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02:51:29台長-大口仔

給女兒的第28封信

有多少年沒有寫封給你們兩個呢?已經忘記了,爸爸在這段時間,完全迷失了方向,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感情上,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那?

可以說,自己找不到那個平衡點,這個正是爸爸這兩年多來的問題所在。

爸爸,將所有情感放在工作上,希望可以找回認同感,過去爸爸做得怎樣也好,支持爸爸的工作就是一份認同感。再過去之前,爸爸之所以上班不開心,就是因為一直都找不到那份認同感。

其實,有認同感真的很開心,但可能一直認同感只在乎升職,只在於什麼事都放在自己身上處理。所以,當失去升職的動力,當由勤力變成自私時,自己真的很傷心。真的習慣不來,愈習慣不來,愈希望自己做好點,愈希望自己做好點,就愈做愈多,愈做愈多,當然愈做愈錯,愈錯就更影響自己心情,都影響其他人對爸爸的看法,所以再愈來愈無信心。這個是惡性循環。而爸爸就一直在這個惡性循環中逃不出來。

爸爸因爲工作問題,同時影響到家庭,包括跟你媽媽的感情,爸爸知道一定是傷害了你媽媽,但當爸爸發現問題已經大到不能再大時,我跟你媽媽的距離已經遠到不能再遠。所以,人生只有一件事處理得不好,就會影響到自己其他事,所以,希望你們會明白爸爸的錯,爸爸不是叫你們原諒我的錯,只是不要重複爸爸的問題。

工作上,要明白自己的位置,以及自己的位置會有所改變。今日,你的位置可能在人群的中心,就得好好把握機會,好好在人群中發光發亮。但有一日,當你的位置改變了,你不在是人群中的中心,就請自己調節心態,習慣這個改變。不要經常問自己為什麼不再是人群的中心,因為有很多時候,都是多個因素影響到自己的位置。

所以,再深入講就是,就算你是人群的中心,就算你不是人群的中心,每件事,盡了自己的能力,對得起自己就可以。盡好能力做,不一定做得好,爸爸意思是你們有沒有盡力去做好一件事?如果盡力去做好一件事而結果不好,那就反省自己有什麼地方未完美,下次更努力便可,不是叫自己逼自己太緊。因為,其他人不會因為你這樣會可憐你,反而,如果你因為工作影響到其他,更加沒有人同情你。爸爸就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

爸爸是不是一個很失敗的人?在爸爸這個年代,全世界有70多億人口,什麼是失敗的人?什麼是成功的人?暫時幸運地,還未有一條好明顯的指標去劃分。那麼,就算你被定為失敗的人,你又會不會生存不下去?暫時又不會。所以,爸爸首要不是考慮自己是否失敗,爸爸首要是考慮將來的路如何走下去。

究竟爸爸工作上應抱什麼心態呢?發生了這麼多事,爸爸已經放棄了升職機會,爸爸覺得,是之前被其他同事動搖了,其實升職機會一直不存在,但爸爸一直幻想會出現,現在,爸爸主動放棄升職,什至,主動放棄自己之前的位置,在人群中心的位置,就由其他人做好了。這個會令爸爸工作的態度有改變吧?不會的,爸爸也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但不再逼得自己太緊,因為我已經失去了很多,因為我已經餘下不多了。

之後,就要找回爸爸現時要珍惜、要保護的人和事,不可以再因爲我工作問題,對他們造成影響。工作,是為了有能力保護自己所愛的,但爸爸錯了方向。爸爸要不停提醒自己,工作不是單純為了自己,所以,做所有事都需要對得起所有人,這才是工作的目標。

最後,要找回安全感,來彌補失去的認同感。其實爸爸都好怕失去現時那份工作,因為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就失去保護其他人的能力。所以才這麼需要有一份認同感,只有這份認同感存在,才代表工作需要我,我不會失去工作。但爸爸完全錯了,那有一份工作一定需要你?你存在,跟不存在,公司依舊這樣運作,爸爸是知道這個道理,但卻不肯面對這個道理,所以就一直變得別人口中的自私,爸爸要學會找回安全感,就算工作不再需要我了,也不會一下子活不下去,不會完全過不了活。這個才是漫長的路,工作了十多年,特別這七年,爸爸放任自己,不想這件事,但由一兩年前開始,爸爸開始想到這件事,慢慢一步一步去努力,結果未成功,又開了一個又一個新支出,現在都是百上加斤,可能要用上5年、10年時間才可以做到自己所想的。但決定了要做,就一定要慢慢做。

學會調整自己位置的改變、學會不因為工作影響其他人和事、學會工作是用來保護其他人和事、學會放輕自己、找尋安全感、這個會是爸爸未來10年的新計劃。

還有,要動手多寫這個新聞台,因為,爸爸不知道可以留多少東西給你們,但這個新聞店台就是爸爸所有的精神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