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8 22:20:19派克boy

[水問]讀後感

先說,其實這是兩篇讀書心得。因為我的手已經不習慣寫字只習慣打字,所以我把一大篇浩浩蕩蕩的讀後心得拆成了兩篇,然後rai抄了兩篇。
==================================

在金石堂東晃西晃,才發現好像一段時間沒有來書店,整個書店只剩很現代的網路愛情小說跟泛濫的文字廣告,整個光光亮亮的書店像是被廣告商的語言給佔領,突然慶幸自己沒有當成作家;每本書都寫得天花亂綴,包括了推薦跟背書的無聊閒話,感覺現在的作家不只要寫一手好文章,表面也佔了極大多數的地位。實際上寫得好的書也一些,只是大多都佔據了最不起眼的位置而已。走了兩圈,唯一引人注目的是簡媜的水問。注意到簡媜的水問這本書,其實是因為在高中讀過她的一篇夏之絕句。那連綿的蟬聲感覺至今還纏繞在耳邊,似乎已經不是蟬聲,而是簡媜的文字字字動聽。裡面文字隨意的堆疊,感覺隨性又自由,也正成了她的獨特。
像一股清流,突然洗去了像充滿了廣告語言的菜市場的雜亂。獨特的亦不知是靈性抑或是才情,在這本書中更難分辨清楚。從傅斯年校長的石碑、海邊的一艘船、一隻爬上書本的紅蟲、乃至對生命的體悟與自問自答的激辯,都成了她的瑣碎心事。感覺像是傾聽一個溫柔的女生訴說心事,可是這個女生像是滔滔不絕的江流般,煙波浩渺的吐出了太過廣大的夢想跟訴願,有些地方感覺看不懂的我就輕輕地跳過,畢竟我只是傾聽而且分享,也許這只是她隨口說說,但是整體的感覺我卻大致能抓住。不知道其他人看見了這本書的什麼,我只是看見了某些程度的憂愁心事。
這本書的開始是她的自序,然後就開始了從春天綻發的花誥,再來是訴說她生活經驗的水經,接下來是悲賦、碎詞、斷語跟化音。悲賦講的是她對一些生命的價值與社會的疏離冷漠,碎詞是些幻想而充滿意識漂流的文字,斷語在這本書裡面更是充滿了神遊的感想,最後的化音則是對高三朋友的文章及別離之感。斷斷續續,感覺像是從高一一踏進教室,看見各科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各科三年的大概邏輯走向,大大方方的支解了高中三年的每一個心情轉折跟時間歷程。
水問,感覺浩瀚而沛然,卻又感覺纖細而柔弱。突然就拿起了她而進入了她的世界。聽說是她在大學時候出的書,這點應該才是引起我興趣的緣由。我也可以寫余光中的詩集、劉墉的勵志書籍……可是偏偏我卻挑了這一本水問,因為她太貼近我的生活。不知道她是幾年級生,可是從我這個七年級生的角度來看這本書,這本書像極了個少女;她是那樣的清新秀麗,細碎而動人。文字本來就應該像她一樣,雖然時間過去,可是我們仍然能看見她過去的美貌,從她那依稀斑駁的容顏跟肌理;能夠想見她在那時候是迎著瑰麗的春日,綻開笑顏,而且微風輕撫過她的髮絲而閃爍丰采。
可她是貼近我的。我跟她有同樣的憂鬱,同樣的情愫,同樣喜愛小小的感動跟廣大的幻想。感覺在她的身上找到了某種程度的依歸,也許因為我是學理組的人,遇見了什麼就想要證明或是全盤了解。想把她當成物品一樣的研究她的物理化學性質-她微笑的能量、眉毛抖動的頻率、心情起落的振幅、纖細情感的波動-來證明,來證明我是對的,我沒有做錯,我是個正常的青年。奇怪的是我們人在這種情感上特別想歸於平凡,反而少了好勇鬥狠的心境。水的問題終舊沒有得到解答,畢竟就像她說的:「路不盡,人未老。」她依然還未走完她人生的全貌,這些年輕的問題也就沒辦法得到解答。於是我的實驗最終只有個簡單而哲學的結論,那就是青春的疑難,只有時間能夠證明精確,這只是一道長久以來古聖先賢的數學歸納法。
而我所謂的憂愁心事,其實就是這廣大水問中的悲賦。一個男人不會在女人講到漫長而漂碎的浪漫情節而被感動,只有在女人講到那大雪夜一個人走上的旅途或是社會現象的悲壯,才會想用自己稍微的壯碩抵擋整個世界的孤寂。社會中對生命的廉價或是悲觀,的的確確擊中了我的腦袋。嗡的一聲就突然不知道該從哪裡想起,只是全盤的接受了她的想法。其中一篇的「情殤」寫得最好,是這樣寫的:「是因為情字太苦,讓他隊落於永劫不復的深淵,讓他感到天就像一顆星那樣遙遠、寒冷、絕望,他開始漫走……他遺忘了他的姓名,也嗅不出他的夾克衣領上有著濃嗆的煙膩-自然也不知道那些煙蒂拋在何處了?就像不知道自己被拋到哪裡?……他只想往高處去!遂上了高樓,再高一點!再高一點!離星空很近了!再高一點!……只想看清楚星的邏輯,他只想試著去演繹星空的微分或積分,他的腦中隱絕浮現一個可追及的答案,一線鑰匙孔的天機,他箭一段的向長空射去!-」最後的結語,作者寫的是:「人們的世界沒有錯,錯的一定是星空,那種無法跋涉的冷,總讓深情的人錯足。」
  這是個衝擊。
  看到這裡,我真的能夠體會那種心情。也許又是她文字的魔力作怪,可是這股有力量的文字開始讓我跟著探索這情份,這生命。星空是冷的嗎?情字是苦的嗎?這高樓,這血鑄,是不是就是我那沉痛記憶的縮影?感覺人生好漫長呀,過了一個關卡又一個,沉悶得沉悶,可是沒有辦法按下真正破關的按鍵,讓全部一口氣直接到達生命的頂峰。愛情的路走得崎嶇、課業的路走得艱辛,也難怪那星空是無法觸摸的生冷,也難怪這高樓是這麼致命的吸引。並不是一定有什麼苦難過不去,而是在當下,生命突然變得飄忽起來,而這根本就不是一個男人的強壯或是瘦弱能夠決定的單挑。
  原本只是一個女孩的溫柔心事,卻轉化成了我對很多無法掌握的情感觸發的誘因。這個寫心得的晚上想了很多,寫來寫去卻是一篇窮愁潦倒的悲情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