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5 00:40:25雲兒飛

關於外表這件事

所有美麗的事物都能吸引我的目光,但這不包含好看的男人。我不是同性戀,但不知為何,我從小對所謂的帥哥就免疫。當女孩兒情竇初開的年紀,要好的女同學為了帥氣的學長尖叫時,我沒有感覺。偶像劇流行的粗曠型男還是花美氣質男,我也沒有興趣。而且對於大眾愈瘋狂的程度,我內心就有愈不屑的趨勢。屙....這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心態嗎?

總之簡單說,帥哥,不是我的菜。至少一開始絕對不是。

對於這一點,媽媽知道了也深表贊同:對、對、對,男朋友還是老公啊,長得好看沒有用,長得帥妳就要擔心他哪天外遇了!還是被別的女人勾(引)走啦!男生最重要的還是老實、可靠。不過話說現在的社會,許多貌似忠良長相的人,做出來的事可能嚇你好大一跳,當然我說的不是什麼光榮的事,就是一些狗屁搗灶的鳥事。

所以以貌取人是很危險的,就像談戀愛時雖然對一個人的感覺很重要,但若只憑感覺談戀愛,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一樣。

曾經有一位男朋友,濃眉大眼外加雙眼皮,有一天被我家雞婆姐姐翻到我倆的合照,把我那老操心的媽媽也嚷嚷來了,兩個人竟一起欣賞起照片,後來我回家,果然媽媽擔憂的正色問我:那是妳男朋友嗎?我看他眼睛很大耶又是雙眼皮,會不會很花心啊?因為長相,他打一開始就不得我媽的緣...。

男友對自己的長相也很有自信,曾經說他的五官個別分開來看非常的好看!但合起來就好像還好,他是這樣說的。他的重點其實是第一句:我的五官分開來看非常的好看。我沒特別答腔,因為我一點也不是因為你的外表跟你在一起的呀!我青春的內心這樣想著。

但相反的,他老實的說他喜歡李倩蓉那種,又艷又性感的,老實說我是因為他喜歡這個人才特別去google她的,在那之前(15年前的事了),我根本沒聽過這個人。而我呢,是小家碧玉型的小人物,長相算清秀,認識我的人評語多是很有氣質,皮膚很白,是個漂亮女孩,就這樣。我也不想對我的外表多做什麼畫蛇添足的評論,怪怪的...。

總之,當甜蜜蜜的戀情如火如荼的進行時,我想許多女孩都會像我一樣很愛問:你覺得我漂亮嗎?你覺得我這樣好看嗎?之類的尋求認同的問題。真怪!同樣是談一場深入到地心的戀愛,男孩子問一些廢話問題的頻率真的是比女孩兒要少很多耶,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大概跟人類的起源一樣是個難以解釋的謎吧?

但等我年紀又添了幾歲,經過感情的終極沙塵暴,把我弄得灰頭土臉、焦頭爛額,差點一命嗚乎後,我終於知道,其實這一切都是三個字在作祟而已,叫作〝自信心〞。

年輕的我,對自己其實並沒有太多自信心,對自我認同的深度也很淺薄,大概是薄得跟一張描圖紙一樣吧,那是我的內心。

當然在人際互動時,並不會顯露出來,我也會武裝自己,只是,當時的自己並不知道這些潛意識吧。對家庭,對周遭,對世俗,對自己,都有許多的疑惑、不滿,只能隨著自然的時間,一邊被推移著,也一邊摸索著生活和生存的答案。

回到廢話問題上,他的回答總是經過思考後的認真,但內容是這樣的:老實說我一直都不覺得妳是很漂亮的那種女孩子耶,就是很清秀,算還不錯,有時候看起來酷酷的,但要說很漂亮也還好。然後我就只能失望的生著悶氣了。

我承認在我們初相識時,的確對他說過,我不喜歡只看長相的男生,也討厭只以貌取人的男生,但是終究我們成了情侶,女孩這麼不厭其煩的問男孩這麼多次蠢問題時,絕對不是為了想聽到他回答這種蝦話,何況,在〝世人〞的眼光中,我也算是美女一枚呀,然後他發現我表情不對了,繼續很認真的補充說明:妳不是說妳不喜歡只看妳外表的男生嗎,我只是說實話啊,幹嘛不高興?這樣才代表我不是看妳長相才想跟妳交往的。

經過我多次飛蛾撲火般的試驗,我真的相信我那位秉信誠實的男朋友是真心喜愛我的個人特質才追求我的,跟我的長相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八竿子打不著邊。我一則以喜,一則以...,繼續生著失望的悶氣繼續交往著。

而這位從一開始就不得我媽眼緣的男朋友,我跟他在一起了七年的光陰,從我未曉世事,情竇初開的十七歲夏天開始,我們的愛情卒於七年後2006年的夏天。

真是跌破我媽媽的眼鏡了,但是真正粉碎的,是我那顆少女的心。那曾經想要白頭偕老,與他攜手共渡人生的美夢。

之後,我遇上一位給我安全感好強烈的男孩,這位仁兄,是大眾眼光中不起眼那種的,但個人風格的社交能力很強,也通曉許多我不曾涉獵領域的知識,玉石、植物他都挺懂。逛街時,路過的玉石店,他都會進去看看、把玩,然後問我:妳知道這是什麼嗎?我當然不知道,誰會知道?!但是他知道,然後告訴我,我就驚訝了。一起吃飯時,看我拿筷子的手,說:妳知道妳現在拿筷子的姿勢是錯的嗎?我不以為意的繼續吃,反問不然要怎麼拿?然後他用所謂正確的姿勢夾菜,一邊夾給我看一邊說這樣才能每一粒米都夾得起來。很多人都像妳那樣拿,很難看,而且小東西是夾不起來的,他說。

我看得目瞪口呆,想起小時候看的好像是鱈魚香絲的廣告,就有一段好靈活的用筷子上下敲擊,就發出清脆聲響的片段在腦海裡浮現,那漂亮的拿筷子手勢我老作不出來。從來沒人糾正過我拿筷子的姿勢原來是錯的呀!於是我認真了,自己練習正確拿筷子的姿勢,然後還打賭若我學會了他就戒煙...。

我喜歡懂很多,很聰慧的另一半,而這些那些小事,敲擊了我的心扉,悄悄的擄獲了我的心。

一切的開始只是友好,舒服的作伴,我並不知道那原來是種逐漸沉溺的喜歡,愈來愈信任的依賴,無由的。

愛情沒有預警的籠罩我,就是因為他給我的感覺很美好,而我還沒意識到自己的沉溺。別人奇怪我怎會喜歡他而我怎麼看他都覺得好有魅力好帥!

至此,看起來似乎該是段美妙的戀情,一開始的我也是這般以為,他比我小一歲,當時在我眼裏,他的舉止行為卻像個成熟穩重的男人了...,不過最後是悲劇收場。

這段感情因對方帶給我十足的美好感覺和憧憬而開啟,在沒有深層了解對方個性、感情背景和家庭背景之下就匆匆的展開又深陷,然而我在這段感情裡,身心靈都重重的被掏空了,好似在補一個永遠都不會滿的黑洞。對方也是信仰感覺派的人吧,最後感覺走樣他也移情別戀,徒留黯然神傷的我。而這場悲劇拖磨了我整整四年的青春,從一個社會新鮮人到輕熟女的年紀。

這是一段很慘痛的回憶。所以以貌取人是很危險的,就像談戀愛時雖然對一個人的感覺很重要,但若只憑感覺談戀愛,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一樣,尤其是對一個談感情很死心眼兒的女人來說...。

【美國‧賽馬場】
這一年的8月夏天,7年戀情告終。
倔將的我當時連悲傷整理情緒的時間都不給自己...。

拖磨4年的前男友曾經很喜愛我這張照片。
這時的我踏入職場上班1年了,原來跟學生時代的我氣息差蠻多的~




下一篇:禪修筆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