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04:00:20鄭敟下課囉~♡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出自《紅樓夢‧第五回》)

(隨手po文,同時發表於社群網站之個人頁面上)
這張照片好像在舊作中曾出現。
有的時候不太敢
po文,因為太多人富想像力,又缺乏真假的辨別能力。

我是有在創作的人。這一點,千萬別忘了。

 
文學創作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千萬別忘了。在我的新作中,女主「真真」的戀情與性向對我來說就是「假假」。我愛的是男人,這點是「真真」,愛得很深也是「真真」,我不須要求自己「宜真」因為我本來就「很真」。我與「宜真」相同的只有我們的愛「很真」。
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將女主角命名為「石宜真」了嗎?
 
石姓呼應真實社會案件(北一女學生燒炭事件),「宜真」是我認為人們在面對自己的愛時「宜真」,否則太苦太苦了。
「縈靜」則暗示心底默默思念著「毓安」,一生追尋「毓安」的殘影。
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諸位主角的名字都有特殊涵義。若非暗示角色的性格與發展,就是取自對我有重大意義的人與事,是具有紀念意義的名字,其間有我滿滿的感謝、滿滿的滿足,甚至有「我的靈感之神」的影子。

愛得真,當然苦。愛情就是因為甜,所以會有苦;也因為苦,才會份外甜。像加了蘭姆酒的巧克力歐培拉蛋糕,苦中帶甜,甜中有苦,而最重要的是那是我們愛的蛋糕,甘苦交織,味道富層次感而出現奇特的平衡。
但是,若不能真,那苦會遠遠大於甜。
 
我的字裡行間,當然存「真」,有真心、真情、真意⋯⋯。卻也有創作、修飾、藏了又藏的「真假寶玉」。
所以,看就好。想像力不是讀者的超能力。
 
我好想去唱這首歌哦!從小就喜歡這首歌,很有感,撼動我的心。
齊秦.〈大約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