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01:15:03鄭敟下課囉~♡

關於短篇小說〈靈縛〉的幾個小秘密

〈靈縛〉全文:https://mypaper.pchome.com.tw/paab6b01/post/1381120332

   最近公開的新作〈靈縛〉尚未寫就即已受到幾位姊妹淘與讀者的期待。他們均表示雖然本篇由於目標的讀者族群不同,因此較無「教育意義」,然而本文的情感濃厚程度、藝術性……都較以往的作品來得更高一些,寫作技巧甚至比我之前送去參賽的作品還要高。(但是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感覺得出來,妳這次又更大膽一些了呢!」有人如是說。也有人說︰「伏筆頗具創意,讓人覺得很有趣,會想要看下去。」自然有更多人說:「這真是個悲傷的故事。這一篇故事裡,充斥著心痛啊!」

  另外,熟知我的創作「習慣」的人,都知道我會在作品中藏入幾個小到經常被人忽略的「小秘密」,舉凡出現的人名、物事、景象……可能都在暗示些什麼。因此每一回發表新作(或是未發表過的舊作)時,都有朋友會和我玩起「猜謎遊戲」,接著私訊我問:「我猜得對嗎?」也有人表示每回看我的作品「都會先看人名」呢!

  以下公開幾個與〈靈縛〉有關的小秘密,不曉得讀者們有沒有猜中呢?

 

 

1.〈靈縛〉的寫作動機

  這一篇顯然不具教育意義(笑),因此自然不會是為了教學而寫、為了服務我的學生或家長而寫。寫這一篇純粹是為了練筆以及紀念人世間尚存的執著的愛,並且以「每一個癡情的女人都是愛情裡的地縛靈」當成貫串全篇之主要概念。

  話說,當時我在自己的房裡插了一瓶香水百合,品種是桃紅色的「紅大連」。我每天都盯著花苞盼它開花,「一日看三回」。幾天後那一瓶花果然不負期望,開得又大又香,有一種「爆炸」性的美,從幾只花苞開成了一簇的「百年好合」,恣意宣揚它的「春風得意」。於是,我得到了以象徵「百年好合」的百合作為意象進行創作的靈感。

 

2.女主角的名字

  〈靈縛〉當中有兩位女主角:「馨蔚」與「苑嫦」。她們兩人的名字都能讓人聯想到花朵或植物。

  這兩位女主角的名字若分開來看,諧音分別為「欣慰」和「願償」。然而若將這兩位女主角的名字以「交蹉語次」的方式合在一起看,諧音成了「心願未償」,是不是很悲傷呢?

  若加上她們兩人的姓氏,則成了「許馨蔚」及「吳苑嫦」,這兩個名字自然是有意義的。「許馨蔚」希望能夠得償所願,因此尋訪「高人」又在神明面前「許願」盼能覓得一份「欣慰」,「吳苑嫦」則暗示「無願償」。很悲傷對吧?

  而「許馨蔚」在心底為自己冠上她男人的姓成了「何許馨蔚」,這個名字彷彿在問上蒼「何許欣慰」(何時、何處可得欣慰)呢!

 

3.女配角的名字

  女配「青琹」的名字自然也不是隨便取的。

  「青琹」一名靈感來自《紅樓夢》裡的「秦可卿」。青琹與「輕情」諧音,暗示她是一個在面對感情時不似馨蔚、苑嫦那麼執著的女子,尤其女一馨蔚是最為執著的一位。「青」也會讓人聯想至植物、生機,與「馨蔚」和「苑嫦」的名字能相呼應。「琹」者通「琴」,「琴瑟和鳴」豈是「輕易」的事呢?彈琴鼓瑟或許容易,但是琴瑟和鳴並非輕易可得之事,亦非可輕視之事呀!

  小說通篇並未出現青琹的姓氏。我想了想,或許可以讓她姓鄭、常、石、余。那麼名字的涵義就會變成:正輕情、常輕情、實輕情、時輕情、我輕情……

 

  至於沒有正式登場過的女配「令儀」的名字就取得比較隨便了。「令」者,美也,善也。儀則有「容貌舉止」的意思,又能使人聯想至「母儀天下」、「儀態端方」、「儀態萬千」……這些成語。「令儀」這個名字,真的很適合一位美麗善良的「賢妻良母」呢!

 

4.百合花的顏色

  馨蔚敬獻的百合花是桃紅色的,苑嫦敬獻的百合花是純白色的。這也是經過安排的。

  百合花的顏色暗示兩人性格的不同,以及在感情中的身分及投入程度不同。

  另外,馨蔚在初登場時(其實那時她已經死了),看見園子裡的百合花是「紫紅色」的。紫紅色的百合花少見,在花店裡很難得看到。而桃紅色的百合花在將凋謝時也會轉為紫紅色,因此紫紅色的百合花暗示那時的馨蔚可能已經不是原先那個活生生的馨蔚了,再加上紫紅色與乾掉的血的顏色比較接近……

 

5.馨蔚與苑嫦的原型

  就是我啊!她們兩人都是「我的孩子」,也都染有「我的色彩」,都有「我的DNA」。她們兩人一位取材自我的內在性格(馨蔚),一位取材自我的外在形貌(苑嫦,但是我沒有當過小三喔)。

  原先我就想要寫一篇「看起來像鬼者是人,看起來像人者是鬼」,「鬼就是心願未了的人」的故事。這兩名女角於焉誕生。

 

6.題為〈靈縛〉的原因

  本來標題為「彼岸地縛靈」,但是這樣的標題……連我自己都不想看orz

  本篇原本即以「每個癡情的女人都是愛情裡的地縛靈」為核心概念。前陣子剛好有朋友去為媽祖扛神轎,帶了轎彩來讓我保平安(萬分感謝呀!),我瞥見轎彩,心想:「人逢重大難題而不知所措的時候,常會尋求神秘力量的慰藉。再怎麼『鐵齒』的人都有可能如此。」因此想到祈願與符令,再從祈願與符令想到「靈符」,又從「靈符」想到與之同音的「『靈』魂捆『縛』」。

  在本文第一節的部分,就有馨蔚前去向高人(文中設定為「神棍」,和〈我可以終生奉行的一個字〉那篇的「老師」相同)求取「靈符」的情節呢!

 

7.為何會以「地縛靈」當成創作時的核心概念

  嗯……我是政大校友。(噓!我沒有說什麼)

  麻瓜體質。

 

 

  〈靈縛〉一文藏著的「小秘密」還有很多,其它秘密就留待讀者自行挖掘了。那些秘密,有的我願意說,有的我會以微笑帶過:「謝謝。謝謝關心。」(好「政治人物」的回答方式啊!)

  「千千萬萬人,就有千千萬萬種愛的形式」,同樣地,千千萬萬人,對同一件事就有千千萬萬種解讀方式。

  有關〈靈縛〉的秘密,若還有想到哪些可能是讀者感興趣的,我會再補上。有關〈靈縛〉小秘密的揭秘文,就先寫到這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