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01:03:09蛻變

愛上陶花源

話說星期日的夜空,應該是努力追著偶像劇的經典時刻

不過一個優質的節目卻拉走熱愛偶像劇的我,那就是陶子的”愛上陶花園”

其實剛開始抱著看看吧的心情,因為覺得跟當初陶子在東風幸福人100號

有一些些的類似,不過看過了幾次以後,發現三立的用心,不但走出戶外

貼近訪者的生活,更不同的是陶子的訪問越趨成熟圓融,她的話中有一種

態度,那個態度是跟著她所遇到的人而有角度上的轉換,而且以往的犀利

是變成心靈上的犀利,她可以很快的進入對方的狀況以及情境,問出觀眾

想要的,訪者想要的更甚是她自己所要的問題,這是開始吸引我的地方


她的部落格裡有提到:當我們畫面跟時空都拉到訪問者最熟析的場景的

時候,往往得到的比我們想像的更多!的確,在我看了許多來的嘉賓後,

我發現要懂一個人他的觀念,看法以及他的思考,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把自

己置身於同一個空間與環境中,因為我相信,有畫面式的思考是最顯而易懂

的,就如同你想要了解吳念真,透過畫面他的描述,就能體會到了他眼中的

悲情城市,亦或是之前很有名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跟著導演的紀錄以及

口白,會發現紀錄片外現實生活裡他們要面對的問題.連導演也說:台灣體育

在那麼微弱不健全的體制下,誰能保證給這10個小孩一個光明的未來.所以

當那麼實際的問題丟出來以後,其實當下思考的並不是被訪者,而是我們這

一群坐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們.因為習慣了被動式思考,所以我們很習慣在

電視前面放空,因此每次在陶花源裡,可以藉由各種不同的人生經歷裡去找

尋問題,解決問題,是讓我覺得陶花源給我的最大收穫.
不過也許是他們接觸了很多不太一樣的題材,像是”練習曲”這部電影以及

捷安特董事長的環島旅行,有著一些關聯與銜接,練習曲是導演在一個環島

青年身上得到啟示,年輕人告訴他說:有一些事現在不做,那你以後永遠沒有

機會做了.所以導演藉由這句話,形成了練習曲這部電影.而巨大的董事長又

因為這部電影,因此圓了環台的夢想,也因為這樣,即使已經年屆高齡,不過

還是靠著毅力克服一切困難.或許他明白,雖然是一句”老話”不過真的實踐

了,才能明白箇中真正的道理.在這樣一個例子裡,可以有很多不同層面的

體會.

很久沒心無旁鶩的談電視了,2007年這才是第一篇而已

前面的我到底在忙什麼真正有意義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