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20:44:49許居士

我詩予你看──臺語文學的人與土地關懷 2013.11.03.林沈默老師專題演講引言

 

我詩予你看──臺語文學的人與土地關懷

2013.11.03.林沈默老師專題演講引言

林沈默本名林承謨1959年出生佇斗六長安里西瓜寮庄跤,伊是華文、臺文作家,寫詩寫小說,伊文學的成佇2005年得著「雲林縣傑出作家獎」,是咱雲林的珍珠、寶貝。伊的臺語詩、囡仔詩量濟質好,閣較特別的,伊的詩作常在刊登佇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臺灣時報、自立晚報、臺灣日報、民眾日報的報紙副刊。閣有,伊費盡十年心血創作的全臺灣309個鄉鎮市地方唸謠史詩,攏是空前未有,是其他的臺文作家綴袂著的。

 

1981年沈默老師老師23歲,第一本華語詩集《白烏鴉》出版,冊來底按呢紹介家己:「本成,我是用爬的,用爬的家己佚陶,彼陣看著大人的腰身。四歲時,老母削一枝鋤頭柄予我,講:『予你行路!』這枝鋤頭柄一拄,就痀痀拄了20冬的路,當然我已經看著大人的規身軀。一年前,我到北投一間復健中心,神生共我做一跤鐵鞋,講:『做人,就應當好好徛起來!』自按呢我就共鋤頭柄抌掉,總算看著朗朗的天空。」後來這本詩集佇1986年得著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另外閣有得著台灣文藝獎、吳濁(音「毒」)流小說獎、中華文學敘述(音「士術」)詩獎等。

 

1987年沈默老師寫了第一首的臺語詩《跤踏雙臺船》,此後,就一心一意栽入臺語文學的創作,伊匟踮《沈默之聲》臺語詩集上頂頭的一首詩-用來做《沈默之聲》宣言,叫做〈臺灣新詩〉,咱來欣賞,就了解伊為按怎欲用母語臺語來寫詩。

 

 

臺灣新詩

寫詩寫到白頭鬃,纔知跪佇中國的地圖縫,無心假有意,毋捌裝內行,對黃河撇到彼條長江,對萬里長城牽到蘇州江南。槽(音「造」)來槽去,愈槽心愈虛。念來念去,愈念心愈茫。予阮阿母看著真毋甘,聽著念詩趕緊塞耳孔,青瞑牛看秀才講──喙笑目笑心袂動。

 

腳踏台灣地,頭戴台灣天。五千年歷史行軍,三十冬醉星夢月。

歲頭食到現此時,纔來認份家己是蕃薯囝,台灣人本底就行台灣路。原來過去硬寫攏是空、原來過去苦想若春夢、原來喙哺蓬萊米,手做中原大戇工。原來、原來──阮就是堂堂忘恩背祖,台灣文壇的大米蟲。

 

中原包袱攏總放,山崩地裂水流東。知影半世拍拚無採工,白紙烏字抌(tim3)紙籠,我纔會慼心關寒窗,吐盡心血來補償,詛咒重新來做人:我詛咒用故鄉的土地做稿紙,我詛咒用老母的話語做筆尾,我詛咒用人民的心情做墨膏,拚命寫出──台灣人掩崁的願望。

 

台灣代誌台灣味,台灣文學台灣語。新手新勢譜新詩,母仔喂──這回歌調無相仝,包妳聽了:笑目笑,心頭起地動。

 

 

1997年老爸過身,留一本破舊四常帶佇身邊的參考書《彚音寶鑑》(早期的臺語字典),,遺言交待伊「寧可無頭路,嘛愛為臺灣舖後路。」

 

有人講:沈默老師的囡仔詩若像五彩的煙火,現代詩若亂世的大砲,響亮新世紀新臺灣的天空,的詩攏是對國家的認同、臺灣前途命運、土地的疼痛、對庶(音「賜」)民的關懷。末學的感覺,伊的囡仔詩毋旦修辭媠,趣味鬥句、閣有深沉的啟示。伊是百分之百寫真,反應臺灣社會的某種真實面相,而且觀前顧後,時時刻不刻關心咱的土地、咱人佮環境,用心真深,用筆真利。

 

報紙媒體捌呵咾沈默老師是「臺語文學的新高山」,臺語童謠真出名的作家王金選老師講:「林沈默老師的臺語有五種感覺-深情感

、笑詼(幽默)感、使命感、現代感,開闊感。有五種氣味-詩味、韻味、趣味、所土味、心酸味。

 

沈默老師的囡仔詩佮臺灣念謠會當較緊出版,這是阮上大的向望 佮期待,伊的囡仔詩真濟無匟佇詩選詩集內兜,利用這個機會唸予逐家先鼻芳這是小菜,豐沛的饗宴連鞭來。

 

〈過橋搶〉

這隻羊、彼隻羌──

隻想先、細隻毋讓,

見面若寃仇,過橋相爭搶。

羌手提香、羊手提薑:

羌佮香──水底冒冒泅。

羊佮薑──水底咩咩咻。

 

〈白花益母草〉節錄

益母草!益母草!

摳一叢,湔一甌,

捧去阿娘眠床頭。

阿娘阿娘:

益母湯苦苦頭、甜甜後。

趁燒緊落喉,囝兒大漢會有孝。

 

〈金針花〉

金針金針,媠媠黃。

日來芳田園,暗到甜菜湯,

青春獻了,無人問。

金針金針,媠媠黃。

分一蕊,插值阮媽媽的──白頭毛。

 

好,好酒沉甕底,好詩才欲開始,咱以熱烈的拍噗仔聲來邀請咱雲林的珍珠-林沈默老師為咱分享「我詩予你看──臺語文學的人與土地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