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17:52:21鄭敟下課囉~♡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創意版短篇小說(連載版之part1)】-110學測考題變小說(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靜靜,我看過妳貼在冰箱門上的成績單了。」餐桌上,母親打破沉默說道,語氣嚴峻。室溫彷彿瞬間降至冰點,整間飯廳就像座嚴密隔絕外界空氣的冷凍庫。

  「妳的數學成績也太差了,居然只考57分!妳就不覺得丟人?我是教數學的,我女兒的數學段考成績居然不及格!這傳出去能聽嗎?妳也太不成材了!還有,為什麼妳的生物成績落在班排前十名之外?妳以後是要讀醫學系的人,這樣像什麼話?我只有妳一個人了,妳這樣沒有用,以後我還能依靠誰?我拉拔妳長大不辛苦嗎?要求妳爭取好成績,還不都是為妳好嗎?吃飽飯以後,進房間去好好反省。下次段考要是又考出這樣的分數來,週末就不准妳出門了!」母親氣憤地唸了一大串,態度相當嚴厲,訓得人完全不敢吭聲。

  「是。」我簡短地回答,不敢看母親一眼,只是低頭看著碗裡的白飯,一小口又一小口地將食之無味的飯送進嘴裡。

 

  我的母親是一位數學老師,任教於一所知名的明星高中。她對我的要求很高,總是希望我能夠名列前茅,即使我就讀的這所學校乃全市第一志願的女子中學,能夠擠進校門的人都是一時之選。

 

  其實,在我小的時候,母親原本不是這麼嚴厲的。

  小時候,母親雖然嚴格,卻不至於總是要求我必須名列前茅。那時我們還住在高雄,和爸爸、姐姐住在一起。

 

      *    *

 

  我小時候是在高雄市區長大的。

  那時爸爸常在下午時分牽著我的手至巷子口的小攤車買白糖粿,接著載我到姐姐就讀的學校外等姐姐放學。將我們姐妹送回家以後,爸爸才到診所去看晚診。

 

  爸爸是一位相當忙碌的醫師,雖然經常忙得不可開交,卻從不吝於對女兒表達做為父親的愛。

  在我的記憶中,爸爸英挺帥氣,對外人總是和和氣氣的,深受病患及家屬信賴。爸爸是很耀眼的人,彷彿自帶「明星光環」一般,無論走到哪都是全場的焦點,因此媽媽時常成為長輩阿姨們羨慕與嫉妒的對象。

 

  我的家庭,原本算得上是幸福的,至少在我的印象中是這樣的。

  爸爸與媽媽雖然偶有摩擦,卻很少在我和姐姐的面前爭吵,他們都是進到房間去,關起房門才開始吵的。

 

  小時候不太懂事,偶爾會趴在爸媽的房門上,想要聽聽他們在說些什麼。

  姐姐毓安若看見,會對我說:「小縈,來。來姐姐的房間吃冰淇淋。」隨後拉著我的手到廚房,從冷凍庫取出爸爸常買的「宇治金時」冰淇淋,挖兩球盛在印有「真珠美人魚」圖案的塑料碗中,再端著碗帶我進姐姐的房間去。

 

  姐姐比我大七歲,對我來說,既是姐姐,有些時候又像是另一個媽媽。

  她十分疼愛我,我在她的房間裡吃冰淇淋的時候,她曾一邊梳著我的頭髮,一邊對我說:「不要去聽爸爸媽媽在說些什麼。大人的事,我們小孩子不要管。妳只要記得爸爸和媽媽都很愛妳,姐姐也很愛妳,這樣就夠了。」說著,姐姐將一只水鑽串珠的髮夾夾在我的瀏海上,朝我讚道:「小縈真是個小美人,就像迪士尼的公主一樣呢!」

  當時我的年紀很小,對姐姐說的話似懂非懂。事實上,爸媽究竟在說些什麼我也聽不懂,我只知道有的時候我會聽見從門的另一邊傳來一些阿姨的名字。

  爸媽提到的那些阿姨,有幾位我是見過的。其中有一位劉阿姨還是爸爸在醫院的同事。

 

  那位劉阿姨也是醫師,爸爸曾經帶著我和她一起看電影。

  有一次,我還記得那天是星期三,學校只上半天課,爸爸到學校接了我以後,載著我至速食店的得來速櫃台買了歡樂兒童餐,接著帶我去劉阿姨的家,讓我在客廳裡看迪士尼的動畫影片,爸爸則和劉阿姨進房間去說話。我不知道爸爸和阿姨說了些什麼,但我記得爸爸對我說:「今天來阿姨家的事,不要告訴媽媽。」

  我那時心想:「大人真的好奇怪,為什麼都喜歡躲在房間裡面說話呢?」

 

  有一回我趴在爸媽的房門上,又聽見媽媽提到劉阿姨的名字。媽媽說:「你真的以為我不知道你跟劉蔓妮之間有什麼嗎?你自己看看,人家都發這種簡訊給我了!你讓我變成全世界的笑柄了!你這樣對得起我嗎?」媽媽的聲音尖銳刺耳,還夾雜著些許的嗚咽。

  緊接著是爸爸的咆哮:「妳鬧夠了沒有?我說過了,她就是個神經病!妳不要理她不就好了?妳就好好當妳的林太太,理她做什麼?」

  媽媽歇斯底里地尖叫著:「神經病?如果你沒有跟人家怎麼樣,人家會傳這種訊息來?她這根本就是要逼宮!你出軌也不是一次兩次了,結婚前你就已經有出軌的紀錄了!我真是個大白痴,居然會原諒你、嫁給你!你這樣叫我跟安安、靜靜要怎麼辦?」接著傳來媽媽嚎啕大哭的聲音,一邊哭一邊說著:「我到底哪裡不夠好了?你要這樣對我?我為這個家付出的還不夠多嗎?」

  隨後又是爸爸的咆哮聲:「吵死了!一天到晚哭哭啼啼的!她傳簡訊來,妳不要看不就好了?自己愛看又愛吵,妳就是這樣我才會嫌妳煩!像妳這種沒考上醫學系的人,果然還是比較沒智慧啦!」

  再來是東西掉到地上摔碎的聲音,很大聲。我被嚇得哭了出來,急忙跑到姐姐的房間外敲門:「姐姐!姐姐!小縈害怕!」

 

  那天我在姐姐的房裡吃姐姐端進來的宇治金時冰淇淋,姐姐指著牆上的世界地圖對我說:「小縈別怕,有姐姐在。等妳長大以後,姐姐帶妳出去玩,去任何妳想要去的地方。」

  姐姐又指著美國加州的位置,對我說:「在這裡有一個迪士尼樂園,《美女與野獸》的貝兒以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就住在這裡。小縈要把英文學好,長大以後姐姐帶妳去找公主。」

  我看著姐姐手指的地方,收乾眼淚,點了點頭說:「好。小縈會把英文學好,跟姐姐一起去找公主。」

(未完待續)

鄭敟下課囉~♡ 2021-08-26 18:23:20

Facebook粉絲專頁中的「完整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69462523869764&id=37773339970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