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10:39:00Ocarina

恭喜!恭喜!

2007/1/9
早上送兒子上學,到校門口已經八點5分,我還在想,玉婷應該去升旗了吧
真對不起他們班老師和這個孩子
兒子趕緊跑進教室,我就看見玉婷站在佈告欄下面等我
我很高興的對她說,妳等愛心媽媽喔,對不起,我遲到了
趕快拿你的鉛筆和課本,我們去圖書館了,她一點沒有偷懶,很快的隨我上樓
進圖書館前,就看見已經好幾組開始他們的補救學習
我們找了一個空桌,放好東西之後,我說,我們來複習一下,還是要讓她瞄兩眼
於是<過/恭/賀/新...>等幾個字,還是請她先寫,我糾正應該修改的地方
課本回頭翻的字比較簡單,於是我往第八課(最後一課)的後面去,想和她玩字詞
因為她雖會拼注音讀出來,似乎常常不懂自己在唸些什麼

有一個課本小猜謎這樣寫
上面是一,下面也是一,中間還是一,合在一起,就不是一
她光是唸<面>,就拼了老半天,一下記得,回頭再來又忘記
我只能體諒她,不能強迫她,因為她實在不是故意的
於是,我改個方式問她<上面是一,是什麼意思>,他當然答不出來
我猜,對她來說,應該是太抽象,所以無從搜尋無從回答
我只好再問<什麼是上面>,她看看我,可能她不知道我要什麼答案
所以{什麼是<上面>},還是不知道怎麼回
我說,桌子上面有什麼,他知道了,我問桌子下面,她回的很好
那頭上面呢,我只著她的頭......,這樣,終於知道上面下面中間
但是為什麼是一,合起來就不是一,我並沒有繼續要她解這個謎語
我只是想讓他知道,文字敘述的意思是什麼

接著翻到另一處,課文是疊字
看書
看看書
我們一起看看書

好美
好美好美
好美好美的圖畫

說話
說說話
我跟朋友說說話

就上面的三組我們玩的還蠻順暢的
雖然需要引導和提示,至少她都運用自己的思考在努力想適合的詞句
聽到她造<好美好美的小狗>一詞,我當然會解釋小狗不是用好美來形容
結果最後一組
恭喜
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新年好
她竟然立時脫口而出造成這樣的句子
恭喜
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你們還沒死

哇,我先是爆笑說她太有創意了

但是隨後我對這孩子的這句造詞感到不知所措

她為什麼沒有先想到別的句子呢
卻如此流利快速而順暢甚至說完美
一點不疑惑的造出這直得讓人驚嚇的句子


上一篇:一條珍珠項鍊

下一篇:真的是小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