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00:32:33鄭敟下課囉~♡

豪放與婉約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55284553065603&id=100057521856307

更新囉!

打好很久的文章,之前為了配合學測進度而一直往後壓。(去年六七月打的吧?居然壓了超過半年耶)

將整體做了一些修改,變得比較輕鬆一點,內容沒那麼硬、沒那麼「理論派」了 。

這把實物現在在我家。先前是別人的。目前當成拿來擋煞、避邪、除妖的吧!(笑)

粉專正文:

#鄭敟國文 #人文教師的教學日常 #豪放詞 #婉約詞 #蘇軾 #柳永 #辛棄疾

【豪放與婉約】

  數日之前,有同學問老師:「老師,該如何判別詞作屬於豪放風格還是婉約風格呢?」

  我聽聞,補充了一段載於南宋俞文豹《吹劍續錄》中的詞話軼事:「東坡在玉堂,有幕士善謳,因問:『我詞比柳詞何如?』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公為之絕倒。」藉這段眾人耳熟能詳的軼事說明「豪放派」詞作與「婉約派」詞作大致的風格差異。

  學生聽完我的說明,雖能明白,卻未有切身的體會。於是我進一步舉例說明:「豪放者,我們可以想像那就類似在以前流行的軍教片中聽到〈九條好漢在一班〉的感覺。婉約者,則有點像聽馮提莫唱〈過客〉的感覺。反正那些會讓人覺得字裡行間似乎比較有『男人味』的大概就屬於豪放派的作品,整體的內容與風格有如漂亮美眉或是文青男吞吞吐吐地在吐露一大堆纏綿悱惻、『剪不斷,理還亂』的心聲的作品,大概就屬於婉約派的作品。」

  學生聽後,向我道了謝,緊接著問我:「老師,那怎麼樣的心情算得上『剪不斷,理還亂』呀?」

  我朝他一笑,回答:「別急。再過個幾年,你肯定會懂。屆時,你就會明白什麼是『抽刀斷水水更流』、『一江春水向東流』、『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唉呀!站在師長的立場,都不知道該不該樂見你終有一天會明白那些心情呢?總之,記著,隨著你一天天的長大,你會越來越能夠領略人生的七滋八味,酸、甜、苦、辣、鹹、麻、澀……那些滋味有可能在心底越陳越香,可是正在品嚐的時候未必容易下嚥。甚至,有很多時候,你必須強自嚥下苦味、澀味,我們的味蕾又容易對甜味習以為常進而麻痺,直至吃到漏剔了的黃蓮才意識到原來手中那一盅冰糖銀耳蓮子湯好甜。那些滋味,都是人生中必嚐的味道,沒有人是例外。以後記得,如果你嚐到太難下嚥的滋味,讓你攪肚翻腸,嘔吐不止,來找我,我們把該吐的吐一吐,一切就沒有那麼難吞了。」

  我向學生解釋「豪放」者乃具「男人味」者,「婉約」者乃「纏綿悱惻」者,當然只是一種極其粗淺的分類方式。卻也是一種能叫學生立即明白二者差異的解釋方式。

  其實,詞這種文體本就具有強烈的抒情色彩,以「要眇宜修」為「本色」。風格被歸類為「豪放」者,又怎會全無纏綿悱惻、柔腸百轉的情感於其中?風格被歸類為「婉約」者,亦不見得不會有「男人味」。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時,恍惚間穿越了時空的限制,「夢回吹角連營」。這當然是英雄人物的豪放,壯志未酬的惆悵也縈繞心頭,纏綿難斷。

  東坡感慨「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自然是纏綿婉約的情感表現。然而,這終歸是男子對已逝去的亡妻的思念之情,是具有「男人味」的情感表現,和女子對摯愛男子「菟絲附女蘿」的仰賴、依戀、饒似無骨的繞指柔……仍然有別。

  「豪放詞」亦有「婉約情」;「婉約詞」在柔婉的表象下也可能具有「內剛」的男人味。有些時候,我覺得那些詞就像文人劍,是鋼製的兵器,卻具有沉靜婉約的氣質;在溫文爾雅的外型之下,是剛毅堅韌的內在。味道的層次感,經得起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