這麼地俊美,大家都不欣賞,反而都在注視觀賞眼前這位大美女。所以我一定要想一個辦法,讓自己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

於是,他便帶著美麗的花來到毘婆尸佛的面前恭敬供養,一連七天七夜。梵天為自己累積了很寶貴殊勝的佈施波羅蜜,然而因為他深情的執著希望能獲取令人天讚嘆地美貌,所以便發願道:『願以此功德迴向:令我來世成為一位絕色的大美女,不論是誰,只要看到我,都會喜歡、愛戀我!』

緣於梵天心中羨慕街巷中的那位美女能受到大家的注目欣賞【愛】,加上他七天七夜以花朵供佛的善行【行】,又深情的執著於來世能獲取動人的美貌色蘊【取】,果然來世如願以償【有】。他轉生到三十三天【生】,成為一位不論是色貌、壽命、福樂、威勢、神通等,都優於其他天女的女神。

三十三天的天眾一見到了這位天女,都驚為天人,彼此談論著這位天女的相貌實在美麗絕倫。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天女的美麗出眾,自然立刻吸引眾多天子的追求。當時,由於競爭激烈,帝釋天主不得不前來調解仲裁,立下了一個規則:只要有天子能作出意境高遠的偈語,便將這名天女嫁給他。

這時,有許多天子都各自紛紛地作出偈語,讓帝釋天仲裁。最後,只有一位天子,因為他的偈語中蘊含著『無常』的意境,令帝釋天主非常地欣賞,於是便將天女許配與這位天子。

很快地,當這位天女享盡天福,壽終後便轉生在距離現在有三十一劫那麼遠的人間。那個世界叫做『野馬』,當時,正巧有一位叫做式詰的佛陀住世。這名天女生到人間後,依然是一位美麗出眾、人見人愛的大美女。長大後便嫁給一位長者,這位美女遇到了佛陀,便奉上美好的食物供養。求願來世不墮惡道,成為一位容貌超絕的大美女。

等她於人間壽終後,又再度生為三十三天的天女,不論是在色貌、壽命、享樂、威勢、神通等,都超越餘天。

三十三天的一千年過後,天女又轉生到人間,還是成為一位大美女。當時人間有一位叫做毘舍羅婆的佛陀住世。這位美女用質料非常好的衣物供養佛陀,作一樣的迴向求願。等她壽終後又生到三十三天成為天女。

天女壽終又再度轉生到人間,不過這次她就沒有那麼的幸運了。由於久遠宿世的惡業成熟,她成為月光長者家中的婢女,並且容貌醜陋、身材粗劣、望之可怖。不但如此,當時也沒有佛陀住世。

有一天,月光長者的夫人便命這名婢女去外面尋求有德的修行人,把他們請回家中供養。但她特別告誡這名婢女,除非是相貌端正的修行人才請回來供養,其餘醜陋的則免談。

這名婢女便聽命去城內尋訪。當時,有一位辟支佛正在城內化緣,婢女看到了祂,發現這位辟支佛長的非常地醜陋,但示威儀莊重,她直覺這一定不是普通的修行人,於是便將祂請回家供養。

回到家後,夫人見到了辟支佛,非常地生氣,責罵婢女說:『我不是告訴過妳,叫妳醜的不要帶回來,妳怎麼不聽我的話?』

婢女說:『夫人,我深信祂是一位有德的修行人,如果您不想供養祂,不如將這個機會讓給我,我願意用今天應得的食物來供養這位沙門。』

夫人聽後很不屑地回答:『哼!隨妳的便!』

婢女便恭敬、親切、歡喜地用雙手將自己一天應得的食物奉獻供養給辟支佛。辟支佛用過餐後,不發一語,卻飛了起來,在空中作出了十八種不可思議的變幻,讓婢女產生信心。

婢女見到了這一慕不可思議的景象後,知道自己供養到了無上福田,便跪在地上雙手合十,祈願迴向:『願我來世不墮惡道,成為一位美麗出眾的大美女!』

辟支佛慈悲地聆聽完婢女的祈願後,繞著城市的上空飛了三圈,便消失了。

這時,城中的男女老幼都親眼目睹這一慕奇蹟,便交頭接耳地討論:『是誰有這麼大的福報,能遇到聖人,並供養祂?』

月光夫人也見到了這一慕,知道是剛才的那個醜陋的沙門,便後悔自己錯失良機,於是便對婢女說:『我送妳兩天的工錢,妳將剛剛供養的福德送給我好不好?』

婢女說:『夫人,對不起,雖然我是您的婢女,但我們的業力並不相同,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就算我想,也沒辦法讓給你啊!』

月光夫人仍不死心,誤以為婢女嫌報酬太少,繼續用更高的報酬利誘她。

但婢女仍是同樣的回答。

最後,月光夫人終於惱羞成怒,誤以為婢女不識抬舉,便動手打她,還恐嚇要殺她。

這時,月光長者回來,看到月光夫人打婢女,便問其原由。

等到月光長者知道了一切始末後,對於婢女的善行非常的高興,產生了極大的隨喜,立刻下命將月光夫人與婢女的地位對調。

當時梵達摩國王聽說了這段事蹟後,也非常隨喜婢女與長者的功德,於是下命賞賜俸祿給月光長者,並讓他升官。

月光長者因為隨喜婢女的功德立即得到了現世福報。

婢女壽終後便生到三十三天,成為美麗出眾的天女。

等到天壽盡了,轉生人間,成為耶若達婆羅門的女兒。那個時候,拘留孫佛陀正好住世。婆羅門女供養了佛陀,仍是發願來世成為美女。婆羅門女壽終後又再生到三十三天,成為出眾的天女。

接著,又轉生到人間,成為長者夫人。遇到了迦葉佛陀,並供養祂七天七夜,一樣發願求作女兒身。長者夫人死後又生到三十三天成為天女。

最後,天女轉生到人間成為劫毘羅大婆羅門的女兒,不但美麗無雙,世間少有,而且當摩訶迦葉大婆羅門以純金雕塑的女神像遊街示眾時,等她一接近這黃金女神像,它的光芒立即被她的美貌給遮蓋,馬上變成膠黑。等她離開後,黃金神像才恢復光芒。

姊妹們啊!這名婆羅門女,不但美貌出眾,還不貪著五欲。長大後,緣於過去世的福德因緣,嫁給了出家前的摩訶迦葉。後來,摩訶迦葉先出家,隨後便接引她出家。

姊妹們啊!這個婆羅門女就是出家前的我。我之所以會笑,是因為我看到過去世的我,以虛榮的無明遮蔽了智慧,有幸能遇到了六位佛陀,卻都只發願求作女兒身,以致使我長時間流浪生死。」

諸比丘尼們聽完尊者婆陀的本生故事後,便將尊者的本生稟告了佛陀。

佛陀聽後便對諸比丘們說:「你們可曾見過有哪位比丘尼像尊者婆陀一樣能回憶自己無數劫前過去世的生死因緣嗎?」

諸比丘們回答:「沒有,世尊。」

佛陀便在大眾中當場讚譽尊者婆陀為聲聞弟子中宿命第一的弟子。


(二)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爾時。舍衛城內有比丘尼名曰婆陀。將五百比丘尼於彼遊化。時。婆陀比丘尼在閑靜之處。而自思惟。結加趺坐。繫念在前。自憶無數宿命之事。復自笑。有比丘尼遙見婆陀比丘尼笑。見已。便往至比丘尼所。今婆陀比丘尼獨在樹下而笑。將有何緣。時。五百比丘尼即相將
至婆陀比丘尼所。頭面禮足。爾時。五百比丘尼白婆陀曰。有何因緣獨坐樹下而笑耶爾時。婆陀比丘尼告五百比丘尼曰。我向者在此樹下自憶無數宿命之事。復見昔日所經歷身。死此生彼。皆悉觀見。時。五百比丘尼復白言。唯願當說曩昔之緣。時。婆陀比丘尼告五百比丘尼曰。過去久遠九十一劫有佛出世。名曰毘婆尸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出現於世。爾時。世界名槃頭摩。人民熾盛不可稱計。爾時。如來遊彼國界。將十六萬八千比丘眾。前後圍繞而為說法。時
佛名號流布四遠。毘婆尸佛者眾相具足。是一切人良祐福田。爾時。彼國界中有童子名曰梵天。顏貌端正。世之希有。時。彼童子手執寶蓋而行諸街巷中。時有居士婦亦復端正。亦從此道行。眾人皆共觀看。時童子便作是念。我今亦復端正。手執寶蓋。眾人皆不觀視我身。此諸人民皆共觀此女人。我今要當作方便。使人觀視我。時彼童子即
出彼城。往至毘婆尸佛所。手執寶華。供養七日七夜。亦作誓願。設當毘婆尸佛有此神足。有此神力。是世間.天上福田。持此功德。使我將來之世作女人身。人民見之莫不喜踊。爾時。彼童子七日七夜供養彼佛已。隨命長短。後便生三十三天。於彼作女人身。極為端正。玉女中第一。以五事功德勝彼天女。云何為五。所謂天壽.天色.天
樂.天威福.天自在。時三十三天見已。各自說曰。此天女者。極為殊妙。無與等者。其中或有天子作是說。此天女我應得以為天后。各相競爭。時大天王說曰。汝等勿共鬥訟。其中能說極妙法者。便以此天女與之作婦。爾時。有一天子便說斯偈

 若起若復坐  寤寐無有歡
 設我眠睡時  然後乃無欲

爾時。復有天子而說斯偈

汝今故為樂  於眠無念想
 我今興欲念  如似打戰鼓

爾時。復有天子而說斯偈

 設復打戰鼓  猶有休息時
 我欲馳速疾  如水流不停

爾時。復有天子而說斯偈

 如水漂大木  猶有休息時
 我恒思想欲  如殺象不眴

爾時。諸天中最尊天子與諸天人而說斯


 汝等猶閑暇  各能說斯偈
 我今不自知  為存為亡乎

爾時。諸天人白彼天子曰。善哉。天子。所說偈者極為清妙。今日此天女奉貢天王。爾時。天女即入天王宮。汝等諸天勿有猶豫。所以然者。爾時童子供養佛上寶蓋者。豈異人乎。莫作是觀。爾時童子身者。即我身是也。過去三十一劫有式詰如來。出現於世。遊化於野馬世界。與大比丘眾十六萬人俱。爾時。彼天女後便命終而生人中。受女人身。極為端正。世之希有。時式詰如來到時。著衣持缽。入野馬城乞食。時彼天女人復為長者婦。以好飲食。奉上式詰如來。普作誓願。持此功德之業。所生之處莫墮三惡趣。顏貌端正。與人殊異。爾時。彼女人後便命終生三十三天。於彼復作女人身。極為端正。有五事功德勝彼諸天。爾時天女。豈異人乎。莫作是觀。所以然者。彼女人者。則我身是。即於彼劫毘舍羅婆如來出現於世。爾時天女隨壽長短。命終之後來生人中。受女人身。顏貌端正。世之希有。復與長者居士作婦。爾時。長者婦復以妙衣好服奉上如來。發此誓願。使我將來之世得作女身。時彼婦女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顏貌端正。勝彼天女。爾時彼女人者。豈異人乎。莫作斯觀。所以然者。爾時女人者。則我身是。時彼女人隨壽長短。命終之後。來生人中。在波羅奈大城。與月光長者作婦婢。顏貌麤醜。人所惡見。自毘舍羅婆去世。更無佛。爾時。各佛遊化。時月光長者婦告其婢曰。汝在外遊行。求覓沙門。顏貌端正。入吾意者。將來在家。吾欲供養。爾時。彼婢即出家中。在外求覓沙門。遇見各佛城內遊乞。然顏貌麤惡。姿色醜弊。時彼婢使語各佛曰。大家欲見。願屈至家。即入白主。沙門已至。可往相見。時長者婦見沙門
已。心不歡樂。即語其婢。此還發遣。吾不布施。所以然者。由其顏貌麤弊故。爾時。其婢語夫人曰。設夫人不惠施沙門者。我今日所應食分。盡用惠施。時彼夫人即出食分。細糗一升。時彼婢便授與沙門。各佛受此食已。飛在虛空作十八變。時長者婢復作誓願。持此功德。所生之處莫墮三惡趣。使我將來之世。得作女人。極為端正。時彼各佛手擎缽飯。遶城三匝。月光長者將五百商人集普會講堂。時彼城中男女大小。見各佛擎缽飯。飛在虛空。見已。
相謂言。斯是何人功德乃爾乎。遇此各
佛飯食惠施。時長者婢語夫人曰。出觀
向沙門神德。飛在虛空作十八變。神德無量。時長者婦告其婢曰。今所惠施沙門之食。設獲福者。盡持與我。我當與汝二日食直。其婢報曰。不堪任以福相與。夫人告曰。與汝四日食直。乃至十日食直。其婢報曰。我不堪任以福相與。夫人告曰。我今與汝百枚金錢。其婢報曰。我不須。夫人復告。與汝二百。乃至千枚金錢。其婢報曰。我亦不須。夫人告曰。我免汝身。使不作婢。婢報曰。我亦不須求為良人。夫人復告。汝作夫人。我為婢使。其婢報曰。我亦不須求為夫人。夫人告曰。我今當取汝撾打。毀兀耳鼻。截汝手足。當斷汝頭。其婢報曰。如斯之痛。盡堪任受。終不以福而相惠施。身屬大家。心善各異。爾時。長者婦即撾其婢
時五百商人各作斯論。此神人者今來乞食。必當是我家施與。時月光長者發遣諸人。還來入家。見夫人取婢鞭打。即問之曰。以何因緣而鞭此婢。時婢便以斯因緣具白。時月光長者歡喜踊躍。不能自勝。即攝夫人以為婢使。使其婢代夫人處。爾時。波羅捺城有王治化。名梵摩達。時彼大王聞月光長者飯辟支佛。甚懷喜悅。乃遇真人。隨時惠施。梵摩達王即遣人召月光長者。而告之曰。汝實飯神仙真人乎。長者白王。實遇真人。以食惠施。時梵摩達王尋時賞賜。更增職位。時長者婢隨壽長短。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顏貌殊妙。世之希有。五事功德勝彼諸天。諸妹莫作是觀。爾時長者婢。即我身是也。於此賢劫中有佛出世。名拘樓孫如來。時彼天女隨壽長短。命終之後生於人中。爾時。耶若達梵志作女。時此女人復飯
如來。發誓願。求作女人身。後命終生三十三天。顏貌端正。勝諸天女。復從彼命終。生於人中。爾時。拘那含牟尼佛出現於世。時彼天女為長者女。復以金華供養拘那含牟尼佛。持此功德。所生之處。莫墮三惡趣。使我後身得作女人身。時此女人隨壽長短。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於彼端正。出眾天女上。有五事功德而不可及。爾時長者女供養拘那含牟尼佛。豈異人乎。莫作斯觀。爾時長者女人。則我身是。時彼天女隨
壽長短。來生人中。復與長者作婦。顏貌殊特。世間希有。爾時。迦葉如來出現於世。時長者婦七日七夜。供養迦葉佛。發誓願言。使我將來世得作女人身。時長者婦隨壽長短。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有五事功德勝彼天女。爾時長者婦供養迦葉佛者。豈異人乎。莫作斯觀。爾時長者婦。則我身是於此賢劫釋迦文出現於世。時彼天女命終之後生羅閱城中。與劫毘羅婆羅門作女。顏貌端正。出諸女人表。劫毘婆羅門女正以紫磨金像。至彼女人所。黮如似墨。意不貪五欲。諸妹莫作斯觀。此女人身豈
異人乎。爾時婆羅門女者。則我身是也。諸妹當知。緣昔日功報。與比缽羅摩納作婦。所謂摩訶迦葉是。尊大迦葉先自出家。後日我方出家。自憶昔日所經歷女人之身。是以今故自笑耳。我以無智自蔽。供養六如來。求作女人身。以此因緣。故笑昔日所經歷爾時。眾多比丘聞婆陀比丘尼自憶宿命無數世時事。即往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
坐。以此因緣。具白如來。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頗見聲聞之中比丘尼。自憶無數世事如斯人乎。比丘白佛。不見。世尊。佛告諸比丘。我聲聞中第一弟子自憶宿命無數世事。劫毘羅比丘尼是。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