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16:44:47夏歆

最美的回憶

 

這裡到處都有線條清晰的風景。那些山水,完全沒有經過人工雕琢,平鋪在土地上,就是一張明信片。這裡曾經有各種能征善戰的氏族,他們的傳統至今可以找到遺跡。那些斑駁的巨石堆積成的城牆,記載著千百年來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無數風雲往事。……去蘇格蘭,去尋找內心的平靜。一片土地,沉默的土地,什麼都不必營造,只要靜默在那裡,就能擁有強大的心靈慰藉的作用。

──王丹

 

    曾經有個調皮的小三男孩問我,「老師,妳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

    我偏著頭想了一下,還真有點考倒我了,生命中一幕幕美好的畫面裡,哪個最重要?

    然後我說,「去英國旅行。」

    我想起那個時候的自己不太順遂,夏天才正開始,我懷抱著緊張、期待的心情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不知道旅程順不順利?不知道室友好不好相處?至於風景,沒去過歐洲,沒怎麼特別去想。

    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天寬地闊的風景打開了我人生的視野帷幕,原來那些像明信片、像電腦繪圖軟體修改的美景真的存在,天地之間的美感不斷地湧入眼簾,到底有多震懾心神、醉人心脾,真的走過才知道。

    很幸運的,導遊對英國的歷史文化相當紮實和現況瞭若指掌,這一團又幾乎是老師,我獲得了許多在書本上、在其他地方學不來的人生態度和寶貴知識。我的室友也是一名即將退休的老師,每天清晨她會在用餐前先行散步,我就一人待在飯店房間看著窗外的大片綠意和一堆灰兔,草地上有很多的洞都是兔子挖的,比一般沙灘上寄居蟹挖的洞口大上許多。

    有一天傍晚我們拖著行李箱走進新飯店,推開窗,窗外是一小片綠地,還有幾個外國人在露天咖啡座下閒適的看書,她說:「這就是詩人誕生的地方。」那一幕那一句話我終生難忘。

    何其有幸,那麼美好的畫面和話語就那樣輕盈的飄進了我心底,在那十來天的旅程裡,我看見了新的自己蛻變誕生,挫敗的過程讓人不堪回首,但走過以後,生命的奇蹟就在那裡,我漸漸脫去了不太喜歡的自己的某些部份,然後成為我心中很喜歡的那個自己。

    那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次轉折,關於自己,關於這個世界。所以啊!夏天是多麼美麗的季節~~我愛夏天~~雖然昨夜的颱風真的嚇壞我了,但上天對台灣真的很好呀!給了我們這麼棒的中央山脈,天祐台灣。