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 13:35:46台長-大口仔

(轉)如何找接班人

•有一種員工,我從不建議提升他們為重要位置的接班人,那就是探子型員工。
•對待探子型員工的最佳方法,是善用他,但未必是把管理職位交託給他。
曼聯領隊費格遜退休,揀了愛華頓領隊莫耶斯做接班人。股神畢菲特也快退休了,但接班人還沒公布。以上兩件事的分別是:曼聯領隊接班人是向外求,但巴郡接班人則基本上應是由內部幾位投資總監之一選出來。這邊廂,李超人也說要退休,將來連保鑣也不需要了。那麼,長和系的接班人又會是誰?
從古到今,接班人都是棘手問題,康熙傳位前有九王奪嫡,中共統一共識由習近平接棒胡錦濤也肯定不易。若你是企業管理層或老闆,不論為自己或為公司內的重要職位找尋接班人,都是重要決策。揀接班人各師各法,但有一種員工,我從來都不建議提升他為重要位置的接班人,那就是探子型的員工。
我問過不少領導層:你喜歡探子型員工嗎?他們大多耍手擰頭,說不喜歡。然而,實際上大部分上司都不抗拒這類員工。所謂探子型,其實未必是壞人,更不會是蠢人。他們明白,在公司生存,就要有自己的一套策略,而他們選擇了做探子,亦即「收風」。
傳統上,收風最佳的地方,是公司的茶水間,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對於探子型員工,除了出入或經過茶水間時會耳聽八方,聽聽某部門內誰對誰不滿的蛛絲螞跡,當然還有其他蒐集訊息的方法。甚麼方法不重要,關鍵是他們知道甚麼訊息上司會需要,在這些訊息最有價值的時候說出來,而不是像一般八卦員工,事無大小聽到後便忙不迭四處宣揚。
正因為這樣,上司喜歡有一個探子型的下屬,絕對可以理解。因為他收的風,可能是自己需要的,但自己又確實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收風。另一方面,擅於做探子的員工,幾乎無一例外,均是好的擦鞋仔,因為收風放風其實都不離看人家眉頭眼額。又懂得收風又懂得擦鞋,得到上司歡心是自然的事。
我為甚麼總是叫人不要交棒給這類員工呢?其實我並非歧視他們,生存之道很難界定對與錯。但從管理學的角度,一個好的探子,通常都不會具備領袖才能。探子需要的是機警聰明,反應敏捷,但史上的名將大帥,從小兵小卒升上來的還不奇,卻恐怕沒有哪個是由探子升上來的。所以,做商業管理,對待探子型員工的最佳方法是善用他,但未必是把管理職位交託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