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20:10:06鄭敟下課囉~♡

文學引領人們換位思考(回應讀者閱讀〈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創意版短篇小說〉之回饋)

#鄭敟國文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之創意版短篇小說 #110學測考題變小說 #文學引領人們換位思考
「比起長於家務,更賢慧的能力是懂得如何與人相處。」
方才我以這句話回覆一位讀者在讀過我的小說新作〈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之後給我的回饋。(小說新作公開在粉專與報台)

「與人相處」比「處理家務」更複雜、更難學。
每個人需要的條件、能力都不同,對伴侶的期望也不同。若我們能懂得「換位思考」,瞭解對方需要什麼,並能以己身之長處滿足對方之所需,那麼對方還會在意於我們的短處嗎?
反之,若一廂情願地給予對方不需要或者不想要的東西,甚至強迫接受,那麼即使那樣的東西(或是條件、能力)再好,也只是徒增對方困擾罷了。

在我的新作中,靜靜的母親(陳淑瑾)和靜靜的父親(林志亞),就是因為不明白對方究竟需要些什麼、想要些什麼,才會產生難以挽回的矛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