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14:46:36猩猩

等我老了不會造成你的困擾,就是給你最好的愛




我那老虎般兇猛的爺爺今年90歲了,上個月因為滑了一跤閃到腰,

行動上開始不便,幾乎呈現無法行走的狀態。

我爺爺住在我家客廳一個小床鋪上,白天家裡人都要上班所以沒人

能照應,只能靠住隔壁的大伯及住很遠的二伯、二伯母過來探望照料,

放病人專用馬桶在客廳大小便,家裡人在過來清理、收拾。

近期爺爺行走狀況有比較好了,能夠自己勉強用助行器走到廁所,

所以不用在客廳大小便了,但仍需要有人照料洗澡、吃飯、清潔

等事宜。

我妹找到政府一種叫居家照護的方案,會有照護人員固定時間固定頻率

來到家裡幫爺爺洗澡、熱飯菜、清理環境等,費用也不高,一個月

不會超過2000塊,這個方案看起來最適合爺爺目前的狀況了。

前幾天好不容易和居家照護的人員簽完合約,原本大家認為的最佳方案

居然受到爺爺的頑強抵抗,不願意給外人、

給女性照護人員照顧及清潔,最後只好放棄了。

現在只能一天過一天,盡可能維持爺爺的清潔及吃飯等照料事宜。

 

我很早之前就有這樣的觀念,養兒不是用來防老的,

是你自己要把小孩生下來,

你本來就有養育他長大的責任,在養育他的過程中

他也帶給你很多的快樂,

這樣就已經足夠了,不能要求小孩子長大後一定要回報你什麼,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未來有屬於他自己的人生。

所以孩子啊!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我會盡我自己的責任

撫養你、教育你,讓你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但我將不會把我所有的錢留給你,等你長大成人後,

你必須要勇敢、獨立面對自己的人生,包括一切生活所需,

你都必須自己去努力,因為爸爸心裡知道,

等我老了不會造成你的困擾,就是給你最好的愛。

 

如果有一天爸爸老的跟曾祖父一樣,生活無法自理時,

我會用我自己多餘的錢,去處理這一切開銷支出,

不會造成你經濟上的負擔;如果有一天爸爸老的跟曾祖父一樣,

爸爸願意接受類似居家照護這樣的照料,

甚至將我送到良好的老人安養中心,

你不必天天為了我的生活起居而擔憂困擾,只需要在你有空時,

帶我的孫子過來看看我、陪我說說話,

讓我知道你們都過得很好就可以了,因為我知道,

等我老了不會造成你的困擾,就是給你最好的愛。

 

孩子啊!謝謝你出生來當我的小孩,在與你相處的時光裡

我無時無刻都感到快樂,謝謝你帶給我這樣的幸福,

所以我不願意因為我老了而造成你的困擾,

我想,這就是我給你最好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