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01:34:54丁哈哈

寒假前的感慨

我感到疑惑!

為什麼現在問老師文科的問題,都是回答「不要鑽牛角尖」呢?

好奇怪,到底文科的老師,在課堂後是做什麼的呢,除了和同學聊天打打屁,提供人生的方向,或是引導未來,對於一些問題,好像總是用一些千篇一律的答案回答:

「不要鑽牛角尖」、「不要想太多」

不想多就錯,想多就錯,教得同學滿頭霧水,輕描淡寫的帶過:想簡單一點。

我覺得,學識這種東西,把它出成考題就扭曲了它的本質,一句話,會因為表達方式的不同,又因為個人不同的見解而有不同的解讀,文字本身是一種學識,令人了解學識,卻是扭曲學識的罪惡根源。

我們所探討的,是文字中的學識,那和現實有些不同,是一種統計後的數據,柏拉圖式,只需要了解文字裡的意思,但是文字後的故事,彼此打結,因現代的演變,文字之後的意義變得不再重要,於是就不再探討。

學識鑽研完後,那麼它除了考個好成績外,到底能做什麼呢?讀進去的充其量就是一堆文字敘述罷了。

台灣的教育講求「理解」,我根本不懂在這種體系下,到底能理解什麼。像內地一樣每天八至九小時的教育,卻不如內地一般徹底。我認為填鴨式、斯巴達式教育才是真正適合學生的,儘管並不人道。東西是要吃進去後才能慢慢內化的;沒吃進去,在外頭的東西它是無法與自己融為一體的。

這些話,雖然看起來就是一個考生,因為考不好而做的發洩行為,可是我就是非常厭惡台灣現在的教育方式,我也討厭考卷上的數據與題目,那才是學校令人厭煩的地方。

「讀書是為了提升個人的內在。」那麼,考題就是為了讓考生扭曲讀書的心態,原本讀書是件樂事,因為考試的壓榨,而厭惡讀書這個娛樂,探討根深的興致已被磨光,只求速速結束文字內的拐彎遊戲。

對老師而言,讀書是什麼;對學生而言,讀書是什麼。老師的答案總是曖昧,他們希望可以藉此令學生自己思考讀書的用意;而學生總是反覆再問,為什麼要讀書,讀了又用不到……除了考試,無法再從中找到更多未來。

台灣的未來就是灰暗。

……

 

最近很空虛,腦子裡面不知道裝了什麼(感覺上腦漿被掉包了)。完全不想碰書。

最近又破禁,看了幾本耽美小說。《華炎天下》看得全身熱血,第一次看到這麼大架構網遊的超長文章,比《非常道》好看一些。是篇大好文啊。

最近少女都沒消息了,不希望他不紅,又希望他不要那麼紅,他不要失望就好,因為我好像很容易失望。

最近嘆息的次數便多了,根據老媽說的,我應該會少活兩三歲。

最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改變,看出去的世界和以前有些不同,像是某些人變成只有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一個嘴巴。

最近有點患得患失。

最近,才知道阿伯老師已經不在了。他教得很好,是英年早逝沒錯。

最近真的會想到好多好奇怪好奇怪的事情,一時湧上來就頭昏腦脹。看到了火星。

最近我會對ma感到很愧疚,對於以前的孩子氣抱歉,根本就是受不了而出走了,後來我再也不敢在人家面前提公婆這兩個字了,提了只讓我更加地難受。

最近很累。

最近……什麼事做一半都會想放棄,計劃打一半就想丟了。

最近常常變感性,眼淚掉得比較多,估計是更年期到了。

最近越來越自卑了,比螞蟻大一點點,比蟑螂小一點點,這樣吻仔魚找我時會不會不小心把我當成小蟑螂,一腳斃了我啊。

最近,我看到月亮會低頭吃便當,看到麵包會反胃,這絕對沒有隱射意味。相信我,我的話沒有一句可以信。

最近好像得了國三躁鬱症。陳世桓拉茶我在一旁玩甩餅好了。

最近再也沒有以前的感覺了。

 

我只要活在妄想中的世界,外面都是給我YY的題材。

……

3600消費券超像大富翁紙鈔的。= ="

話說有一些白*,說什麼消費券是讓後代子孫背負更多的債務、政府治標不治本、台灣經濟不好還玩這一套。好笑,消費券你就不要領啊!精神分裂還是窮到瘋了,台灣最大的感慨就是有這種悲哀的國民,手動的比講話快,嚐到甜頭了就裝正直,盡會講閒話,不說個實在一點的建設出來,也不敢投訴給中央,一隻手在小論壇空打鍵盤,另一隻手計畫消費券可以用來做什麼。這樣也爽,難怪經濟腐敗。

笨喵 2009-01-25 16:21:49

You can say that again!Can you say that again?You can say that again!Can you say that again?You can say that again!Can you say that again?的確~~~~台灣的教育及經濟都失敗 政治就更不用說了~~~不過身為台灣人的我们這一代或許該對自己多點信心!或許多少能改變個蛇麼~~也要樂觀點~~因為搞不好在我们有生之年 ㄚ共就會來解放台灣了~~~所以最好的立場是------我们都是人~~~而且是活人!我们只要追求屬於人的幸福就夠了!!!不過現在考試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 不遵守的人倒楣 沒辦法 不是我们的錯 這只是暫時的妥協罷了 撐過去就算了 只是要現時點 樂觀點~~~只要能活著 或許就會發現更有趣的事情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