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 21:17:02台長-大口仔

(轉)上司最憎下屬講:你鍾意啦!

【晴報專訊】港人工時長,壓力大,面對上司,打工仔在職場上若不懂避重就輕,隨時埋下職場「炸彈」。資深人力顧問綜合引爆職場炸彈的10句說話,當中第一大忌的說話是:「你鍾意啦!」

口才培訓專家黃桂林表示,打工仔與上司說話第一大忌是「串嘴發晦氣」,「你鍾意啦!你係大佬!」、「你話點就點啦!」這些說話代表打工仔放棄表達自己想法,予人推卸責任之感。語帶抗拒、反叛,會令上司感到不快。

稱呼「大佬」「阿姐」 要避免

在工作間,打工仔不應使用「所謂」、「呢啲咁嘅嘢」等字眼。他強調,沒有人喜歡被稱為「我嗰個所謂上司」。也不要稱上司做「大佬」或「阿姐」,應稱呼對方的職銜,「你條友」等戲稱亦要避免。當上司分配工作時,下屬不應覺得是「玩死自己」,應感激上司賞識,欣然接受。若打工仔已有幾個任務在手,切忌說「又係我?次次都係我!」應詢問「這件事急不急?」妥善安排工作次序。

接收新任務時,切記「黑面」露疲態,「未出聲就被自己的表情出賣」。應時刻保持微笑,可感染上司、同事,保持工作間愉快情緒。惟黃桂林提醒,當上司講及嚴肅事情時,切忌傻笑,要適當管理面部表情。

主管不宜抨下屬 「講完唔做」

主管方面,黃桂林提醒不要因為焦慮、擔心,質疑下屬能力,如批評下屬「講完又唔做,唔識又唔出聲!」他指這句話批判味濃,只會打沉下屬,無助提升工作效率。即使主管再心急,仍要維持正面思考。忌用「你快手啲得唔得?」、「跟我咁耐,點解你都未學識?」這樣說意味上司覺得下屬埋頭苦幹是「扮忙」。

他指面對下屬有不足之處,上司應直接指出,但要有讚有彈。他建議用一種關心對方前途的態度說話,例如:「我知道你好容易撞板,你喺同人溝通方面有進步空間。」

無惡意疑問 易擊中要害

「你做得咁快嘅,唔係啩?」、「你好得閒?」,上司以為毫無惡意的疑問,卻令不少職場新世代受傷。Bossini人才發展部副董事長謝曉丹認為,上司不以為意的一句話,往往成為90後離職原因。

她表示,90後學習能力高,有時會用別於上司吩咐的方法完成工作,效率超出上司預期。然而,90後面對上述的質疑,會感到冤枉委屈,可能因此而遞上「大信封」。

「你好得閒?」 90後感鬱結

時代不同,謝曉丹笑言,老一輩面對上司說:「你好得閒?」,可能當作戲言,不會放在心上,惟新一代會感到鬱結。

另外,面試時主考官最後或會問應徵者:「有無問題想問?」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經理劉遠章表示,有90後會問:「有乜福利係我應得?」表達上會令人感到市儈或斤斤計較,不利形象,甚至令面試即時宣告「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