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21:21:55猩猩

原來自信的來源來自於努力



我算是一個比較沒自信的人,個性上也比較軟弱,這或許
和我的成長背景有關。
 
小時候住在山上,家裡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和姊姊
國小一、二年級時就要學會搭公車,再走1公里多的山路回家,
在現在這個時代看來真的是有點不可思議,但沒辦法,
父母忙碌於工作,根本沒有人能接送我們,只能搭公車,
或是走到住在都市的大伯家等爺爺或爸爸來載我們。
當時南陽國小的學區最遠的就是我們東陽里,從小我就覺得非常羨慕
同學能夠走路回家,總覺得搭公車回家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
加上爸爸又精神恍惚,所以住在山上的16年我從來沒讓同學到
我家來過,自卑感作祟吧!

921大地震後我們終於搬離山上老家,住在跟大伯同一條巷子的市區,
交通、就學、購物都很方便,但我也沒有因此變得比較有自信,
因為對自己所學的機械沒把握也沒興趣,所以退伍後第一份工作
是賣水果的打工小弟、也曾失業三個月每天跟媽媽拿100塊吃飯;
以及後來找了比較簡單的警衛工作等等,都是因為對自己很沒自信
及軟弱而來的,也很會替自己找理由。

後來根本沒努力的我僥倖考上勤益科技大學夜二技,
經過幾番折騰決定邊當警衛邊去唸書,因為當警衛空檔時間很多,
加上工作沒有壓力,所以專心學習的就只有上課這件事情。
我第一次嘗試著不服輸的自己學習,因為工作時間必須要
缺席很多課的我居然能考在15名以內,加上通識課程、英文會話等
各項實作報告我的成績都很好,才讓我發現,原來只要不服輸的
認真學習,我的成績也能在班上前10名左右,這也大大的提升了
我的自信心。

後來的我,也因為唸二技時發現原來我只要努力也能獲得不差的成績,
也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了,才發現原來自信的來源來自於努力,
我只要肯努力學習也不會差到哪,也就不會輕易認輸或替自己找理由。

 

最近太太弟弟的女友要再去念二技提升自己的學歷,太太弟弟只有
高中畢業,如果他女友大學畢業那他和他女友的差距又更顯著了,
如果以我的經驗我是建議弟弟先不要考慮提升學歷對於未來工作
是否會有幫助,也不要考慮是否就能拉近和女友之間的差距,
去上課去學習,無形中都會為自己帶來收穫和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